在公布文建會主委名單後,馬去見了一個人,當然是文化界最舉足輕重的林懷民。

提了些什麼?了無新意,對林說的:『文化行政是不是燒出來的?』若問到的是小弟,當場就面色鐵青,不過雲門未來還是要拿文建會補助的,自然不能讓馬總統太難看,尤其馬還主張提升到4%的文化支出預算(不是文建會預算),當然不能得最大金主。

這幅圖算滿難看的吧?文化人、學術人應該受到行政單位的尊重,怎麼覺得好像是記者?馬英九是殘廢了(有跟他的輔選大將、未來內政部長申請殘障津貼嗎)嗎?需要林幫忙拿麥克風?

林懷民的回答:國內的藝術團體都要自生自滅,不得不弄清楚文化行政,對應馬近乎黃色笑話的玩笑,真是非常諷刺。現在也有朋友主張,文化人難養行政人,雲門補助拿最多,也被馬稱讚是弄清楚文化行政的人,看來行政,是文化人爭取資源的利器,當然也是批判政府的利器,藝術理念倒是其次。

最後談到國際化,雲門是可以出國沒錯,但是大多數本土團體是出不了國的,反而獅子王可以大舉來台,成文藝術表演08年盛事,你買獅子王票了嗎?這個現象不知重視文化立國的馬總統,未來該怎麼解決?

以及,322至今已經40多天,馬英九拜會了不少人,政商鉅子不少,林懷民是文化人,但是是舉足輕重的文化,不是三兩隻小貓組成的什麼小團體、小組織。馬在舉動上已經宣示了他施政的方式,不知你讀懂了嗎?

======
林懷民籲馬 落實文化白皮書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4/30 04:33 林諭林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拜會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林憂心許多高水準表演團體在台無法立足,跑到大陸,未來恐變成大陸團體;馬英九表示,執政後政府文化預算運用會特別注意「根留台灣」,並結合外交部推動文化政策,讓藝文團體發展讓人感動的產品,代表台灣行銷全世界。


馬英九選前承諾文化預算將從現行佔總預算一.三%,提升至四%,他昨至雲門台北辦公室拜會林懷民,請益相關文化政策議題。


林懷民指出,一個小時會談過程,馬英九一再表達落實文化白皮書的決心,他期待即將上任的文建會主委黃碧端,慢慢、逐步落實馬英九的文化政見,「這是很大的工程。」


馬英九開玩笑說林懷民對文化行政很瞭解,「是這次(雲門排練場火警)燒出來的是不是?」讓林連忙否認,表示他熟悉文化行政,是因為台灣表演藝術工作往往自生自滅,必須努力自力更生,「不得不弄清楚政府在做什麼、錢哪裡去?」


馬英九也表示,未來政府在相關經費運用,要特別注意如何讓這些文化產業、團體「根留台灣」,又能在海外充分發展。


他說,就像雲門在國外演出場次超過國內,已成為國際品牌,「國際化、本土化只有一線之隔,在台灣(雲門)是本土,到全世界是國際的,不必在這邊糾纏。」

======

馬英九訪林懷民 盼台灣文化產業行銷國際
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8/04/29 14:19 楊雨青
準總統馬英九的請益之旅,29日拜訪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會後馬英九表示,他強調文化立國,也希望能多資助有國際開創能力的文化團體,甚至將文化跟外交結合。而林懷民則表示,如果馬英九未來能把文化預算提高當然好,不過他也抱怨現階段台灣藝術工作都自生自滅,得弄清楚政府錢到哪裡去,自力更生。


在內閣人事底定之後,馬英九29日前往拜訪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暢談台灣文化產業的現況和未來。會後馬英九表示,他獲益良多,包括未來文化發展方向如何朝國際化發展,文化跟外交結合都有具體看法,未來他也會請內閣中包括文建會、教育部、故宮以及外交部共同推動相關工作。


馬英九表示,本土跟國際常是一線之隔,他希望除了電腦外,未來文化也能成為台灣外銷的重要商品。馬英九:『國際化跟本土化常是一線之隔,他在台灣是本土的,到了全世界就是國際的,不必在名詞上去糾纏。重要的是怎麼發展出有創意的,能夠感動人的文化產品,讓他們能夠代表台灣行銷全世界。』


馬英九也說,未來文化方面預算希望從現在的1.3%增加到4%,除了設立文化團體外,也要讓有國際競爭力的台灣團體根留台灣,還要跟其他產業結合,像其他企業一樣。


不過林懷民表示,預算提到4%不可能一天達成,更重要的是要對文化法規做出全盤檢討,樹立清楚藍圖落實預算。馬英九開玩笑說,他很驚訝林懷民對文化行政很了解,是否因為雲門之前的一把火燒出來的。對此林懷民也表示,因為在台灣做藝術表演工作,處在自生自滅的狀態,所以不得不弄清楚政府在做什麼,錢到哪裡去,努力自力更生。


至於人權作家柏楊過世的消息,馬英九表示他已經請幕僚聯繫,有時間會過去探望家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