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導演,說這些我倒是五味雜陳,預算、讓文化人落到時薪工,是悲哀,尤其他最後說,藝術家是『高級的弱勢族群』。注意他用高級、人文素養等詞彙)
但是無奈的是,通篇還是仰賴官大人給錢,因為連評審費都不夠了,還要報稅。

這個現象凸顯兩個層面:
1.藝術文化界無法自主、無競爭力,總體大餅在減少;
2.有限的預算分配,大多用在硬體建設與活動本身,最重要是要凸顯首長、主辦單位名稱,至於這些表演者、評審,不過陪襯,聖誕節的老公公,當然拿時新。
跟公務單位打交道,需要考慮施政、選舉等因素,願者上鉤。

=========
藝術節評審 時薪同速食店
 
【聯合報╱侯剛本/劇場導演、專欄作家(台北市)】 2008.03.01 02:47 am
 
 
世道當前,物價高漲偏偏薪水跟不上。這把火,如今也已燒到了向來不食人間煙火的藝文界…。

除了日前因雲門大火,燒出了一場好似舍利子般地「文化政策穿幫秀」;如今剛接下「第九屆青年才俊藝術節」評審工作的我,又有新發現!

那天和承辦這次活動的「劇樂部劇團」負責人談到,有關此次的經費預算時;驚見文化政策公部門極盡「少得可憐」的補助,到頭來還得讓負責承辦的單位貼錢做公德。咋舌的是,談到有關評審費的工作費用時,更發現今年的評審費不但縮水到不及從前的三分之一。更好笑的是,車馬費想當然也就是「再聯絡」囉。

仔細算一算:評審來回的車程,加上看戲評戲開會討論的時間,外帶事後再扣上幾趴的稅…。除一除換算成時薪,好像也不過比一般便利店、速食餐廳的工讀生時薪,多沒多少…。

回想以前類似這樣的「大專盃戲劇競賽」活動,不知促成了多少熱愛文藝的各大專院校學子們,在他們「由你玩四年」地忘情耕耘在這畝藝術天地中,以致後來成全了無可計數,最後改行攻讀藝術相關碩博士學位,如今皆是台灣藝文界的中流砥柱。

負利率年代+百分之一不到的國家文化預算=評審費(不含車馬費)嚴重縮水…。可能辦完了這場活動,劇樂部劇團也差不多該宣告收攤了。

還能說什麼,誰叫藝術家是社會高級的弱勢族群。只是相較於中下階層,這群人因著豐富的人文素養,看上去氣質不過稍稍好了一些…。

【2008/03/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