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這個新聞,據說摔破很多人眼鏡。
Brahms6小弟倒想起文化行政,這是最標準的台灣文化行政。
為何?我覺得苛責公務員沒有美感、品味,其實是我們的錯,因為公務員不是一個美的事業,公務員口頭禪是依法行政,所以在報導中看到,『文化觀光局長許耿修說,雕像本身未損壞,也沒有大肆改變,只是單純重新上色,所以未知會楊奉琛;且原創人楊英風已過世,延平郡王祠也不是古蹟,雕像不算古物,市府處置於法並無不當。』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迴避法律責任,尤其從文資法裡面迴避掉。
更可以看到,所謂文化觀光局,當然是先『局』才有『文化觀光』。順序優先大家看得出來。

最後想談下面兩張照片,新舊之間差在哪裡?我自己看了報紙,金箔倒是其次,關鍵在於用色,還有眼神,新上漆的作品,眼神呆滯,沒有原作品沈穩,外加,色調偏亮,走可愛風,總體看起來像是個師爺或土地公。

========
鄭成功金光閃閃 楊英風原味沒啦
 
【聯合報╱記者柯佩君/台南市報導】 2008.01.25 03:22 am 
 
 

延平郡王祠內的鄭成功雕像是四十二年前由雕塑家楊英風製作,正氣凜然。
圖/鄭道聰提供 
 
  
 
經過整修,重新上漆、黏貼金箔後,許多人感覺鄭成功從正義之士變成達官貴族,很不習慣。
記者柯佩君/攝影
 
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局下月舉辦延平郡王回鑾大典,將大殿內由雕塑家楊英風四十二年前製作的鄭成功雕像,重新上漆、黏貼金箔。楊英風的兒子楊奉琛昨天說:「讓外籍遊客看到,將成國際笑話。」

文化觀光局長許耿修說,雕像本身未損壞,也沒有大肆改變,只是單純重新上色,所以未知會楊奉琛;且原創人楊英風已過世,延平郡王祠也不是古蹟,雕像不算古物,市府處置於法並無不當。

楊奉琛表示,這座雕像是他父親早期十大作品之一,民國七十年曾維修一次,由他父親率領他與近十名技師共同修復、重新上色,費時一個多月。

當時以「仿維修古畫」的方法施工,先分析作品線條、色澤凹凸面效果,讓作品維持原有味道,「這種東西就是愈舊愈好看,絕不是全部重新粉刷可以比擬。」

他表示,修復藝術品強調做工細緻,維持作品原創風貌,所以施工技師至少要有一人曾參與過原始創作,才能清楚知道當時施做過程、取用的材料及理念,以延續風格和特色,「不是重新上漆就好」。

台南市府月前發包整修位在南市開山路的延平郡王祠,目前還末完工,但許多入祠參觀民眾發現,大殿內有四十二年歷史的鄭成功雕像變得「金光閃閃」,都覺得和周邊古樸環境不太搭軋。

附近居民認為,舊像色澤溫潤,看起來比較有氣質,新雕像在衣服及頭冠上黏貼金箔,看起來怪怪的。

許耿修表示,市府下月將從忠孝街媽祖樓迎回另一尊金身的鄭成功,所以著手整修大殿,擔心舊雕像在全新的裝潢中顯得突兀,才一起整修。整修前,曾拿當初的相片供業者參考。

承包業者說,他們使用高級油漆加亮光劑作為塗料,讓雕像更顯色、也較有亮度;官服上的「龍」圖與官帽的帽簷則黏貼金箔,是為避免褪色。

「如果還懂得尊重文化,就要想辦法修復回原狀,而非任意更新。」楊奉琛說,並未被知會父親作品要整修,很驚訝文化觀光局會做這種輕率決定,感覺父親留下的文化資產未受到尊重。鄭成功對台灣的歷史有重要性,市府不應如此胡來;既稱祠就是「人」死後供奉的處所,黏貼金箔感覺把鄭成功「神化」,通常只有神像才會貼金箔。

他說,這座雕像不算古物,但至少是件藝術品,他父親已有太多作品,被政府任意整修而破壞。

【2008/01/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