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中時,發現日本專題。日本相當值得研究,因為他們走在台灣前面,日本面對的問題,就是日後的台灣。比如對於時代大戰、派遣員的品格,其實法國、歐陸國家都面對,因為跟台灣很遠,所以聽都沒聽過,但是剛好有個當過台灣老大哥的鄰居日本,正在摸索、正在崩潰。自民黨,跟國民黨有時候也很像。
我特別選一篇,是《課長島耕作》弘兼憲史的訪談,談的內容幅度很廣,更有意思的,他本人是文創產業從業者(出版),他老婆在少女界更是鼎鼎有名,『田園奈美』的媽媽。
中國崛起,不是新聞,我到覺得怎麼面對未來中國崩潰,才是值得一談的,中國崩潰,世界產業鏈都在中國,深淺不一,影響未來發展。
日本雖然右翼令人三條線,不過弘兼,包括諸如大前等人,對日本B級化,非常憂心,包括對結構、文化等反省,這是台灣人很缺乏的,台灣人都在反省年輕人(當然弘兼也說未來世代太弱)。
日本如果是B的話,那台灣不知怎麼辦....

「寬鬆教育」,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但是寬與緊,我倒覺得是手段。我觀察孩子門打電動,當遇到困難,他們會四處求學、思索,尋找資料,又比如他如果去當歌手,也會去找伙伴、研究、突破....但是對體制內的知識與教育,年輕人士越來越沒興趣,我想上一代憂心的應該是這個,但不代表下一代『群體的寬鬆』。
知識社會學很重要一點,就是interest,暫時翻成興趣好了,我們對『體制內的學問』沒興趣,在寬鬆都沒用,但是,像打電動、聽音樂、作菜,只要有興趣,不會有寬鬆教育的問題。
那問題就在於:未來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世界。如果,孩子未來再追求音樂的路途上,需要物理學,他當然會去找物理學、找湯教授,我猜想不會對自己寬鬆。

PS,文中還談到小泉純一郎的改革,想要斬斷既有僵化的金脈。提這個,只是想提,雖然小泉首相下台了,最近看非常老爸,他兒子可還在演電視劇,哈。

=======
中國時報 2007.12.03 
弘兼憲史:中國勢必崛起 日本衰退
張慧英、黃菁菁/專訪
 
 日本政治漫畫家弘兼憲史接受專訪,憂心日本可能變成亞洲的二級國家。(姚志平攝)

     以《政治最前線》、《課長島耕作》聞名的漫畫家弘兼憲史,在日本是很有名的政論家,也是安倍及福田首相的國政顧問,他在接受專訪時指出,中國崛起、日本衰退已是必然的趨勢,在人口老化、學力下降下,日本可能會成為亞洲的二級國家。

     弘兼憲史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法律系,筆下對日本的政經運作刻劃入微,最近還獲頒紫綬褒章。他的妻子是畫《愛情白皮書》的柴門文。來過台灣五次的弘兼憲史非常親切爽朗,他承認自己比較偏右,「像我這個年代的人,是從軍國主義逃離的,所以很不喜歡社會主義和共產黨。」以下是訪談摘要:

     問:當前政局著實少見,將來可能政黨輪替嗎?

     答:福田則是協調型的人,像「黃鶯不啼等到牠啼」的德川家康。不過,麻生派檯面下動作還是很多,明年選舉,福田成為短命內閣、麻生上台的可能性不是沒有。民主黨內也有與小澤不同意見者,不久的將來,政界可能出現重整。

     至於政黨輪替,並非不可能,但在日本,這種變化太劇烈了,日本人比較承受不了。

     問:福田上台是否代表派閥再度復活?

     答:現在法律已經禁止資金往來,所以派閥變成了政治理念的團體。這次福田的黨魁選舉,不少人臨陣倒戈,可見得派閥的影響力下降了。

     日本社會也不一樣了。社會保險廳弄錯年金資料,有些錢進了官員的口袋,以前這種貪汙判得很輕,地方政府都不追究刑責,厚勞相順天主張起訴,還遭到地方政府反對。日本民眾卻支持起訴,顯示大家已經不能接受以前「事情過了就算了」、包庇自己人的作法了。

     問:日本目前是否陷入了發展瓶頸?

     答:日本的衰退已是必然。新力總值六兆,三星十二兆,要的話三星是可以購併新力的,可是大家還是以為韓國東西很差,比不上日本,其實只有日本人看不到現實。連外國也覺得我們競爭力下降了,富比世的排名從十名掉到卅名,再這樣下去,日本有可能變成亞洲的二級國家。

     問:你怎麼看中國?

     答:中國一定會崛起,但應該放棄共產走向民主,就一定會變成大國。現在世界分成北美、歐洲、東亞三個經濟圈,東亞是最大的,可能以後世界經濟中心會從紐約移到上海。不過中國的環保汙染問題實在太嚴重了,黃沙一來,山口縣的藍天都變成綠色的。

     問:人口老化是否影響國家競爭力?

     答:的確會漸失去成長的活力,人口減少稅收也會少,經濟力道不足,工作機會跟著少,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像葡萄牙、西班牙、英國,不也曾是世界第一強權?以後是中國的世界了。而且,日本下一代的學力實在太差,「寬鬆教育」影響了國家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