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對廣告業都相當不熟,因為橫在我門面前的是電影,電視與音樂,忙著解讀她們的意義。要注意到廣告業,唯有丟掉既有文本解讀的方法論,拉出產業結構分析,才知道媒體產業底下蘊藏何結構。
我推薦動腦,因為它是非常長期針對廣告與媒體業的專業雜誌,每年都會有很多廣告也調查,也有很多學者與業界人寫短文。

廣告業是一個大者恆大的社會,但是近來網路業崛起,改變一些現況。下面談到長尾,的確,因為主流媒體去年的銷售量都下降,反而項非主流媒體,或是網路廣告崛起。未來看來各式媒體,都要遭遇網路業的挑戰,但是反過頭去看,不也是新科技的合作嗎?妙用存乎一心。

==========
尋找媒體的長尾商機
 
‧動腦 2007/06/12 
 去年各媒體營收除了網路一枝獨秀之外,其他媒體都呈現衰退的局面,在大者恆大的趨勢之下,各媒體下一波的長尾商機在哪? 
 
 
【撰文/編輯部】
去年是台灣媒體廣告市場家家喊苦的一年,有6家報紙熄燈打烊,電視媒體也都是負成長。而雜誌媒體已無法光靠平面廣告支撐營運,紛紛以整合行銷活動的方式,來增加營收。廣播去年雖也受到景氣波及,但幾家歡樂幾家愁;只有網路依然呈現一枝獨秀的局面,關鍵字廣告更年年火速成長,羨煞了其他傳統媒體。

苦心經營節目衝廣告量

台灣第一大媒體——電視,無論是無線或有線,大多呈現負成長。無線電視已連續七年呈現下滑的趨勢,而過去每年都有兩位數成長的有線電視,去年更呈現大幅度的衰退。

每年的五、六月是電視廣告量的小旺季,然而從2006年至今,電視媒體廣告量卻沒有太大的起色。距離旺季只有剩沒幾個月,實在令人擔心,今年的廣告量不但無法打破去年的低迷,而且看不到一絲希望。

有線電視動輒上百台的頻道可供觀眾選擇,節目內容企劃一直面臨僧多粥少的情況,除了有線同業的競爭,還要與無線爭取廣告量,在這一、兩年愈演愈烈,在市場有限的情況下,不難發現無線電視紛紛推出歌唱節目、有線頻道急忙祭出偶像牌,就為了爭取廣告收益。這樣的節目企畫,目前在收視率上確實告捷,如果能因此受到廣告主青睞,將可減緩電視廣告量繼續向下探底的速度。

報紙朝整合與數位發展

台灣報紙媒體2006年的廣告量繼續下跌,網路時代讀者在網路上搜尋免費資訊的習慣逐漸養成,看報的人愈來愈少,廣告客戶陸續將廣告預算移走;再加上經濟不景氣,報紙廣告的大客戶——汽車、金融、房地產,只有房地產比較好,汽車、金融都緊縮廣告預算,以致於只有蘋果日報有微幅成長,其他報紙都是負成長。這也造成了從2005年底到2006年底,台灣地區有六家報紙停刊,是台灣近年來報紙停刊家數最多的一年。

雖然報紙廣告持續下跌,台灣的報紙媒體也不是坐以待斃,一方面在編輯部中增加編輯企劃,替客戶做置入性行銷,另一方面積極向客戶提整合行銷案,爭取廣編,加活動,加廣告版面的整合行銷預算。

另外,報紙也積極朝網路市場發展,中時、聯合、自由早已發展專屬的新聞網站,蘋果日報結合關係企業壹週刊聯手經營的壹蘋果網絡,也野心勃勃的上線,想進一步爭取線上廣告,來挽回逐漸流失的廣告收入。

網路行銷運用更多元

網路媒體在去年的表現,已經超越雜誌與廣播,成為第三大媒體。而廣告主都殷切的企盼,網路廣告的運用方式,還有哪些新意?事實上進入Web2.0時代之後,傳統的網路廣告,已經不夠吸引人,於是各家網站業者,不斷絞盡腦汁,發展出更新的網路營利模式。

關鍵字廣告在目前依然是銳不可當,Google的進軍台灣,與YAHOO!奇摩的「巴拿馬計畫」,都顯示出關鍵字廣告的火紅程度。而微軟也透過整合旗下所有軟體與平台,推出數位行銷解決方案,宣示微軟進軍網路廣告的決心。

雖然網站廣告在今年的成長幅度不大,並有多家呈現衰退的情形,但多元的網路行銷模式,已逐漸趨於成熟,未來廣告主可以針對不同的廣告訴求與消費者,選用不同的網路行銷策略,雖然網路經營者,依然大嘆整體市場的不景氣,但也同時表示,網路廣告花團錦簇的未來,指日可待。

雜誌跨平台服務

此外,根據動腦雜誌的調查,2006年雜誌媒體下滑了8.21%,平面媒體的慘澹經營,始終是這幾年持續的話題,大家都在看哪一本會支撐不住,退出市場,可是積極進軍者,也不在少數。

例如:因為創意美學風,在去年紅極一時的ppaper雜誌,今年6月又要推出international creative business。而關注日本流行事物的台灣東販,也要推出LOOKS雜誌,強調和日本同步流行的時尚女性雜誌。

台灣現在是個成熟的媒體環境,雜誌面臨其他新興媒體的衝擊之際,似乎也能感受到,整體的市場對雜誌媒體的經營是不利的,所以紛紛積極開拓營收的管道;除了平面廣告,也開始尋求異業結盟、透過創新的整合行銷專案、製作特定主題的專刊,或是具創意的廣告專案等方式,為雜誌媒體帶來新的契機。

甚至善用自身的編輯專業,為廣告主代編企業刊物。這些跡象都顯示,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媒體環境下,雜誌單純的平面廣告已不能滿足廣告主, 經由活動、網路票選、問卷與產品主題的完整包裝,提供廣告主市場的觀察、產品定位與行銷策略等全方位的品牌包裝,才是未來必然的趨勢。

去年廣播市場大震盪

去年廣播整體市場,僅呈現微幅的成長,成長的主因主要也是受房地產廣告所惠。至於其他民生消費性商品,廣播廣告的投注量,都減少許多。

但趙少康在2006年11月入主中廣之後,不少廣播代理商經營者表示,將有可能為廣播市場,帶來變化。因為中廣是全國性的大功率電台,如果經營的好,將有可能帶起廣播廣告市場的景氣,將整個餅變大,而全區型的廣播電台,或以大眾為訴求的廣播電台,將出現大者恆大的趨勢。

而廣播的分眾特性,在未來將更趨於明顯,例如台北愛樂電台,或寶島新聲等電台,以服務特殊對象為主,將可做出市場區隔,協助廣告主作更精準的行銷。

大者恆大或分眾垂直

在消費者習慣的轉變下,要滿足大部分消費者口味的媒體已經不吃香了,除非本身的資源夠大,服務夠多,才能包山包海,大小通吃。如果無法成為同屬性媒體中的龍頭,分眾垂直將是在飽和的媒體環境中,夾縫中求生存的機會。

除了電視、報紙等媒體,為兼顧眾多的使用者,較難做到分眾的特性,其他如雜誌、廣播、網路,都可以透過分眾的機制,找到新的利基點。

據資深媒體觀察者表示,媒體的數位化已經勢在必行。此外,深入了解消費者需求,找出未被開發的處女地,將是各種媒體下一波長尾商機之所在。

【本文轉載自動腦雜誌2007年6月號第374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