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混亂,看你撈雞排.....這是今天兩篇聯合投書的一些形容。
如果雜著髒話,用詞粗俗真的就是台灣人基層特色,則,需要刻意包裝嗎?台客比簡單生活節更刺激出來的,就是台灣社會階層的品味之戰。這一點在模仿貴族生活,或是貴婦生活看不出來的,因為貴族生活有教育體系美化,長期教育民眾,這是優雅而適當的生活,但是台客生活則被長期汙名化。
就算真的很差好了,包括檳榔西施,這不是必要之惡嗎?當你要真的探看台灣本土興起的文化,如果是洛可可風格,那還真是基因突變。

剛寫文本篇草稿,看到文特森留言。也頗有不願面對的真相  之感。

=========
我要台,但別「粗」俗
 
【聯合報/王為/自由業(台北市)】 2007.05.08 02:09 am
 
 
第三屆「台客搖滾嘉年華」已落幕,整體而言,是為台灣主體文化和本土音樂加了不少分,但唯一讓筆者感到遺憾的,就是部分歌手用低俗不堪的表演詮釋所謂「台客風」,讓人不能茍同。

演唱會中,某藝人出場時自稱是黑人老大的弟弟,叫做黑人「老二」,還將周杰倫的七里香歌詞改唱為「雨下整夜、我的愛溢出就像淫水」,某藝人則用台語諧音爆粗口「看你撈雞排」。

其實這些人的行徑並非原創,美國著名饒舌歌手阿姆就以「粗口成髒」聞名音樂界,國內藝人在這方面多少有些東施效顰,然而自以為是、自得其樂的結果,就是造成時下青少年有樣學樣,滿嘴粗話仍不以為意,或許這些藝人會辯稱這是一種音樂風格,沒有任何不好的隱喻,但唱者無心、聽者有意,更何況,身為擁有一定支持群眾的偶像歌手,如果不去思考不良行為會帶來某種程度的效應,那麼這個人不是本身品德有瑕疵,就是缺乏道德責任。

不能否認,音樂的渲染力是極強的,筆者認為,硬是要將「台客」這個成分在音樂當中凸顯出來並非不可,但得謹慎為它下一個註解,無論如何,「台客」是一種本土多元文化薈萃的產物,不該和「低俗不堪」畫上等號才是!

==========
台客搖滾… 越沈淪越樂?
 
【聯合報/傅雋/教(台北市)】 2007.05.08 02:10 am
 
 
第三屆台客搖滾於風雨中在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預定地上開鑼開唱。

我在課程中也連續幾年討論了這股本土的新興文化勢力。歸結所讀的文獻和報導,台客文化主要的特徵之一是「俗」、「俗而有力」,且樂在俗中,顧此失彼。

面對黃金鑽石,任何人都知道要昂貴的,而非俗賤的,為什麼偏在眾人以為足以代表本土文化的這點上,卻選擇了「俗」?這種偏執與手機功能尺寸對比轎車洋房一樣?手機要愈小愈好,但汽車房屋卻不嫌其大的矛盾;櫻桃小嘴配上四○G奶!任何有深度的文化內涵都必然是複雜,甚至矛盾的,若如此解釋,今人眾人所興的「俗」,到此劃上句點。

大雨嘩啦啦,我三步跳成二步踉蹌地跳進了人群中!想像一下現場有多麼混亂,我拿著購自學生購自網路的票,詢問販賣思樂冰的小姐,要去哪裡換門票和再購另一張,她說我已經在場內了!但是我哈得要死的姪女還等我買票帶她進場。我出場,想再混進場,卻被工讀生盡職的擋下,只好乖乖地排隊戴手環,才知道還要先去7-11門市買票,再來排隊掛環!

天空下著傾盆大雨,彷彿在為我的處女TK Rock哭泣!

雨滴朦朧了我的鏡片,限制了我的視力視野,眼前只見香腸熱狗爆米花和腳下一片泥濘。不誇張,是一片泥濘,全場泥濘。

我的處女TK Rock只有兩個字:狼狽。

我的姪女胸膛裡燃燒著旺盛的小台妺之火,拉著我衝衝衝,往前衝,擠到再也無法前進的地方,離蘇打綠、陳昇約莫三十公尺的所在;就這麼站在雨中,鞋子陷了一半在泥水裡,四周圍繞著彷彿不以為意的年輕人隨著節奏搖擺。

我背著姪女,背到雙臂發抖,她要我放她下來,或者是她可憐我這位TK Rock年紀最長的現場觀眾?在蘇打綠呀呀呀完了之後的空檔,旁邊的少年仔將他的傘高舉在我倆頭頂上,我轉頭對他表示感謝,心想這真是道地的台客精神啊。

陳昇哼哈著恨情歌,我逐漸發現淋濕了的姪女大概快生病了。TK Rock為什麼不多花些租金選個好一點的場地?為何只有舞台上為何有遮雨棚?台上傳唱台客文化的歌者應予尊重,難道參與散播台客精神的聽眾就不應享有同樣待遇?這是台客精神或文化嗎?倘若堅持「俗」要徹底,燈光音響背景雷射都不要,也不必向台中巿政府借場地,直接馬路上圍起來唱開,就很親近斯人斯土,就有夠「台」!

我們一老一少像陣前倒戈般地往群眾翹首引頸的相反方向撤退,真的被打敗了!徹底敗給了這場俗而殘酷的嘉年華會。

台客的熱情大雨澆不熄,但缺少反省的台客思維亦不足取。台客文化尚在成形之中,一旦它發展成淪落,又在深淵中自得其樂,再多的台客嘉年華都無法讓台客文化內在蘊涵的顛覆力量得以彰顯。任何有廣博深邃的文化表現形式是要付出代價流血流汗的,比起這種努力,沈淪是容易的。全台瘋台客幾近理性盡失、理想偏廢的境界,莫非台客引以為傲的是這種墮落沈淪到只有繼續向下墮落才能顯示如今的敗壞還不算太糟的文化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