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新聞表面上根文創無關,不過注意下面的2008國發計畫,同一個屋簷下,還有另一個就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
生物科技產業,先前也叫了很久,小地也略聽熟悉內幕的人說,其實早就搞不下去﹔則,同一個結構下,文創呢?

當我們在大談文化理念時候,真的迫切需要知道,我們腳踏的土地上,是否真的適合搞。如果能量只有一波,這波被耗盡,那就沒有機會了。
下面的生物科技需求,遠低於每年大學產出,部分學校開始變相的設立相關科系,廣而招生,結構其實根今天另一篇新聞─教育學程類似,贏者都是這幾年設立科系而收費的教育單位﹔
文化創意產業,近幾年也有部分學系,開始轉型,不知道下場是否一樣?

===========
中國時報 2007.04.09 
政策未落實 未來3年 半數生技畢業生沒頭路
李宗祐/台北報導

    生物科技相關領域系所學生還沒畢業,就有超過半數的人可能找不到工作!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統計調查,國內生物科技產業今年起到2009年,每年人力需求逐年下降,還不到各大學院相關系所畢業人數的一半,供過於求嚴重。

    科技顧問組配合挑戰2008國發計畫,委託生技中心和工業技術研究院針對我國新興生技、製藥與醫療器材等產業人才供需,進行年度例行性調查。「兩兆雙星」產業的半導體、液晶面板和數位內容等3大產業供不應求,唯獨生技產業人力供過於求。

    背離需求 人才無用武之地

    調查統計,國內生技產業從今年到2009年,若景氣持平,每年新增人力需求分別是1150人、1010人及940人;各大學院校生物科技相關領域系所每年畢業供應的學生(學士及碩博士)分別是2680人、2970人及3160人,顯示畢業生人數為產業需求人力的2倍以上。

    調查指出,需求人力逐年遞減、畢業生卻逐年遞增,凸顯我國生技人才培育完全背離產業需求,未來幾年生技相關系所畢業生失業情形恐越來越嚴重。學者指出,這種現象與政策錯誤、社會誤導有關。

    過度期待 大學仍拚命招生

    學者表示,科學家完成人類基因定序,在全球掀起生技產業熱潮後,台灣政府過度期待生技產業,跟進發展生技產業。各大學競相增設生技相關系所,2000年以後,新增生技系所超過60個;有的大學院校為了系所排名,把系所名稱改為生技相關領域,誤導考生選填志願排序。

    例如,台大農業機械工程系改名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清大原子科學系改為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各校原有生物系全改為生命科學系,類似案例不勝枚舉。
=====
中國時報 2007.04.09 
生技製藥產業 連續2年衰退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不僅國內生技產業人才需求下降,政府期待甚深的製藥產業,2005年總產值也不進反退,較2004年微幅衰退0.64%。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調查,我國生技產業包括新興生技產業、製藥產業及醫療器材產業等3大領域,2005年總產值達1113億7千萬元。製藥產業以498億4千萬元居冠,卻是唯一連續2年呈現產值衰退的領域,低於2004年的501億6千萬元、2003年的519億1千萬元。

    國科會相關官員坦承,全球都喊發展生技產業,台灣生技產業沒有上來是不爭的事實。生技產業人力供過求於,不是台灣的教育政策有問題,關鍵還是產業沒有跟上腳步。

    這名官員強調,生技產業不是勞力或技術密集產業,無法像半導體或液晶面板產業創造那麼多就業機會,最需要的是高級研發人才。如今整個產業沒有跟著政府規畫上來,所需的人力就更少。

    他分析,健保食品等機能性生技產業,近年來在國內雖然有不錯的發展,但製藥產業才是政府最重視的生技產業,卻也是國內企業家最不敢投資的產業,因為新藥研發常需要10幾、20年,投資金額動輒數10億,成功率僅有10%左右,國內企業家少有人敢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