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上來了,其實文創在台灣相較於開站之前,現在已經普遍被朗朗上口。而且這兩年官方跟民間辦展、投資風氣比以前盛很多。如果你5-6年以前就在關注文創,你會發現,論述到作法,跟以前有差,像文建會對待「文創」這件事,作法上就有差很多。

在這兩天因為綠營批評文建會「夢想家」事件,盛主委甚至多日親上火線(小弟稍微有看到大話新聞那部分),可以說,他以前縱橫在媒體的功力,沒有因為當政務官而消減。

今天他去上了飛碟午餐,不過談夢想家的篇幅不多,主要是談他對文化政策的看法。而且相較於開頭老鄭跟聽眾搏鬥的氣勢來看,盛主委算表達的量與質都滿充分。被打斷機會也不多。

這一次,盛主委小弟認為是在媒體前表達滿清楚、較全面自己擔任文建會主委的看法與觀點:看法就會影響作法與政策。

整個聽下來,盛主委是有做過功課的(只是差在那本功課你是否認同而),他從思維到作法、從文化到教育、從生產到消費,有一套自己完整的體系與看法。那當然,你不見得同意他的看法/作法;或者是你同意的看法,但不見得同意作法,也就是說陳義很高、實行上可能並非如此。

以下是一些紀要:

盛主委的觀察是,台灣跟大陸等地比起來,比文物比不過,唯有「精神」、「生活」才是我們的文化,於是他致力想作的是紮根。這也是他文化政策著重的要點,比如下鄉、認養文化中心、導入專業文化團體(如劇場)。這些文化中心就是通路,是接觸、增加藝文人口的地區,沒有通路就無法生存。然後再讓這些各地選取自己的文化活動,再跟教育體系結合,跟當地學校搭配。

雖然藝文界環境不佳,但是在國外的發展遠超過人口比例。各領域在國際定期巡演約10團左右,尤其法國最愛。主委思考的是,如何透過文化,讓外國人認識我們。但是在國內演出機會不多,所以主委認為要雙頭並進。最後主委說,他要把台灣變成「生活大國」:活的生活自在。而國內觀眾多不欣賞自己藝術,他認為是水準與發展階段還沒到,所以要文化建設,類似還在訓政時期,他的工作就是把訓政期拉入憲政期。(盛主委作為文化/美學導師、辛苦了!)那具體作為就是文創法的通過、藝文體驗券...

對於台灣藝文環境、欣賞藝文的大問題,主委說,他請了施振榮先生來當國藝會,來影響各公司福委會的安排,藉此親近藝文活動。而關於最近大型活動爭議,主委說近幾年剛好有遇到幾個大型活動,比如聽奧、跨年、國慶,他說往前五年去找都沒有,因為剛好這幾年有大型活動可以承辦,而藝文團體可以參與這種大活動,獲得的經驗很可貴,不用憑空想像。比如去年跨年晚會,優人神鼓的創意可以搬去日月潭當定目劇。

夢想家事件,他說他會虛心接受,他完全能諒解大家情緒、要檢討。

擇一下載,空間刪除後不補檔:

http://www.megaupload.com/?d=JGJ4FGZU

http://www.sendspace.com/file/61a3go

http://www.mediafire.com/?40xw8bpsoh185c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