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報紙上看到這一則投書,感覺很有趣。雖然主旨是在談漫畫,不過仔細想來,當一個產業面對「政府扶持」這回事時,也大概都要面對以下筆者提出的困境。

其實不只漫畫,體育、設計、廣告、電影等,其他相關的創意產業,被操作的模式,資源挹注的模式與結果不也一樣。

現在誰還在談足球?不是要送人去巴西,送去給保羅哥鑑定一下嗎?

下面這一篇仔細想來,對產業的政策如果只有獎,其實表面上有在做事,其實是再敷衍了事,因為給獎是最容易的,一年半一次(辦展覽也是)。行銷對政府很難:因為原本就不是往產業界商業界服務的公務員,突然要成為產業先鋒:去推銷、行銷業者需求時,其實比登天還難。

筆者看到一些趨勢:日本盤據、大陸搶灘,在夾縫中求生存、面對嚴苛挑戰,怎麼會是公務員能作的?依法行政與面對挑戰其實是風馬牛不相及的。

但是韓國這10年在推動韓流,力量強大;以前學日語狂熱者,現在都轉去韓流了,新追求的偶像風潮,都以韓國為標竿了,再外加越來越多的「韓國綜藝節目」....

那回來想想產業自己的發展,如果沒有政府協助,是否業者自己能找到自己天地?好像又是未知數.....

那就不用提學院派跟實務派之間的意見/品味鬥爭了,手塚治虫的「不要作藝術家,要作藝匠」。可能也是頗令人聳動的一句話、比恐怖片還恐怖。

越說越迷惘,還是看看美人宅女好點。既然提到夏達.....



連大陸都出這種日式和風的人物了....雖然夏達女士不太喜歡人家太注意她是美女與否,她是來參加「文創交流」的。




==========
日本盤據、大陸搶灘 本土漫畫保衛戰開打
 
【聯合報╱顏嘉亨/漫畫作家(台北市)】 2010.07.25 04:42 am
 
 
台灣漫畫家彭傑躍上了日本的舞台、第一屆金漫獎頒獎典禮將於七月廿九日舉行、中國漫畫家夏達等作者來台進行交流。今年台灣的漫畫界似乎比起以往熱鬧了一些。但是這些「好事」,即意味著漫畫界的戰爭悄悄地開始了。

在彭傑躍上了日本這個世界漫畫王國的時候,不免俗地總是讓人不禁感嘆,台灣為何始終留不住人才?為何總是在別人千辛萬苦地努力之後,當功成名就時就冠上「台灣之光」去消費這些辛苦的人?說到底,台灣的政府為台灣的漫畫環境,可說是完全沒有盡到什麼力,甚至是搞錯了方向,養了許多「獎金獵人」。

好的短篇漫畫無疑可以造成一時的轟動,但要能持之以恆,讓整個市場環境長久保持活力,不可欠缺的就是,受歡迎的長篇連載作品。不過,在題材缺乏商業化抓不住讀者的心,且在台灣的傳統觀念作祟下,某些團體或是人三不五時把「漫畫」拉出來撻伐的情況下,要成功可謂難上加難。

艱難環境之下造成惡性循環,台灣的市場目前終究還是保持在冰河期,人才亦不斷外流,台灣漫畫家接下來所要面臨的還是這樣的環境。這是漫畫家與讀者、政府及傳統觀念之間的戰爭。

終於,我們看到了新聞局開創了「金漫獎」,這個部分是要給政府一點掌聲。但是金漫獎的創立,如果是為了要比照金曲獎或是金馬獎的方式進行的話,筆者認為其方向是錯誤的。

與歌曲及戲劇不同,漫畫這個領域,讀者所喜歡的是對「作品」的投射,而並非直接針對「作者」本身。歌手或是演員,商品會直接建立在「人」的身上,而動漫的商品則是建立在「作品」上。沒有漫畫相關商品是直接在賣「作者的玉照」或是「作者大頭照海報」。

金漫獎的目的,應該要著重於將台灣本土漫畫家聚集在一起,將彼此的創作理念及作品的交流、共事才有意義。此等交流,是目前台灣最缺乏的。但是,要扣除掉每個人追求個人利益,以及自掃門前雪的情況,這是漫畫家之間心理上的戰爭。

中國漫畫家夏達來台的同時,也意味著台灣的市場,接下來也會面臨中國漫畫的競爭。雖然目前台灣早已是日本漫畫為主流,但是接下來台灣的漫畫家,要如何與國際漫畫來競爭,是每一個創作者都必需要面臨及思考的問題。

創造屬於本土的漫畫是大家共同的答案,不過值得探討的是,「本土」不應堅持建立在畫風上的特立獨行,而是在於內容進行「本土化」。

如果作者堅持用非大眾喜愛的方式來挑戰商業作品,且內容乏味的話,讀者終究會背棄作者而去。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曾經表示過「不要作藝術家,要作藝匠」。漫畫是商品而非藝術品,作者的堅持與讀者喜好及市場趨勢的平衡點,這是漫畫家面對內心時的戰爭。

的確,今年台灣的漫畫環境明顯熱鬧許多。除了彭傑之外,以「馬皇降臨」、「AV端子」成為這個圈子裡面小有名氣的韋宗成,於本次FF同人誌展中亦有出品長篇連載少年漫畫作品「冥戰錄」。而其出版社-未來數位有限公司亦破天荒地在這個時期,與網站「創意漫畫大亂鬥」一同舉辦了「未來盃華語漫畫獎」,在這種雙重的號召之下,能夠影響及帶動多少環境的改變?這場全面的戰爭,已經開始了。

【2010/07/2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