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報上看到這則專題報導,其實現在不少叫得出名字要人後代,都在從事類似文創的工作。

裡面諸如郭守正先前也報導過很多次,那台塑、新光的下一代就比較少聽到,但是他們都從事文創類似的工作。

這代表意義為何?是不是時代悄悄的在改變,但怎麼改變?這些下一代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再投入上一代的事業,而是開創新事業,而新事業恰巧都是創意產業,那意味著未來的趨勢是什麼?

還有,既然有朋友願意熱情投入,那我們就要仔細思考,我們的環境與條件是否夠好?讓這些二代目、三代目等「證明自己」?條件倒不一定是什麼法規而已,更在於,台灣這塊土壤長得出可以「證明自己」的機會嗎?

最後,這些朋友或許手上有些資源,願意協助與投資其他朋友的話,則,他們的資源怎麼到位?而不是讓詐騙集團騙走、最後喪失對台灣的信心?這也是很大問題。

=======
政商二代搞文創 另闢一片天

2009-10-11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政商界第二代最近愈來愈多人,在文創產業找到一片天,從電影、音樂,到新世代的電玩、電子書,許多新興的文創公司背後,都有政商界第二代出資經營,有些才成立二、三年,馬上可以獲得父執輩的奧援,有些像郭守正的守映創意,今年還入圍金鐘獎最佳動畫。

     面對父執輩們成功的光環,企業家第二代為了要活出自己,常常會有驚世駭俗之作,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長公子苗華斌,原本一度想成為賽車手,許多第二代在接班以前,總希望搞出不一樣的名堂,文創產業是企業第二代的最愛。

     王永慶兩外孫 投資音樂、電影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二個外孫簡民一(大眾集團董事長簡明仁的公子)與陳主望,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簡民一成立的的KKBOX(願境網訊),是台灣最大線上音樂公司,除在電腦平台提供串流服務,也打進蘋果iPhone平台;陳主望的威望國際,砸錢投資好萊塢電影,甚至不惜與中環國際翁顯明家族打對台。

     新光少東吳昕東 投入電玩遊戲

     新光集團少東吳昕東,三年前創立的喜登數位科技,則是從小耳濡目染的結果,吳昕東父親吳東進,為了滿足兒子在電玩嗜好,年輕時只要去日本出差,就會帶回來最新的遊戲機給他,吳昕東高中畢業赴美國念書之前,還特地到遊戲橘子實習,吳昕東與好友成立喜登數位科技三年,也很快地獲得遊戲橘子合作。

     吳昕東形容,喜登數位做的不只是遊戲產業,而是文化創意這一塊,「我在公司是屬於深度不夠、廣度很夠的人,就是喜歡胡思亂想啦!」

======

郭守正動畫節目 入圍金鐘獎
2009-10-11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今年金鐘獎首度設置「動畫節目獎」,其中東森幼幼台入圍的《姆姆抱抱MuMuHug》動畫,係由「守映創意」所製作,背後的大股東正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之子郭守正,郭守正經營的山水國際,今年代理的「貧民百萬富翁」、「自由大道」都十分賣座,今年可以說是郭董的豐收年。

     山水國際是郭守正最早投資的個人事業,山水國際主管表示,郭守正投資電影事業,目的是希望拍出引起共鳴的電影,因此,從以前到現在,山水國際從未向新聞局申請國片輔導金。

     山水近年來除自製電影,也引進一些國外電影,今年引進的片子,如自由大道、完命快遞、貧民百萬富翁都有不錯的賣座佳績,「郭守正與父親郭台銘之間,雖然存在微妙的競合關係,郭台銘出資的白銀帝國,也是委託山水國際發行」。

     山水國際主管表示,郭台銘因為在外面名聲太響亮,動輒上新聞媒體,郭守正活在父親的陰影下,始終是個很低調的人,公司上下都叫他英文名字Jeff。

     郭守正的文創事業這幾年愈做愈大,目前在敦化南路的辦公室,門口掛的公司招牌已經有十幾家,一整層大概有一二百名員工,山水國際主管表示,Jeff投資的企業,雖然在同一個地方上班,但是Jeff嚴格要求利潤中心制,舉例來說,山水國際如果要拍出動畫特效,不能私相授受請「守映創意」的人幫忙,親兄弟明算帳。

     守映創意製作的姆姆抱抱,是一個以藍色小鯨魚姆姆為中心的動畫卡通,目前已經在台灣播了四季,除了在東森幼幼台播出外,最近也在Momo親子台播出,姆姆抱抱希望主打國際市場,它的DVD已經在全球六十幾個國家販售,在韓國受歡迎程度,甚至超過台灣。

     除此之外,郭守正也投資一個饒富趣味的表演團體故事島,該團體強調互動式多媒體表演藝術,例如,觀眾舉起弓箭可射中動畫中的人物,或是將動畫中的星星摘到手中閃閃發光傳遞到觀眾手中等互動式表演。

======

許逸弘動漫電子書 亞馬遜上架
2009-10-11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動漫公司摩幻潛艇辦公室,位在台北市青田街的老式公寓一樓,院子門口還有一株芒果樹,會客室擺了一張照片,是穿著軍禮服的參謀總長林鎮夷簽名照,摩幻潛艇董事長許逸弘跟我們解釋著電子書帶來的商機。

     身為前考試院長許水德之子,五十四年次許逸弘和許多政治人物第二代一樣,都曾到金融機構磨練,許逸弘待過法商百利達銀行、台育證券,還在長榮航空尚未開航以前,協助長榮談判航權,在民國七十九年前股市上萬點前,也跟著前期交所董事長葉景成玩過股票。

     二千年網路泡沫,當時在避險基金工作的許逸弘,被派到亞洲找尋適合投資的文創公司,讓他看到數位內容商機,他心血來潮與弟弟許逸賢合組動漫公司。相較於好萊塢動畫電影製作成本動輒上億元,,以摩幻潛艇資本額六千萬元的公司,現階段根本做不來,許逸弘因此專注在輕薄短小的動漫。

     「亞馬遜的電子閱讀器Kindle的出現改變了出版業,一百二十頁的動漫,放在亞馬遜的平台上,只要六十秒,就能下載到電子閱讀器上」,摩幻潛艇目前已經有十六本動漫在亞馬遜上架,下載費用一本五美元。不過,摩幻潛艇當初是花很大力器跟亞馬遜洽談合作事宜,「這樣的小公司,要取得國外大廠信任很困難,因此我們才找一些社會賢達人士擔任董事,大家一看到董事會有前國安局祕書長這樣經歷的人擔任董事,自然比較信得過」。

     亞馬遜只與在美國註冊登記ISDN(國際標準書號)的出版商合作,摩幻潛艇因此培養了一批美國著作權相關法務人員,「我們是台灣唯一一家能夠在亞馬遜註冊上架的公司」許逸弘說,亞馬遜作為電子書通路商,也會擔心買到有版權爭議的作品,經過這段期間的合作後,摩幻潛艇與亞馬遜已有合作默契。

     許逸弘說,許多業餘的作家,很希望生前能夠出版一本書,舉例來說,很多老兵二戰期間的口述歷史,就比虛構小說更精采,文字書部分,無論是中文或是英文,只要作者將文字以PDF檔案存妥,只要九九九九元,「我們就能幫作者搞定ISBN註冊,並在亞馬遜上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