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盟實在是一個困難、卻劃時代的組織。至今,縱使西歐開始使用歐元,但是東歐會員國仍因為物價等問題,無法實施,但是在其他政策方面,尤其在文化政策,卻開始邁向統合。歐洲,自從二次戰後,已經沒有戰爭。
相對來看,我們的東亞似乎還是命運多舛,總使我們的文化,乃至於民族的共通性,可能遠高於歐洲(世仇程度未必高於歐洲)。

這幾年興起的,是對台灣精英、商人與文化界西進大陸的趨勢,面對此一趨勢,國人兩種反應,一種是拒絕收聽,一則是恐懼茫然。下一步就會去想該怎麼辦,台灣好像漸漸被掏空(不只是被政客,更是被用腳投票的朋友們)。
「我也跟著潮流走」,能走的、敢走的,絕不會跟你客氣。
問題是我們這些不走的,不能走的該怎麼作?
老實說各式跑中國的媒體,點出的是一個「東方泛白」的中國圖像,先撇開她們忽略中國其他面向的報導不均(像上海,雖然月薪不斷提升,但是還是有人連醫藥費都出不起),究竟台灣該如何定位自己?
政客都會下臺,甚至可能一役全部擒獲,問題在:「那之後呢?」一如布希亞問:「狂歡之後你要作什麼?」
這中間太多問題難以探討,我自己也無法全盤了解,可能連問題都問不出來。最近看到新一期的天下雜誌,雖然靠到了台灣文人西進的趨勢,但也讓我想起一件事情:「為何台灣的政策,諸如文化政策,一定要用對抗式的面對中國。」當文人西進,她們會一去不返嗎?為何我們不能「使之流動」?「使之穿梭」?而不再只是對文化「一次性消費」?

昨天,想起德國的一些往事。德國過去也是一個命運多舛的地方,19世紀拿破崙倒台之後,她四分五裂,並為奧匈帝國附屬。1828年,北德的普魯士王國因為地理破碎,為了貿易之便與鄰國建立關稅同盟,原本出於經濟之因素,但漸漸卻由經濟延伸到政治,連南德諸邦都加入關稅同盟,但是抗拒奧地利加入。
1867年普奧戰爭,雖然先前南德支持奧地利,但是隨後又加入北德的關稅同盟。也有人說,光憑普魯士王國首相俾斯麥的鐵血,是難以統一全德的,先前30多年的關稅同盟打好了基礎。
另一個是德國內更早的漢薩同盟。12世紀左右,德國大約屬於莊園與城市經濟,並未有今日國家經濟的規模。當時,在北德由於海運與貿易之便,與各都市、以及其他國家(如英格蘭)的貿易,漸漸興盛,加之北德一代在文化與利益上有高度一致性,於是在幾個大都市之間─科隆、呂貝克、漢堡與布萊梅為主,從大傷人到貴族之間,結成漢薩同盟,一起為共同利益捍衛,領域內自有規範。
所謂的漢薩,意思是軍隊與群集,延伸意義就是工會或公會。整個聯盟到13-14世紀達到顛峰,影響範圍包括到波羅的海南岸、東岸的所有德國港口城市,並擴展到英國、佛蘭德、丹麥、斯堪的納維亞、俄羅斯、芬蘭等地。但由於漢薩同盟雖然一致對外,但是本身是一個鬆散的組織,15世紀後在鄰國無論商業與武力的崛起,加上諸都市僅追求自身最大利益,漸漸衰落。到了拿破崙時期封鎖北海貿易後,更加衰退,至希特勒時期取消其自由市,併入大漢堡地區。

上面的例子,倒激發我一些其他的想法。中國、香港、台灣,在地理位置,語文條件上十分接近,以經濟來看,其實是分屬三個經濟體(各地都有她的幣制與股市,其他計量基準等)。經濟,可以彼此競爭,但是在文化上,有時過度爭鬥卻會造成內耗,文化上分立,未必是好事。
另,觀看日韓,兩國雖同受中國文化洗禮與傳承,也屬於經濟體,但是光語言就不同,難以直接會流入中港台的這個圈內,僅具有文化相似性而已。
但是不要分立競爭,人們立刻會想:這就是要統一!這就是要被中國統戰!
如果僅從僵化的領土主權概念,這個idee你就永遠想不透,還是要落入19世紀末的民族主義觀念內。
事實上,流動、穿梭的概念如果貫入「文化內涵」裡面,說不定會有新的想像。回頭看資本主義,長四隻腳的錢,為利之所趨,所以她能到處跑(大概只輸給老子所言願意卑屈低下處的水),所以,上面兩個德國出現過的例子,都是從錢開始(為了貿易)。
文化呢?他如何穿梭?產品本身無法走路,尤其文化時常伴隨著是一個認同感,若處理的不好,可能造成階級間的品味戰爭、族群間的認同戰爭。所以可能契機在於既有交通工具,以及新科技的網路數位化,打造新的文化政策。
另一個,尤其從漢薩同盟給我們的靈感看來,未來似乎從私人團體、都市規模,最大不超過區域方式打造文化創意,才能兼具穿梭與統整的潮流。私人團體所形成的叫做產業,產業內會具有行規與公會,約制遊戲規則與基本水準,而都市之間形成的就類似區域同盟,一則是因應世界全球都市的崛起,唯有東亞都市結合才能在跟西歐北美大都會分庭抗哩,另一則是,現代國家仍具有民族主義意味,並須耗費相當能量處理「認同問題」,但都市不需要,都市問題更多集中在機能、環境等實質問題上,城市處理的乃空間文化,而非民族認同,可能性來說更高。

參考資料:
取自WIKI上的關稅同盟介紹:
http://www.wiki.cn/wiki/%E5%BE%B7%E6%84%8F%E5%BF%97%E5%85%B3%E7%A8%8E%E5%90%8C%E7%9B%9F"
WIKI百科上的漢薩同盟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BC%A2%E8%96%A9%E5%90%8C%E7%9B%9F&variant=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