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影子大傳這個訊息給我,順便轉貼一下。前陣子我們也有談獨立書點,最近他們要成立聯盟,滿好的。
其實文創的產業特色就是:通常從業者的規模很小,不管是人數或是它的資本額;但是也由於很小,所以很多需求難以滿足,比如要推銷,哪有這麼多經費?
但如果是聯合會的話,或者可以藉此將部分的成本分攤,未來,重點應該就是在如何設立這些外在於個別從業者的聯盟,第二步就是發揮功能。
第三部就是完整化產業,最後形成一個垂直、水平都健全的產業關係。

唯有如此,或許文創才能發展。
太多抽象的生活美學觀念,不知所云,也看不到未來。


=========
2008/10/24 獨立書店聯盟
千呼萬喚始出來──獨立書店聯盟成立‧記者會活動大募集

時間:11/10 2:00pm
地點:小小書房店2 (地址請密切注意小小書房網站,將在近期公佈)

文/?阿毛

關於獨立書店聯盟,我們說了很久,也計畫了很久,雖然從表面上看來,似乎除了「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電子報的發行,一切都沉寂得不得了,但你們以為這提案除了一份電子報之外就再無其他了嗎?錯了!它其實正在不為人知的地方悄悄醞釀發酵著。

我要報名參加記者會

其實我們都知道,每一家獨立書店都經費有限、人手有限,在這樣的情況下談結盟談何容易?所幸我們擁有一群願意抱持夢想,明知前途的艱困卻依然願意樂觀看待、用盡全力向前爬行(不論步伐多小速度多緩)的店主們,在這個提案被提出之始,就積極互相聯絡,在經過數次的開會、提出企劃、商討、做決策之後,在電子報已經發行了八個月的今天,我很開心的要在這裡宣布:我們成立了,獨立書店聯盟在台灣終於成立了!

以八家獨立書店為首,帶著各自獨特的風貌,為追求一個共同的理想,組成聯盟。這八家書店包括台北的唐山書店、小小書房、有河book;新竹的水木書苑、草葉集概念書店;台中的東海書苑;嘉義的洪雅書房;以及花蓮的凱風卡瑪兒童書店,並正式命名為集書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希望藉由這樣的集結,可以讓聲音更強而有力,讓更多人看見,並愛上。

時局很壞,出版界乃至整個書業都陷入寒冬早已不是新聞。在網路書店、大型連鎖書店夾擊下,殘酷的削價競爭中,獨立書店幾乎被擠到快要沒有生存的空間,但是,怎麼可以因為這樣的理由就被打敗呢?只要我們還被需要,那麼再難都得努力撐下去。

雖然這麼說,困境並沒有改變,獨立書店很小、聲音很微弱這是事實。但並不是沒有方法解決的啊!我們很小,那就集結吧;沒有通路,那就自己打造一條吧;如果一個人吼到聲嘶力竭卻仍不被聽到,那就邀請更多更多的人一起吶喊吧。聯盟的成立,希望是一個契機,不僅僅對於獨立書店而言,還包括給喜歡這些閱讀環境的你們,一個新的期待。

獨立書店聯盟,不會只是一個虛設的機構,我們將在各獨立書店之間打開通路,以資源共享的方式推廣藝文活動,加強人、書店、社群,及生活間的鏈結。讓各家獨立書店保有其獨特的風格,朝同一個理想邁進。至於詳細的做法,請容我在這裡賣個關子,八家獨立書店的老闆們將在11月10召開的公司成立記者會上現身說法。

重點來了!

有別於一般的記者會,這次我們不僅僅邀請記者,還開放給所有關注獨立書店們的朋友參加。(別再回頭看了!對!就是你!)為回饋大家長久以來的支持,記者會的活動開放給大家提議。你希望看到怎樣的記者會呢?希望聽到什麼樣的資訊呢?請回覆文章或寄信到indiebookstore@gmail.com。所有的意見都會被認真考慮喔!

那麼,我們就11/10見了!

集書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獨立書店聯盟)公司成立記者會
時間:11/10 2:00pm
地點:小小書房店2 (地址請密切注意小小書房網站,將在近期公佈)

資料來源: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9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