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看聯合,發現這篇介紹書的文章,先前我們介紹過這本。由雅言出版社出的「微趨勢」,比較特別的是,在聯合的網站上,還PO出外號JOYCE的老闆娘的玉照。

這個內容,下面其實先前聽他說過了,有個文字版的說明,我想更為清楚。

不過微趨勢這本書,比較可惜的是,他雖然試圖提出一些趨勢,但其實先前不少人都談過了,但是作者蒐集了很多案例,都可以參考一下拉,他關心的範圍從市場到政治,滿廣的,與其說是關心市場,不如說他關心的是一種社會趨勢與社會關係。
也一如作者很自豪的,他的談論都是有數據為基礎的,不過有數據,貌似精確,但要看看你的數據是否跟你的宣稱一致,下面提了個閱讀的例子,說明網路時代,書卻越來越厚。這可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或者還有其他原因使之,這必須作更多的探討、深究,才能如此宣稱吧?
或者廠商可能認為讀者更不願意讀書,用「俗又大碗」的方式,增加書的厚度;又或者,在排版等方式上改變,增加書的厚度,又或者書裡面有很多廣告(或置入行銷)之類的東西,使之厚度增加,未必全然能說明網路。

不過看看顏小姐的言論,這位老闆娘推出很多暢銷書過,可見他選書的眼光,包括,也很勤勞上媒體接受訪問,推銷書,足見文創產業,不止產品本身要有內容,後續通路、行銷一樣重要,下游的推動,可以對產品產生新的價值,也對內容作品作「重估一切價值的嘗試」。

=======
文化筆記本》「微趨勢」的暢銷法則
 
【聯合報╱顏擇雅】 2008.10.27 03:05 am
 
 
說來大家都不信,許多暢銷書的版權權利金都不高。「哈利波特」第一集和「達文西密碼」的中文版權,都只要區區幾千本的版稅就夠了,但是後來的銷量卻雙雙破八十萬。像「世界是平的」雖然有多家出版社參與競標,後來的銷售也是比預付超過十幾倍!這點我最清楚,因為我就是得標者。

大概沒有別的行業像出版這樣,跌破眼鏡是如此稀鬆平常了。而馬克‧潘的「微趨勢」一書,是我讀過的書中,把暢銷書的背後道理解釋最清楚的。

先說書中的第一個理論:「選擇大爆炸,人人做自己。」商品不能再走大眾化路線,別再想包山包海一網打盡了。舉例:減肥雖然是很大眾的題材,減肥書卻應該求精求專標新立異:蘋果減肥法、香蕉減肥法、豆漿減肥法、阿金博士的吃肉減肥法、「法國女人不會胖」的青蒜湯減肥法。這樣,減肥尚未成功的讀者才能各取所需,日新又新地一直努力下去。

書中的第二個理論「有正必有反,正反相生相成」,解釋的暢銷書就更多了。有個正趨勢,就一定有個反趨勢,只等你去挖掘。IQ是顯學,說IQ不重要的「EQ」才會大賣。「投資上海」、「移民上海」這樣的書暢銷,其實是在幫唱衰中國的書創造條件。「中國即將崩潰」大賣之後,卻是反過來幫大前研一看好中國的「中華聯邦」鋪路。偏偏許多出版者想不通這一點,只想複製別人的成功,做個「快老二」,到頭來書市就多出一堆「慢老三」、「慢老四」。

2008年台灣最暢銷的書是「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許多人都買了多本送人。書中提倡「一天拉三次」的蔬果飲食法,本來我亦覺得太扯,後來看到一則報導:「一年內,台北新開了近百家日式燒肉店」,才恍然大悟。蔬果飲食和燒肉吃到飽,正好相差一百八十度,發展力道一樣強勁,互不相讓。

「微趨勢」又強調,族群多寡不是重點,重點是需求強不強。其中,又以新起的族群需求最強。這一點可以解釋近年台灣書市的大熱門:親子教養。投資大師羅傑斯、文學大家簡媜都在台灣出過多本書,沒想到兩人都是跨足寫親子教養的那一本賣最好!

這個奇特的現象,可以用近年急增的「單胎家庭」來解釋。獨生子女分擔到的關愛和期待總是特別多。所以親子教養書籍要等到少子化時代才會變書市新寵。太陽劇團也只有在「獨生子女享盡所有關愛」的時代才可能一票難求。一張票價三千九,如果家中有三個小孩,多少家庭花費得起?

書市不景氣,出版業者最怨恨網路,以為年輕人都是忙於上網,才沒空讀書。「微趨勢」卻推翻這個觀點。1995年進入網路時代以後,美國年度十大暢銷書的平均厚度是年年增加,十年間竟然增加了100頁。

也許有人說,那是因為美國沒教改,青少年不用花那麼多時間補習。但是,許多耗費大量時間的休閒活動,近年在台灣也都人氣直升,像鐵人三項、城市路跑、數獨。一天到晚黏在網路前的宅男宅女,其實是少之又少;許多人嘴邊說忙,其實還是有許多空閒的。

最後一點最讓我心有戚戚焉。當初我也跟大家想法一樣,以為青少年都要花一大堆時間補習,其餘的時間只會用來打電動、看漫畫,哪有時間讀書,所以我才錯過「哈利波特」的。一聽到是青少年小說,我就立刻回掉了,請對方不必把稿子寄給我。有了這個慘痛教訓,我以後聽到學者嫌年輕人不愛讀書啦、沒國際觀,就一直抱著存疑的態度。

(本文作者為雅言文化發行人)

【2008/10/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