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球團問題又燒起來,矛盾的是,一個多月前,兵敗北京,當時,對國內棒球環境一片撻伐,奧運打完,也就算了,滿符合台灣人特色。
包括出了海角七號,看了一個月的電影,茂伯、友子也沖淡了台灣檢討職棒的契機,因為又有新的熱門話題。

職棒收掉,是好事還是壞事?是要這樣帶病延年?還是長痛不如短痛?職棒產業,問題遠比一般的文化產業更為嚴重。已經到短兵相接時期。
電影被美國人打掛、本土表演藝術蕭條,那都只是市場問題,應該是沒有黑道介入電影業(過去的香港電影好的時候有),則,賭博、黑道,包括球團自己都聊下去,職棒問題太嚴重。

不過,王建民可能又要出賽了,到時候看大聯盟就好。

當然文章不能免俗的,又要期待政府,包括也把論述拉高、上綱到國族層次,這點有時候也會被文創產業運用。
但好像也說過很多次什麼國球、民族尊嚴,實際上產業問題、環境不佳,提出國族主義大旗,也沒啥效用,「政府」也始終懶得鳥你,檢調偶爾出來秀一下。

以後是不是就特殊比賽,再籌組棒球隊阿(比如亞洲盃),不過奧運以後沒棒球,資格賽應該也取消了吧?能打國際賽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而且,這幾年好像看國際棒賽越來越熱,但是在比對這些記者、熱情支持者每次在職棒出事時的呼喊,其實關注度相當不對襯耶?

是不是,其實所謂國際棒賽,也都是媒體炒作出來的?也就打哪幾天,那幾天熱就好;平常職棒好壞,也就是一小撮人的事,可有可無拉。
不過如果沒有一個(數個)常備的球隊,要突然打國際賽事,難矣。你看那些後來不打球的球員(很多都只能從事勞動工作、開計程車),轉行兩三年、突然要上場打球,打的起來嗎?

==========
誰來拯救棒球?
2008-10-10 中國時報 【謝仕淵】
     對棒球迷而言,本周最重要的新聞,先是集高尚人格與非凡球技於一身的王貞治,於本周宣布引退,告別了奮戰五十年的球場;後則爆發米迪亞暴龍隊球團經營階層主導職棒打假球簽賭事件,其所產生之後續效應,遠甚於過去由組頭與球員相互掛鉤的事件。

     近年來,國內職棒市況低迷,觀眾人數不斷下降,利之所趨的職棒電視轉播權利金,也不得不做出可能必須調降的因應,連帶造成球團屢屢放話結束經營。在這職棒的寒冬中,讓球迷更加對棒球心灰意冷、進而瓦解球迷信心,無非是不時傳來的打假球簽賭事件。

     此次米迪亞暴龍隊的簽賭事件,雖仍有若干細節需要辯明,但已可見球隊經營高層結合地下錢莊、組頭聯手操縱比賽的梗概。付薪水的老闆也是出言威嚇的黑道,事情之嚴重性,有別於過往透過外部不法份子伸手進球隊的事件,這是從根、從內爛起的危機。

     在此情形下,究責於受暴力脅迫與金錢誘惑的球員,不僅於事無補也有欠公道。

     試想,經營階層兼賭徒,哪個球員能不就範?無怪乎,今年該隊若干比賽情節有違常理,而領隊、總教練與球員更頻傳離隊,有時甚至不見何以離隊之所以然。今日,這些不解的事件終有撥雲見日之感,只是我們看到的是更多的遺憾與危機。對照於今年韓國因為得到奧運棒球冠軍,連帶振奮該國職棒發展,我國職棒的窘境實令人擔憂。

     米迪亞暴龍隊為今年新加入職棒聯盟的成員,今年加盟之初曾遭質疑,企業知名度與經營資本均稱不上大型企業的米迪亞企業,為何投身每年虧本近億元的職棒事業?原來,不肖人士看上的是球場外不法的「業外經營」。

     球團涉入賭博為職棒聯盟所始料未及,但如今顯示,企業購買球隊過程中有違常理之處,均應用放大鏡檢視。如此看來,負有監督之責的職棒聯盟恐須自我檢討,因為引狼入室才是引爆危機的根源。

     面對近年來屢傳危機的職棒事業,除了歸責於經營者、球員以及不法人士之外,政府單位的角色與作為顯然有加強空間。

     過去相關單位在面對職棒簽賭事件,慣常的方式就是信心喊話,或者本其為商業經營任由市場經濟決定職棒命運,而介入棒球簽賭者皆屬輕罪,訴訟過程更是拖延數年。此外,國內各政黨選舉時總是急欲從棒球中吸取養分,一副「我最支持棒球」的態度,一旦棒球遭逢危機時卻不聞不問,難免令人心寒。

     事實上,職棒事業雖屬民間經營,但政府卻不能等閒視之,因為棒球在台灣具有可觀的國族主義動能,棒球對於台灣人的認同與自信關係重大。幸福的國民不僅擁有財富,更要追求幸福與愉悅,而棒球給台灣人太多的快樂與滿足,實非一般體育活動可比擬。這幾年來,國內職業棒球雖遭逢美日職棒衝擊以及自身危機,但有朝一日,職棒事業若是終結,形同瓦解這個專業棒球選手最直接且最大宗的就業市場,則台灣棒球也就垮台了。

     此次事件如果僅是譴責不法,實屬顢頇,政府需施以霹靂手段拯救職棒才能釜底抽薪。救股市、抗SARS、毒奶事件政府都能有大動作,何以對棒球不能伸出援手?

     職棒運動雖是營利事業,但事關重大,政府應該採取大作為。不僅相關事件真相必須迅速釐清,且應速審速決,更應透過職業運動法的立法,界定出職業運動事業的特殊性。此因職棒運動涉及檯面上的運動彩券與檯面下的地下簽賭等龐大利益,如果未能量身訂造適合的法律,恐難防弊打假球簽賭案。

     再者,職棒經營體質也應改善。我國職棒平均薪資遠低於韓國,更甭論美、日,球員涉賭多因龐大利益。如果可以在道德勸說與實質鼓勵上雙管齊下,讓有心有資本的大財團取代部分經營不善的球團,提升職棒薪資水準,吸引眾多好手效力,職棒的健全才能讓台灣棒球也健全。

     誰來救棒球,就看政府怎麼做!

     (作者為台灣棒球歷史研究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