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體育不是很興盛的產業,也不算是創意產業。這個是一個前提。
至少相較於歐洲對足球的狂熱,美國對籃球或各式體育賽事,台灣相當冷淡,興趣也不高。現在台灣大概剩下追求政治(司法)鬥爭、還有就是名模名媛的生活。

台灣體育最熱的時候,應該是轉播國外賽事,尤其是中華隊會出賽的時候,在中華隊不出賽時,該比賽熱度也不會太高,應該說,國人對「中華隊」比較感興趣,對體育賽事本身,還好。甚至,這下面也不乏有媒體炒作影響;這種熱潮的帶動,海角七號也看的到。

這兩天翻翻報紙,昨天在中時的體育版,今天在時論版都看到談體育,尤其是體育界的問題:振興、新選手培育,都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不過昨天體委會說拉,職棒要振興,要靠它們自己。
這話說的沒錯,不過頗感冰冷。

在這個層次上,似乎台灣體育產業面對的問題與電影類似:有明星,但是沒產業;政府有主管單位、有補助,但是總體提振不起來。
從業者、協助者都一直呼喊政府,不過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問題是否問對?這個問題政府能幫多少?第二個是,政府該怎麼作,扮演什麼角色?

還有對下一代,它們是最無辜的。懷有棒球夢的朋友,多少到一定年紀就玩不下去?
這個問題對其他文創產業也一樣:熱情,能撐多久?如果沒有相應的保障、體制與生活品質?

有趣的是,文創主流的論述都要你說:生活有品質、有品味。但是收入、人生規劃方面卻很少聽人在談「品質」,似乎只有在消費、買門票的時候才講「品味」、「品質」。

========
他們是世界棒壇的資產
2008-12-20 中國時報 【許又方】
     日昨,一位來台擔任體能教練的朋友致電筆者,希望我能對本屆高中棒球聯賽「過度使用投手」的情形發表一些意見。他告訴我,這些小選手都是台灣未來棒球的希望,甚至是世界棒壇的重要資產,實在不忍心看到他們的健康與前途被刻意漠視。一位外國人竟對我們的選手如此關心,筆者十分感動,也深覺無奈。

     這位朋友指的應是與筆者有地緣之親的花蓮體中投手江忠城,以及南英商工的明日之星洪嘉良吧!前者在十天比賽中主投五場,共投了四三三球;後者則是三場比賽用了四一五球(其中有兩場在四天內先發,每場都投了一百五十球以上)。實則除了上述二位以外,嘉義中學的黃梓豪、蔡佑梵,以及穀保另一位主力陳冠宇、中道中學何昱德、成功商水林子偉……等人,都曾在單場用球量超過一百二十球以上。這些小將都才十六、七歲,骨骼、肌肉都尚未成長茁壯,年輕的關節與韌帶便被迫在疲累中不斷消磨,無疑是拿他們的運動生命做賭注,也難怪專業的體能教練會看不下去。

     然則這個問題是否只有外人看得到,而國內各級的「棒球專家」們卻欠缺眼光?從媒體的關注看來顯然並非如此,因為已經有人呼籲應該限制年輕選手的用球數,並且提出「美國棒球協會」依據「運動醫學研究所」、「醫療與安全諮詢委員會」所做的投球研究報告以為建言。只是,主管青棒運動的「大人們」卻一付「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的樣態。教練們為了追求「校譽」(或說是保住自己飯碗?),拚命讓球隊中已經疲累不堪的王牌投手繼續登板。說實在,對真正喜歡棒球、關心球員的球迷來說,這樣只論輸贏、不顧選手健康的比賽令人難以卒睹,也因此,即使最後南英與穀保的冠軍戰再精彩緊張,當看到洪嘉良又上場時,筆者寧願忍痛轉台。

     因此,現今很多美日職業球隊派員來台發掘新秀,多半會疑慮台灣球員曾被過度使用,以致不願給予太高的評價、輕易付出高額的簽約金。因為大人們的疏於保護,導致這些希望藉棒球追求人生夢想的年輕人在事業剛起步時便遭受某種程度的挫折,顯然是不公平且令人深感遺憾的。

     當王建民、郭泓志在世界最高棒球殿堂發光發熱之際,不僅提昇我們國家能見度,連帶他們出生的地方、原來就讀的學校,甚至棒球啟蒙教練等,也都紮實地跟著沾光。如此看來,高中球隊的教練與師長、主管青年棒球運動的官員,與其把眼光滯留在國內的較場上,訢訢乎某個冠軍、某些補助,何不把魄力與專業施展到年輕球員們未來無可限量的未來呢?

     (作者為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

體委會:不會坐視 但職棒得自救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12/19 04:34 熊昌成、黃邱倫/台北報導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昨日表示,政府支持棒球的態度堅定不移,且與教育部體育司研議後,已編列有厚植基層棒運的預算與計劃。至於對中華職棒的協助,戴遐齡說,「不會坐視職棒萎縮,但更希望聯盟相對提出自救之道。」


戴遐齡受訪時強調,「棒球被國人視為國球,是台灣最能在國際爭取佳績的團隊運動之一;棒運長遠發展是體委會無可旁貸的責任,也會有更周延的方案配合。」她表示,中職面臨困境,且受全球金融風暴衝擊,經營確實不易。站在輔導立場,體委會自有因應措施適時予以協助。


戴遐齡指出,「所謂協助,絕不是直接撥款挹注,或插手參與職棒經營。中職是職業運動、是營利事業,體委會可提供協助;而球團和聯盟也應以更積極的態度尋求脫困之道,並思考永續經營的辦法。」 體委會昨日再度邀4球團領隊開會,各隊對成立二軍、屬地主義與確實防賭等議題已有共識,「將請4隊在下周提出具提措施,希望年底前有好消息。」體委會副主委林國棟說。


成立二軍是體委會的堅持,林國棟說:「牛象雖還沒二軍,但已有組織架構;只要順利成軍且非玩票,就能夠將替代役球員放心交給他們。」


屬地主義部分,「牛象已分別和台中洲際、新莊球場洽談,但是否認養未定。不過屆時將會劃分北、中、南、南四區塊,要求落實培育球迷的責任。」林國棟說。


戴遐齡上周曾與法務部長王清峰會談,法務部允諾會積極掃蕩地下組頭、糾出涉賭球員。


林國棟說,聯盟與球隊都有深切體會,職棒經不起再次受創。體委會將再與法務部、警政署與教育部展開跨部會協商,希望法務部能速審速辦,違紀球員不能進入學校擔任教練,以嚴厲手段防止球員再誤入歧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