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怎麼看待村上隆這個人(他被稱為藝術家好像頗具爭議)。小弟自己認為他是一個成功的藝術仲介者,偶爾下場客串一下藝術創作。

他搞了這個藝祭,賠錢在做,小弟覺得很不錯,新人的藝術家最需要機會、包括也需要對整個業界做一個互動與理解,村上的這個舉動,在台灣的話常會會是官方、或者第三部門在做,簡單說就是人才培育跟給獎,但是第三部門通常資源很有限,所以舉辦時機、規模等都不一。
簡單說,村上有私人力量在做我們官方、第三部門在做的事情,而且還國際化;

我們必須回去思考的是,台灣其實很缺這種仲介者,他們願意跟商業機制合作,推廣,回頭就是跟藝術家串連,如果這個工作不斷執行,台灣有幾組人在做的話,應該會對目前的藝術產業有相當的推進與變革。

在我們天天抱怨:政府都沒做的時候,我們自己又做了些什麼?
以及,我們一直以為缺的是良馬式的創作者,事實上,搞不好缺的是伯樂。

======
日本「藝祭」新秀選 村上隆:別太崇洋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8/05/12 04:33 黃菁菁東京十一日電
由日本著名當代藝術家村上隆舉辦的選拔藝術界明日之星活動「Geisai Museum (藝祭美術館)」於十一日在東京國際展示場舉行,有包括台灣十五位藝術新秀在內的六百多人參展,最後得獎的八人都是日本創作家,村上隆特別針對沒入圍得獎的台灣新秀提出建言。


走進「藝祭」的會場立刻可以感受到不像一般藝術展的新鮮氣氛,在這場無拘無束、自由奔放的藝術展上,舉凡油畫、版畫、抽象畫、美術設計作品以及現代雕塑、公仔及攝影作品等琳琅滿目,連堆滿漫畫、卡通人物海報的御宅族房間都原封不動地搬上場,更特殊的是創作者都在擺滿作品的攤位上拼命自我推銷。


台灣除了東風電視台甄選的三位年輕創作者被招待參展之外,其餘十二位都是自費參加,他們的作品在會上吸許多人駐足注目、詢問。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的林慶芳曾到過倫敦、紐約等地參加藝術展,他的作品隱藏著濃郁的台灣味,他在會上表示,希望自己的作品在日本也能造成一點衝擊。


自費參加的台南大學美術系三年級的學生顏寧志和林嶽滄則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到日本介紹自己的創作,只是知道有這項活動時已經來不及報名甄選,自費花了七千元台幣才能參展。姚如芳的作品用日文平假名填成日本地圖,用中文的拼音畫出台灣地圖,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圍觀。


被問及對台灣參展者的作品感想時,村上隆表示,台灣創作者的作品容易受名人的影響,擺脫不了名人的色彩,每個藝術家應有獨特的風格,不過相信他們在接受訓練後,只要假以時日必能有很大的成長、轉變。


由村上隆主辦的藝術新秀選拔展「藝祭」於十一日下午在東京頒獎閉幕,但是舞台上卻見不到村上隆的身影!他雖然把幕前和評審的工作都交出去,事實上,他從早到晚便在會場上大呼小叫、忙進忙出的,連評審休息室內的盆景擺設都要一一選擇、過目,不難看出他對美的追求與講究。


「藝祭」對村上隆而言到底具有什麼意義呢?村上隆在會後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表示,回想自己過去也是在參展時意外得到好的機會,希望提供給更多年輕藝術家這樣的機會,藝祭就像是藝術的跳蚤市場一樣,並不在意展出的收益。


村上隆說,年輕時也曾為準備展覽、籌措資金而苦,看到今天參展的年輕創作者就想起當時的自己,一心只想在展上受注目、得到掌聲,心中不斷吶喊著「請看我,我就是你要找的人」,他了解那種感覺,鮮明地記得那種滿腔熱血的時刻。


被問到對亞洲藝術家的期待時,村上隆說:「日本、台灣等亞洲的許多年輕藝術家過於崇拜西方藝術,亞洲的藝術創作者最重要的是要找出屬於東方的自我特色,走出自己的藝術之路,這種藝術理念、意識型態的訓練只需要兩個月,如果接受兩、三年的專業訓練就會完全脫胎換骨。」


藝祭這個展是否會持續辦下去呢?村上隆指指身穿的大會制服上的標語「到死都要搞藝術」幾個字開玩笑說,「辦這個展賠了很多錢,我該要提醒自己『到死都要搞藝祭嗎?』」。


=========

村上隆堅持辦藝祭 為年輕人開路 
自由時報
■曹姮/東京傳真

由日本名藝術家村上隆主辦的「Geisai Museum 2」(藝祭美術館2)昨天在東京國際展示場舉行,來自台灣的十五位年輕藝術家也參展共襄盛舉,村上隆在會後開心地聊到對亞洲藝術家的期待。

村上隆希望為年輕藝術家們製造一個「創作者發展舞台」,在2002年春天舉辦第一屆「藝祭」,邀請世界級藝術界重量人物參與評審,發掘藝術新秀,其中又以「Geisai Museum」(藝祭美術館)邀請美術館重量級人物擔任評審,嚴格的標準與重要性更甚其他。

雖然這次來自台灣的十多位藝術家並沒有入圍得獎,身穿著醒目標語「到死都要搞藝術嗎?」日式外套的村上隆,還是很開心地談到他對台灣藝術家和藝術教育的看法。

他表示,台灣藝術家受到名人的影響太深,沒有接受良好訓練,他認為有許多日本年輕藝術家也對西方文化過度崇拜,不過只要接受兩個月訓練,就可以讓他們建立正確的藝術理念,若加上兩三年的專業訓練,就會完全脫胎換骨。

曾為LV設計而知名度大增的村上隆笑說,和LV合作之後,他終於知道為什麼一個塑膠包可以賣那麼貴,他還透露自己目前最想合作的品牌是名錶Franck Muller。

村上隆說,辦「藝祭」雖然賠錢,但是他並不期待在「藝祭」裡做大筆生意來賺錢,他的目的是提供一個讓年輕人可以發揮的場地,他也很喜歡看到年輕藝術家共聚一堂的場面,讓他想到自己年少輕狂的日子,雖然貧窮卻過得非常甜蜜。他還開玩笑地說:「可能以後要把衣服上的標語改成『到死都要搞藝祭嗎?』,來警惕自己不要中途放棄。」對於培訓下一代藝術家,村上隆似乎有一種特別的使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