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進入設計業,真的很不容易知道設計業狀況是啥。聯設計有哪些大的標的,都不知道。
本版觀眾比較關心文化,事實上台灣設計業也十分蓬勃,只是不被文化產業體系認知,屬於經濟產業的領域。

以下有兩個新聞,一個是介紹德國IF大獎,另一個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舉辦的新一代大展。
都是跟設計直接有關,也都是國內設計學生冒出頭的標的物。

=============
台科大搞設計 德iF抱大獎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2007.05.12 03:32 am 
 
 
台科大設計所在德國iF設計大獎及百靈設計大賽表現亮眼,由上排左至右分別為「改良後教師圓規」、「防螞蟻爬進的水果盤」,下排左至右分別為「盲用PDA」、及「小朋友不再害怕看醫生的聽診器」。
圖/台科大提供
盲人不必坐在電腦前也可將文字鍵入電腦?老師只要用一隻手就能在黑板上畫出漂亮的圓?這些都是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的創意,最近在德國iF設計大獎獲得1銅3入選,百靈設計大賽則有2作品項進入複賽。

黃軍強設計的「盲用PDA」,大小只有20公分,可以輕鬆攜帶,隨時隨地輸入點字,儲存在硬碟;還有快速鍵,可以快速尋找存在PDA內的資料夾,也可隨時錄音,但錄音鍵用的是盲人較適手的機械撥動鍵。這項作品獲得iF設計大獎生活輔助類第三名。

入選百靈設計大賽複賽的是「小朋友不再害怕看醫生的聽診器」和「改良後的教師用圓規」。聽診器是由曾熙凱設計,他說傳統聽診器感覺冰冷、色彩單調,容易讓小朋友害怕、緊張;他用矽膠和塑膠做成可愛的鴨子圖形,傳統聽診器要用金屬是為了導音,他的聽診器內建電子收音儀器,換用不冰冷的材質取代。

傳統老師用大圓規在黑板畫圓時,有時會因沒壓緊軸心腳而畫歪,而且圓規體積太大也不易攜帶;王翊軒、王建力、吳岳翰、康獻章合作開發的新型圓規,外觀有如捲尺,中間以強力磁鐵吸在黑板上,老師只要將皮尺拉長到所需要的半徑,就可用一隻手輕易畫出漂亮圓形。

洪政置和劉建欣設計的「防螞蟻爬進的水果盤」,是在盤子邊緣設計凹槽,加水後螞蟻就無法通過,這個水果盤年底就要量產上市;王翊軒、王建力、吳岳翰、康獻章共同設計的「九宮格桌」,則是將桌子分為6格,各自裝設玻璃板,玻璃板可自由平移,方便拿取需要的文具。

台科大表示,iF設計大獎為國際四大設計獎項之一,百靈設計大賽則是為了鼓勵年輕且具有天份的設計師而設立;教育部也將這兩項競賽列為第一等國際競賽,獲得金、銀、銅牌,各可獲頒100萬、80萬、50萬獎金,入選作品也可獲得5萬元獎金。

【2007/05/12 聯合報】@ http://udn.com/
 
========
新一代設計展 看大學生「玩創意」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2007.05.12 04:06 am 
 

張光民的嘻哈造型。
圖/林俊良
學生走秀展現自己的設計。
圖/林俊良

下周四登場的2007第26屆新一代設計展(YODEX),是全國設計科系畢業生的聯合畢業展,也是我國年輕創意展現的最佳舞台,今年有許多與環保議題相關的作品,也有作品與地方特色觀光及產業結合,令人驚豔,值得想要挖掘具商品化潛力作品的業者或交流創意的人士,前往觀賞。

執行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日前舉辦一場「YODEX搶鮮秀」,由國內26所參展學校各推一個代表作品參加,並由學生自己走秀,分為「學院瘋」與「嘻哈瘋」兩種風格,作品包羅萬象,展現時下年輕人的生活體驗與多元面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也首度以一身嘻哈行頭出場,顯示台創中心與年輕創意人沒有距離。

靈感無限
環保童話都是素材

關懷環保議題的創作,成為今年新一代設計展的主流。

常為了寵物隨地便溺污染環境而心懷罪惡感的狗主人,得救了!長庚大學設計的「狗主人的良知」,從外表看來是一個紙製手提袋,裡面藏了一「張」可摺式厚紙鏟,是一款方便狗主人蹓狗時,可隨時清潔狗狗留下的排泄物的設計,幽默、實用,不造成環境的負擔。

大葉大學設計的「行道樹支撐架--改善計畫」,替目前行道樹的支撐,提出了美觀、實用又環保的改善方式。採環保材質、鮮明色彩、平折可攜帶,讓這個支撐架既實用又美觀,帶給行人視覺的愉悅。

誰說電動遊戲沒有教育意義?稻江技術學院設計的「神之淚」手機動畫遊戲,以環保議題為訴求,玩家扮演的是由神的眼淚所孕育出來具有淨化能力的魚,在海洋中拯救受感染的生態。

結合地方觀光及特色產業的作品,則有元智大學的「愛侶行--情人旅遊商品」,是專門為戀愛中的情人們量身打造的旅途中必備品,特別的是,結合了新竹內灣的景點為設計主題,內灣最知名的野薑花也成了設計圖案,並採用年輕人喜歡的黑、紅、白色彩。設計者之一唐詩韋說,他們還打算把台灣各景點都陸續做為設計主題。

看好台灣的溯溪運動,朝陽科技大學推出的溯溪鞋,具備排水功能,讓溯溪更加安全,特殊的設計讓攀爬更加輕鬆簡單,且顏色鮮豔,造型時尚,不只嘻哈,還很拉風,要讓你快樂運動零負擔。設計者邱鴻杰說,雖然為了把這鞋子做出來,花了他很多錢,但很值得。

耳熟能詳的童話或奇幻文學、社會現象,也都成了學生創意來源。

玄奘大學的作品「睡吧!夢娜」是件可依心情更換不同圖案樣式的枕頭。內容以三則童話故事為背景,分別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綠野仙蹤」、「拇指姑娘」,藉由三層布的翻折,讓使用者與枕套上的髮型有所互動,就好像置身在童話般的奇幻夢境,並且讓使用者常常保有乾淨又舒適的枕頭。

虎尾科技大學的「壓瘦羊」3D動畫影片,描述一隻造型可愛圓滾滾的羊,受到電視美容廣告所吸引後,經歷一連串瘦身整形、全身大改造的過程,但當牠正因苗條美麗而沾沾自喜時,卻驚然發現一切並不是牠眼中所看到得那麼美好,是一部以幽默詼諧手法反思社會流行風潮的影片。

台創中心指出,此次參與走秀的作品,在在展現了年輕人天馬行空的點子與大膽創新、勇於展現自我的新世代精神,更可看出年輕人不只是關注自己的生活,更懷抱著改善環境、社會的理想。

關懷社會
進入設計的大觀園

張光民指出,年輕新秀從生活體驗中發掘靈感,在科技趨勢、時尚潮流、文化脈絡中找尋創作題材,更跳脫了材質、技術應用的限制,在創意表現上展現了無限可能。「來到新一代設計展,就像進入設計的大觀園,作品爭奇鬥艷,設計新秀獨領風騷。」

張光民也指出,已歷時26屆的新一代設計展為國內歷時最悠久、規模最大、以學生設計新秀作品為主的展覽,今年被獲選為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5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活動訊息會出現在ICSID網站上,顯示新一代設計展已躍上國際舞台。

配合此展而舉辦的新一代設計競賽,也是國內設計新秀的最高榮譽,今年有將近30家廠商贊助獎賞,得獎者更是業界積極網羅的人才,讓年輕人的未來不是夢。

新一代設計展將於5月17至20日在台北世貿中心1館展出,不少廠商不只贊助此活動,也會提供設計作品參展,例如台灣無印良品,將把今年剛在義大利米蘭展出的第一屆MUJI Award全球競賽的得獎作品,在新一代設計展中亮相,共襄盛舉。

【2007/05/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