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感謝zen大提醒這個新聞,過去兩天漏掉這個重要新聞。
不過重要的是,這份東西談的都是經濟,怎麼放在藝文版?抱著看藝術心情的人,怎麼會想看這個?

皆下來要談產值差異。
現在有兩個單位去談,第一個就是昨天公佈新聞的師範大學表演藝術所的夏學理副教授,文化消費調查就是他作的,他說台灣的產值只有4400億元。
第二個是中央推文創的擔為,也是出年報、擬文創法的單位,經濟部。

首先要說的是產值差異,這一點我想各位網友談電影調查時,已經注意到,概念界定決定結果,則,夏跟經濟部的產值,差了一倍多,可能源自於認定標準不同,事實上,我們也提出過一份台北市文化指標資料,中央(經濟部)跟台北市政府,調查範疇很接近,但是台北市的營業家數、銷售額都高於中央,是神經錯亂嗎?不是拉,台北市加認定了美食文化產業,一下子衝高3萬多家。
所以夏學理提出的概念,政策單位要卸責很容易,從調查技術、產值認定、遠景、執行計畫等,很多可凹。但是夏提出一個關鍵概念,如果作不到,可以承認、為何要下修標準?

則我要進一步透過文化消費等的差異調查去看,文創並不樂觀,這是各種報告顯現出來的,外面喊了很大聲、園區拼命蓋....是在瘋什麼?

你覺得台灣文創體質好嗎?表現好嗎?如果不好,問題在哪?
是我們不願意粉飾太平嗎?


圖片壓縮檔下載(資料來源文建會網站)
http://www.badongo.com/file/7241497

=======
政策不確定 台灣文化創意產值呈不穩定成長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8/01/09 19:00
行政院2002年頒布的「挑戰2008-文化創意產業計畫」,即將進入成果驗收的階段,為了達到預期的產值目標,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將在本週五(11)起一連三天,舉辦「表演藝術暨創意產業」國際研討會,邀請10個國際城市的專業人士進行分享。


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夏學理指出,從2002年到2005年,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成長率達到5.67%,文化創意產值更是成長超過10%,乍看之下,似乎表現不錯,但是實際上這幾年文化創意產值的成長是不穩定的,當國內生產毛額只是微幅上升,文化產值呈現大幅提升,但是國內生產毛額大漲,文化產值卻沒有隨著比率正向成長,反而出現消退的情形,夏學理說,這顯示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明顯受到政策等非自然因素所影響。


夏學理日前也對台灣的文化消費情形進行研究調查,結果發現收入愈高的民眾,在藝術文化上的消費能力較強,收入在2萬元以下的民眾,幾乎不會把錢花在藝文消費上,力譔堂整合行銷公司總經理歐陽穎華表示,政府在文化創意產業的經營上,不應該停留在點狀活動的舉辦,而要有長遠的規劃,才能吸引民眾願意參與文化活動,提升人民的文化素養。


台師大將邀請來自首爾、香港、雪梨、舊金山等10個城市的專家學者,藉由國際研討會的交流,協助台灣的創意產業作最後的衝刺,在2008年底達到政府預定的產值目標。


===========
文創產業大餅 畫出來的…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1/09 16:20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文創產業,也預估2008年,產業整體產值可由4400億元擴增到1兆1千多億,不過學者表示,根據台師大所作的這份最新文化消費調查,實際能達到的產值跟預估的少一大截,產值目標恐怕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台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教授夏學理說,2002年台灣經濟研究院曾公布文創產值為4400億元,並且「保守估計」,2008年會增加到1兆1千多億元。不過,在2005年最新的官方統計,產值也只達到5800多億元。


而從這一份2006年文化消費調查的數據看來,包括視聽、電影、書籍在內的文創產業,國人的實際消費情形並不如官方預期的樂觀,在國民生產毛額成長率也只有2~3%的情況下,文創產業似乎也不可能如暴發戶一般出現爆炸性的成長。


夏學理說,從2002年以來,推估的產值有極大落差,而且來自行政院、經濟部各部會的數字都不同,連掌握的相關就業人口數,竟然也可以有20萬人的差距,沒有一個統一版本。


其實「做不到不丟臉」,但是悶不吭聲、不正式公布下修目標,只是盲目鼓勵投資,若業者「傻傻」相信美好願景,貿然投入文創產業可能栽跟頭。夏學理推測產值達不到預期,可能跟產業環境不夠成熟、以及人口素質等因素有關。

 

 


http://www.driveway.com/m1e9h2a0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