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去看上週的經日,發現還有這一篇。雖然通偏聽起來不太懂,但是關鍵是,應該談什麼是創意。
第一個,在台灣的產業專家看來,台灣文創問題在於教創意,創意是無法教的,但是創意經營的人才很缺,那個才是要教的。如何跟創作者、出資者、觀眾等溝通,串連,提案等,台灣都非常非常缺乏。
台灣比對英國,問題在於教育體制,而不是幾個單薄的『創意課程』、『創意教法』。

邱小姐也有附mail,有機會朋友也可跟這位博士候選人談談阿!

=========
藝言堂》追尋創造力 探險家vs.神射手
 
【經濟日報╱文/邱淑宜】 2007.11.24 02:51 am 
 
  
 
圖/邱淑宜提供
 
創造力和創新,長久以來一直是英國新工黨政府施政的中心思想。在教育施政方面,6月新上任的首相布朗,隨即將原本的教育部(DfES)分割為兒童學校和家庭部(DCSF)以及創新大學和技能部(DIUS)。首相布朗並強調創造力、創新和快樂學習,是提升教育品質的要素。

 

教育 發展產業根基

 

創造力教育,是發展創意產業的根基。倫敦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V&A)於11月初,特別結合倫敦帝國學院、皇家藝術學院和科學博物館,針對13到19歲的青少年,舉辦創意產業博覽會,許多創意工作者、設計師、藝術家、科學家、研究生參與,透過活動、演講和工作坊,讓青少年認識瞭解創意產業,有助於他們在學校學習興趣的選擇和未來職業的規劃。

創造力教育是兼具創意和想像的探索旅程,其結構由創意教學(creative teaching)、創意學習(creative learning)和激發創造力的教學(teaching for creativity)三要素所組成。

根據1999年英國國立創意與文化教育顧問委員會(NACCCE)的報告指出,創意教學是利用具想像力的探索方式,讓教學更有趣並提升教學成效。首先,教師應該改變傳統的單向直線式思考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引導學生利用想像力,發展擴散性的創意思考模式,擴大並延伸學生思考的廣度與深度。

其次,教師應該檢視課程知識的本質,並設計合適的教學的方式,進而營造具創意的教學環境,營造無形的學習氛圍,包含師生關係、同儕合作的協調與信任感等。


學習 勇於冒險嘗試

 


創意學習是指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能有自信地勇於冒險嘗試新事物,克服不確定性或超乎預期的錯誤,挑戰循規蹈矩的模式,進而發展並表現自我的創意點子。

激發創造力的教學則指提供一個自由、開放冒險的機會,鼓勵個別的差異和意外的發現,過程中並學習克服挫折和錯誤,最重要的目標則是培養並提升學生的創意思考能力。

創造力教育顛覆了教師和學生的角色和責任,創意教師是問題探險家,提供創意火種,發展學生對於學習內容的認同感與歸屬感,才能激發學生的自我思考潛力和原創力。因此,學生也不再被動,創意學生是問題神射手,利用自我的好奇心、直覺、敏感度和想像力,探索知識和解決問題。

(作者是倫敦大學Goldsmiths College博士候選人,shuyi.chiu@googlemail.com)

【2007/11/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