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董要進華山了,應該說他已經在後續準備了。前兩天還看到他跟蔣友柏等人接洽,看下面的圖文,大概知道王董的經營方向。
我自己又想到日本,日本有所謂渉谷系,上週才透過新聞的愛丁堡節,都是所謂『街區』的概念,而不只是空地一塊的園區。
王董看起來導入商業系統,強調策展人,是比官方只重單純展示而不重行銷、重創作不重策展來的貼近市場或消費需求,但是國內市場,就說人潮好了,能撐起來嗎,我只能說我不知道,這個要長期做消費研究的才知道。

去年此時,我記得學學要開幕,但是徐立玲剛好陷在『補習班』爭議裡面,今天學學辦的如何?剛好快一年了。
那王董呢?

============
王榮文打造華山 開啟文創新頁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2007.11.24 02:51 am 
 
 

 
華山創意園區。
圖/本報資料照片 

「我把華山當成作品,把自己定位是華山的製作人,歡迎各界一起來此飆創意。」取得華山創意園區經營權的台灣文創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如此形容即將起航的台灣第一個文創產業旗艦基地。
由遠流出版公司、國賓大飯店和仲觀設計顧問公司組成的「台灣文創聯盟」,取得「華山創意園區ROT案」未來15年的經營權,並且成立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在11月6日與文建會


圖為北京798園區。
圖/徐開塵
完成簽約,接手華山未來的發展主導權。

台灣文創公司由遠流創辦人王榮文出任董事長,王榮文日前首度對外提出華山園區的四大目標。包括第一是做為文創國貿時代的「世貿中心」,建構文創成果展現、交流和交易的場域;二是文創未來明星的「孵夢基地」,培育創意人才,作為築夢和圓夢的實驗場;三是文創空間形塑的「未來櫥窗」,作為「The Best of Taiwan」的舞台,展現台灣過去、現在和未來創意成果;四是文創生活體驗的「休憩勝地」,是有得看、有得吃、有得玩和有得買的台北酷玩首選地。

飆創意 明年5月開張

前身為「台北酒廠」的華山創意園區內有大大小小建築物約30棟,既有舊廠區加上依合約可增建區及新建區,可使用室內總面積為6,300坪,還代管外圍3.5公頃綠地。王榮文表示,華山園區預計明年5月開幕,依約至少完成50%的園區開發,估計全部開發完成約需兩年到兩年半。

未來華山室內面積的35%由台灣文創公司自營,65%招商進駐,依規定有些必須是固定用途,例如做為會展演中心(又稱文創新世貿)及創意劇坊,其他可自行規劃。因此,未來的華山除了固定用途的場地,還將包括文創產品發表會場、文創品牌概念店、台灣最佳設計中心及美食餐飲服務等;新建的1,300坪將規劃為Home & Living生活型態館。

王榮文與台灣文創公司團隊最近已密集接觸產業界及文創、設計界,希望為華山引進最合適的進駐成員,據團隊成員透露:「這段時間談的人(廠商),可以塞滿三個華山園區」。

王榮文表示,政府將華山定位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旗艦基地」,凸顯它是一個國家級的公共平台,台灣文創公司將邀產官學研各界共同參與,使華山成為世界重新認識台灣的起點。包括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華碩創辦人童子賢、食養山房老闆林炳輝等,他都曾請教過意見,甚至也想邀請旅美藝術家蔡爾平將其設計的珠寶及獨創的創意花藝引進華山。

「作為文創產業的旗艦基地,華山要經營的是空間、時間和創意。」王榮文強調,華山園區內每一棟建築物都可以是一個故事,每個人都可以來寫,需要好的編劇,以華山作為競飆創意的擂台,但「就像一個總編輯,最後要有取捨」,最後會讓最有創意的人取得空間使用權。

他有感而發地說:「目前華山最需要的是策展人、經紀人及製作人,因為藝術家不見得是做生意的人,這個社會有沒有足夠的策展人、經紀人及製作人,才是決定文創產業的成敗。」

為了兼顧華山園區的公共性、專業性、指標性和未來性,台灣文創公司近期內將成立基金會,結合在地資源,以文化創意推動都市更新,開展生產、生活和生態融合的新園區,結富扶才、以藝領企,來培育和投資有才華有潛力的明日之星。

搭舞台 培育明日之星


 
「我把華山當成作品,把自己定位是華山的製作人,歡迎各界一起來此飆創意。」
圖/鄭秋霜攝影 

王榮文說,每個文創明星都需要舞台,華山將是台灣文創產業的超級星光大道,歡迎有錢、有閒和有心的個人、企業和組織,一起來經營華山,守護華山,目前已有一些企業家表示有興趣參與。

「未來的華山將成為一本大書、一個舞台、一種風景、一所學校,讓每個人找到最適合的角色,盡情書寫、表演、體驗和學習,在華山參與和完成集體創作,留下美好的共同記憶。」他充滿期待地說。

台灣文創公司指出,很多城市、國家都已用文創寫下動人故事。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花了八年時間規劃建造的「淡路夢舞台」,後來以舉辦淡路花卉博覽會,向世人展現安藤忠雄「從百年樹木到百花齊放」的理想;東京中城計畫、北京的798和皇家糧倉或是上海新天地等實例,也都受到世界的矚目。

華山創意園區起步已經晚了,能否迎頭趕上世界潮流,不只考驗台灣文創公司的領航及經營能力,也將攸關台灣的跨界整合力與文創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