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我下的,不是遠見﹔但是我覺得剛好是這一期,前面在報導台灣少年的閱讀狀況:不讀書,體制也對讀課外書不容許﹔以及日本推廣所謂晨讀10分鐘的現象。

現在日本中學生的早自習,特別劃撥10分鐘,供學生自己閱讀自己最感興趣的書籍,可以是芥川龍之介 可以是吉本芭娜娜…什麼都可以(大概不能看漫畫),只要是圖書館借的到的﹔我自己是覺得才10分鐘太短,至少應該30分鐘。但是這對一個想要嚴密控制孩子們思想的教育體系,已經是大突破。
這個制度推廣後,據說反應相當良好﹔不只孩子們化解暴力之氣,願意分享,同時對課本的閱讀與寧靜程度也上升,原因在於,培養閱讀習慣與專注力後,直接就可以回饋到課本身上。
不過這個在日本高中推廣,還不算太成功,因為高中生直接面對的是大學聯考,學校還是不願犧牲早自習時間讓她們自主閱讀。

現代的學術制度,是以歐洲的習慣建構起來的。歐洲的大人怎麼教育她們的孩子?她們從小被灌注的是閱讀方法,而不是閱讀的內容。她們被培養要去找資料,陳述自己的觀點(應該說有證據支持自己的觀點),然後著明你的資料哪來的。她們從小受通才與各方資料的訓練,然後到大學才給他們專才教育。
但是台灣剛好顛倒,我們很少被教導閱讀方法與閱讀習慣,我們只有考試式的閱讀,因為考試背後有資源可以奪取,所以這個體制下培養長大的人,市儈的不得了。尤其注意,台灣人也模仿歐美搞了一套教育制度,高等教育制度﹔所謂桔越淮而為只。

日本的晨讀,雖然時間很少,但是顯示她們教育體制還願意「大政奉還」的意念。下一步,她們要推廣的是家庭閱讀。我想台灣要搞家庭閱讀很難,因為看電視都來不及了,星光大道沒看過真的出去會被笑。但是,現在恐怕不閱讀,已經獲取不了世界趨勢與潮流走向了,不管你用什麼管道(傳統或網路)。當一個不會閱讀、厭煩閱讀的民族,自然對環境也毫無興趣,每天就在自己的小世界吵來吵去而已。
日本,光這一點我覺得就開始為她們自己的民族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