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價與出版業的戰爭,我們也持續關心。
之前談到文創與社會學根本沒有本土化,現在就最真實的案例,看看台灣哪個文創研究者,乃至於社會學家對這個事件有明顯的發言。
這個事件吵了快一年,去年就在立法院決戰。各方都拿書出來秤重,火力全開。產業鏈上游跟下游合作者,彼此對幹。

突顯的是,產業可以合作,也可以彼此扯後腿。電影就出現過。80年代後期當新銳導演出來後,對當時台灣商業電影市場相當不滿,於是片商與創作者對立,拉鋸之下,香港電影崛起,日後好萊塢片崛起。

===========
進口紙傾銷 造紙業凍未條
 
【經濟日報╱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7.07.18 03:03 am
 
 
台灣區造紙公會昨(17)日指出,進口非塗佈紙傾銷,已經造成國內產業「重大實質損害」,包括永豐餘、正隆、日皓、興中紙業等業者,均傳出減產關機;造紙業者的營業利益更由正轉為負。若是反傾銷指控不成立,業者將面臨關廠一途、出走台灣。

造紙公會更以「山雨欲來」形容,國內造紙業產值高達1,150億餘元,反傾銷稅若裁定不成立,包括產值、勞工就業等都會受創到嚴重。廠商若裁員關廠,國內文化用紙將繼新聞紙後,成為進口紙壟斷的市場。

造紙公會向主管機關申請,對自日本、中國及印尼進口非塗佈紙課徵反傾銷稅暨臨時課徵反傾銷稅,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昨天舉行產業損害最後調查聽證。

中華紙槳副總經理林谷豐指出,造紙業者去年就被裁定產業有受損害之虞,但主管機關當時認為,有些經濟數據未達立即課徵臨時傾銷稅的理由,延遲課徵臨時反傾銷稅。此舉就已造成業者損失擴大。

他指出,受到日本等進口紙傾銷影響,造紙業者的營業利益及投資率,已由94年的17%、95年1.8%遞減,今年第一季已由正轉為負1.3%,虧損還在繼續擴大。

林谷豐強調,造紙屬需連續型生產,停工一天損失就達3,000萬元,且庫存無法去化。包括永豐餘、正隆、日皓、興中紙業等業者,去年陸續採取減產關機因應;永豐餘去年關閉一台紙機、裁減100人;正隆本月將關閉兩台紙機;而日皓及興中紙業也計劃減產道林紙。

我國當年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開放紙張市場,關稅為0%。林谷豐說,加入WTO後,各國利用反傾銷作為防衛措施,台灣通過的傾銷案僅有四件,台灣造紙業者已淪為進口紙業者的魚肉。

他指出,進口業者低價傾銷是行銷策略之一,等國內業者無力營運、退出市場時,國內出版業者紙張價格將受制進口業者。早年國內唯一生產新聞紙的中興紙業,就因不敵進口新聞紙停產後,進口新聞紙價格就開始飆漲。

【2007/07/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出版業疾呼 別變相徵讀書稅
 
【經濟日報╱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7.07.18 03:03 am
 
 
出版業者指出,政府若通過進口紙傾銷案,未來進口紙價格漲幅將難以估計,對出版業者造成巨大傷害。經濟貿易調查委員會將在下月3日委員會專案會議中,針對進口非塗布紙是否構成產業損害,做出最後認定。

貿委會昨天就台灣區紙公會申請對自日本、中國及印尼進口非塗佈紙課徵反傾銷稅暨臨時課徵反傾銷稅案,舉行產業損害最後調查聽證。出版業界指出,若課徵反傾銷稅,可能造成參考書價格大漲,成為變相的「讀書稅」。

出版業代表指出,大陸相同的雜誌及出版品,價格比台灣便宜。政府若保護本土造紙業者,將會打擊到出版業者。

出席的進口紙商委任律師黃鈺華則反駁指出,長久以來,國內業者已取得八成市占率,日本、印尼及大陸進口的數量,僅占國內總消費量12%,顯然沒有左右市場的能力。

造紙公會指出,進口紙傾銷,已造成國內業者減產停機。黃鈺華表示,這些關機的廠是因機器老舊;而減產的是將生產線轉生產價格較高的紙張,產業損害並不成立。

出版業者認為,多年來台灣紙價一直是亞洲最高價,最近紙槳等成本上漲,亞洲的紙價也未上漲,但台灣業者去年就調漲價格。若裁定課徵反傾銷稅,恐又帶動紙價上揚,業者生存更困難。

造紙業者指出,一本書的價格動輒二、三百元,紙張成本以1磅約18元估計,比重極低。紙張價格調漲一成還不到2元,「影響哪有這麼大」。
 
========
出版商:紙價脫軌演出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7.07.18 03:02 am
 
 
針對進口道林紙反傾銷案,經濟部昨(17)日召開產業損害公聽會。台灣區造紙公會表示,日本及中國大陸分別在今、明兩年將新增近200萬噸文化用紙產能,政府若不課徵反傾銷稅,未來將有更多低價文化用紙傾銷來台。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昨天邀請造紙公會,以及雜誌、出版、印刷公司、紙張進口商等業界代表,召開「非塗佈紙產業損害公聽會」。出版商質疑,今年以來國內紙價大幅上漲,已偏離亞洲市場行情;但這項質疑被造紙業代表否認。

造紙公會指出,包括日本的王子、大王及日本等三家造紙公司,今、明兩年將新增的文化用紙紙機,總計新增產能將達年產133萬噸。

【2007/07/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