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新聞出現,盧修一夫人,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即將掌管兩廳院。我覺得以下報紙分析,還不錯。
台灣有幾個文化人與學術人,站在非常高的高度,陳郁秀是一個,以她的背景與社會知名度,可以對文化產業有根本上的協助,如果他願意去找郭台銘與張忠謀,願不願投入藝術界是一回事,至少見的到兩位董事長。
陳郁秀(現應該在文化總會)對推廣藝術活動可能在行,但是把藝術當成產業經營,或許還’有努力空間’,尤其兩廳院董事,其實處理的是政治問題(未必是藍綠拉,而是人事與人際),這些東西嚴格說與藝術無關。
第二則新聞,則是延伸探討兩廳院。兩廳院現在已經是行政法人,地位非常尷尬,他的成員原本是公務員,現在成了NGO,但是在辦事與盈虧上,界線都非常模糊,這是3年前籌設組織法時,就為人詬病的。
我們想談韓國文化振興院,因為這組織,除下轄在文化部以外,也是依據文化內容基本法,為行政法人。因為界定清晰,沒有下述兩廳院問題,但是,韓國的文振院,也面對部分經營問題。

==============
陳郁秀 接掌兩廳院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黃俊銘/台北報導】 2007.02.16 02:31 am
 
 
兩廳院昨天公布新任董事長,由國家文化總會祕書長陳郁秀接任。將身兼兩職的陳郁秀表示,未來致力提升台灣表演藝術人才的國際能見度,將他們推上國際舞台。

掛牌將滿三年的兩廳院董事會,由於原任董事長吳靜吉表達不續任,法定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圈選新任董座。陳郁秀在兩廳院草創期間即出任籌備委員,相當熟悉院方運作;且她曾任文建會主委、師大藝術學院院長,社會聲望高,加上蘇貞昌與陳郁秀夫婿盧修一的關係深厚,事前便是呼聲最高的接任人選。

陳郁秀表示,兩廳院是行政法人化的第一個例子,因缺乏前例與經驗傳承,一路走來相當辛苦。不過她本身對兩廳院組織已相當熟悉,有信心能讓兩廳院在既有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國際交流」將是陳郁秀任內的主要目標。她說,要邀國外藝術家來台表演並不困難,難的是如何把台灣人才推到國外。她認為台灣藝術家已具國際水準,兩廳院該扮演的是「推手」角色。

不過,陳郁秀先前代表教育部組成績效評鑑委員會,對兩廳院頗多「建言」,雙方互動有些緊張,陳郁秀接掌兩廳院,勢必牽動院方人事重組,而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難產,對也是音樂家的她,是最急迫的第一要務。

【2007/02/16 聯合報】@ http://udn.com/

==============
看問題》改革難題才開始…
 
【聯合報/本報記者黃俊銘】 2007.02.16 02:31 am
 
 
三年前,兩廳院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正式成為國內首見行政法人機關,首屆董事會歷經風風雨雨,前天終於結束歷史性的任務,但就行政法人所揭露的獨立自主、創新及公共服務的目標而言,改革的難題才要開始。

兩廳院肩負藝術推廣、豐富國人精神生活之責,理當引進或自行研發精采的藝術盛宴,以饗觀眾,但節目引進得多,會被批與民爭利,變相成為「國營經紀公司」;若引進冷門的學術展演,又被冠上曲高和寡,難以開拓財源;去年引進「歌劇魅影」、乃至於董事會剛通過的「獅子王」,都有類似的困境。

兩廳院擔負公共服務任務,但「公共」的範圍究竟為何?是依賴性強的藝文團體,民間經紀商、還是社會大眾,尚待進一步的釐清。而未完成國家樂團的音樂總監遴選,卻又推諉候選人檔期不配合,留下難看的結局。

兩廳院運作中,藝術總監實則扮演「經理人」的角色,統領藝術、業務、行政三大區塊,但卻自限總監需具藝術背景,這究竟是為藝文界量身訂做「保障名額」,還是有更嚴肅的科層組織考量;從三年來多次內部控管的失當,兩廳院的經營團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平心而論,董事會掛牌三年,完成多項人事規章制訂及統整制度,但董事卻始終沒有勇氣面對兩廳院功能的討論,也無具體共識,每遇民意代表、經紀商、藝術大老質疑,就退避畏縮,既看不出謀求改善,也看不出有任何堅持。

兩廳院既以追求營運績效的價值感自居,不賺錢時卻又援用非營利事業的概念自我安慰,自陷矛盾困境,諸如此類,都已非「藝術」課題,如何回歸社會的期待、兼顧藝文品質,對新任者是重大考驗。

【2007/02/1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