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針對華山,今天談的是票價。最近自由好像對文創的新聞感到興趣,也具有對比性。對比有兩重:
1.對其他媒體的比較。其實像這些國外大展、大表演,中時與聯合等不會沒有報導,但問題在報導角度。在另外那兩報,尤其是輪到他們主辦時,角度跟自由就不一樣。
2.跟自己比較,自由對文化方面批判火力較足,當然反省中國上力道也比較猛。過去這個園地比較是跟藝術小眾接著,現在越來越關心文創、產業面問題。讓小弟有種清新感。

對於關注議題的轉型,意味著文化本身是否有一些質變?值得繼續注意,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前兩年都報紙上都會有什麼文創園地,現在好像不見了?是我比較粗心?還是什麼原因?那些文創園地,好歹每週會產品介紹、文化快遞一下.....。

下面這三篇都專題報導,值得欣賞與閱讀。至於是否執著在票價,票價貴不貴,那時在見仁見智,而且藝術消費的水準是否能跟國民所得劃上等號?我想寫10本論文、引述10份研究,還是說不清楚的。貧窮國家還會有富人....

倒是值得注意的是,消基會現在槓上的單位,是以代理與引進國外表演為主的機構,同時報導中直陳「國內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合理產值都過於陌生!」以及表演藝術市場的供需問題。

如何?我們在文創面的基礎建設做好了嗎?很多人以為基礎建設就是蓋園區、鋪馬路,但光一個票價的問題,就可以吵出這麼多爭議。更別論更大層次的問題:這些國外團體進來,觀眾掏了這麼多錢去買票觀賞後,假設文化消費預算大餅固定,是否會排擠其他表演團體預算?那這對總體文創發展,又會產生什麼問題?又,歐美市場或日本、韓國這些也在發展文創市場,是否存在這些大小眾、國外/國內創作團體資源競逐問題?他們又如何解決的?

=====
2010-8-17 自由時報

<單挑寬宏 針對性太強>消基會應更嚴謹全面調查市場票價機制
 
記者趙靜瑜/特稿

同樣是石油,為何在阿拉伯地區很便宜,在美國卻很貴,在台灣則算中等價位?中油的定價跟台塑也不盡相同,以此來看表演藝術票價貴或不貴的問題,也就不難理解。

以太陽劇團兩年前來台的《Alegria歡躍之旅》為例,票價分平日與假日,各從1900至6500元、2100至7000元不等。但是現在同樣劇碼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市的演出,最低票價47美金,最高票價105美金,折合台幣分別為最低票價1500元,最高票價3352元。

如果依照消基會的算法,加拿大的人均所得39900美元,是台灣的2.54倍,而台灣演出太陽劇團的票價,卻是加拿大的2倍。為何消基會不提?只針對寬宏票價調查,著實令人不解。寬宏藝術的票價問題,有太多主客觀的因素可以解釋,消基會的數字與立論都有過於粗糙之嫌。

這個粗糙的調查,還凸顯了一個新課題:國內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合理產值都過於陌生!票價定得過低,會有獲利風險;票價訂得高,又會被批評為攫取暴利,但是對於合理的價位應該是如何?卻又沒有相關的調查與數據來支持。

表演藝術市場講的是供需問題,有些大製作專程來一趟亞洲,可能光日本就已排滿,台灣因市場規模小,可能只有1到2場的胃納量,幾乎搶不到檔期,若談專程來台,就可能必須面對在其他國家演出時不必考慮的外加費用。

此外,台灣至今沒有一個專業的音樂劇劇場可作常態性的定目劇演出,小巨蛋原為體育活動而建造,兩廳院又是戲劇跟舞蹈的主場,這都已讓有意引進百老匯音樂劇的表演藝術單位頭痛多年,光是拆裝一個新的舞臺就是一筆巨大額外的費用,演出品質卻因受限場地,表演成果不一定好。

如果民間單位透過合理的利潤,讓觀眾不必買機票就可以看到同一檔演出,未嘗不可;消基會光就寬宏藝術這兩檔節目去作比較,會不會針對性太強?以這樣的數據指責民間單位票價過高,調查是否嚴謹,也應該受外界公評。
 
=======

進口表演太高貴?消基會點名寬宏藝術票價過高 

2010-8-17 自由時報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

在台灣看「進口」表演太高貴,只有中高收入者能參與。消基會調查百老匯音樂劇《歌劇魅影》及愛爾蘭踢躂舞劇《舞王》各國票價,並依照國民所得換算出「實質票價」,發現台灣觀賞表演的代價,竟是日本或美國的5到8倍以上,消基會呼籲相關機關應該介入,讓票價資訊更為透明。

消基會比較《歌劇魅影》和《舞王》在各國的票價情況,換算為新台幣後發現,台灣《歌劇魅影》票價是韓國2.4倍、英日等國的1.9倍;《舞王》票價則是美國2.8倍。

消基會強調,藝術消費支出是否人人負擔得起,應該要分析每人收入及支出比例,在台灣想欣賞國外表演劇,一張票就佔了所得太高比例,難怪無法全民參與。

以《舞王》為例,若把各地票價依國民所得換算成台幣後進行比較,在台灣想看《舞王》約要付出台幣800至4800元,在美國只要付大約台幣456至568元,意即在台灣想欣賞《舞王》,得付出高出美國8.5倍的價格,貴得驚人。

《歌劇魅影》在台灣的一張票價約在台幣800至6600元,在日本票價約是台幣1054至3444元,但是台灣國民平均所得是15700美元,日本為40200美元,日本所得是台灣的2.56倍,若依國民所得,把在日本演出的《歌劇魅影》換算成台幣,大約也只要台幣412至345元,在台灣欣賞《歌劇魅影》,比日本貴上4.9倍。

消基會副董事長蘇錦霞表示,有些業者以引進國外藝文團體來台表演不容易,需要成本較高當成理由,但是台灣與日、韓都位於亞洲地區,差距不遠,但台日的價格就「差很大」,消基會要求業者不該賺取暴利。

消基會表示,台灣的藝文活動售票價格高於其他國家,政府多年來卻沈默以對,讓民眾白白當「冤大頭」,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加強輔導,讓表演資訊透明化,才可能讓全民參與藝術饗宴。

====

請問消基會的秤是那個牌子的?寬宏藝術:依成本及市場規模定價 

2010-8-17 自由時報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這兩檔被調查的演出都是由寬宏藝術所主辦,寬宏藝術昨天發表聲明,大大標題點出:「請問消基會的秤是那個牌子的?太貴了!」寬宏藝術表示,消基會用如此不專業的評量方式,聳動的標題來打擊藝文業者,「我們是否可以卑微的請問消基會的專業與良知在哪裡? 」

寬宏藝術表示,消基會對國內引進藝文活動業者訂定票價比國外貴的疑慮,寬宏藝術並不清楚也無法理解也無權干涉,消基會所引用的計算方式及邏輯、或其所引用的學理為何,「任何有一點點自由市場及商業基本概念的人都知道,任何商品的定價是跟商品本身的成本及該市場規模的大小等等有關,與該市場的國民平均所得並無直接的關聯。」

寬宏總經理林建寰表示,每一個秀的基礎成本不同,比台灣跟其他國家的票價沒有實質上的意義,「這是一個商業機制的操作,國外好的演出團隊不會因為台灣國民所得比較低,就會降低成本來台灣。」

寬宏藝術強調,引進一個國外的藝文演出,必須依該劇演出的成本、在當地能演出之場次以及每場演出地點總座位數去計算可能之票價,而這些也跟該地的藝文風氣、對藝術消費的觀念、以及藝文消費人口市場大小等等因素的經驗值有關,「怎會是如此草率的用國民平均所得,去評論一個藝文演出的票價是否比國外貴或便宜?」

寬宏藝術表示,這兩場票價比別國貴8倍的算法,居然是用國民所得換算後再比較出來而得,「如果全世界商品的定價都是依照消基會此一邏輯的話,國際商業社會能同意這樣的運作邏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