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趣的是,最近兩三個月在數位出版或電子書方面,從民間到官方,不管是討論或動作,都多了起來,比如先前商周大篇幅的分析數位出版電子書的市場。還指出有千億。

未來新聞局也要投入這一塊,明確提出一個金額,作為產業輔導、輔助之用。不過,先前文創產業裡面定義並未納入數位,而一般俗稱的數位出版,也是在數位內容產業裡面,非文創;傳統出版業是在文創裡面。

現在似乎一些觀點大多集中在,如何讓傳統的出版產業數位化,面對諸如數位閱讀器之類的改革。

但是我一直記得,在第一次文創園丁邀請智慧藏主編(下面也提到遠流的智慧藏)提出,過去的電子書跟傳統出版業關係比較不大,大多是用在資料庫,大概還可以轉移的比較是電子字典,或者具有搜尋性的文件,比如論文搜尋,電子書的功能就會比較大。簡單說,過去在數位出版方面,還是偏向以數位人為主,而且,數位人給薪的水準也跟一般出版人不一樣,兩者還是有些差距。

http://blog.roodo.com/ccigardener/archives/9657469.html

現在在討論的這些數位出版,是否是將紙本書轉成數位檔?還要在買個閱讀器?然後用傳統出版的方式再扶一個「數位」的出版?

我一直比較少看到的是,討論者對數位閱讀的習性理解、討論,以及人們怎麼面對新媒介的出現?以及新媒介跟閱讀的搭配和影響?現在越來越嘟人玩facebook,連公務員玩農場都被檢舉,則,關於這種臉書化、撲浪化的閱讀與發表習慣,跟數位出版有何關係?

數位出版會不會透過網路、手機、140字化產生新的閱讀形式?這個很少討論到。

只是討論「紙本書」會不會消失,其實關心面向不夠廣吧?如果是一個臉書化的數位閱讀器,那紙本書還是不會消失,因為媒介性質不一樣。猶如廣播在電視出來後,至今都還沒消失,因為功能不一。

剛剛在網路上看到幾個關於電子書的社群或網站:

臉書上的電字書研究基地: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group.php?gid=129160424882

奇摩上的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anthony-chien

 


=======

新聞局投入1.64億 推動出版數位化     
 
Posted 2009-09-16 18:49 記者 陳喻今
 
http://n.yam.com/msnews/photo_data/20090916008985/XL20090916008985_25249.jpg
【民生@報訊】行政院新聞局蘇俊賓局長今(16)日公布第三屆數位出版金鼎獎入圍名單並啟動全國巡迴書展,他同時表示,台灣中小型出版社有非常精彩的內容,新聞局會給予支持,將爭取99年起每年編列至少3000萬元經費,到民國102年前共投入1.64億元,積極推動國內出版產業內容的數位化發展,將世界一流的台灣華文出版品內容數位化。

蘇俊賓局長表示,數位出版不能自外於文創產業,所以這次活動特別將傳統文創資源與數位產業結合,而行政院於今年5月通過,將文化創意產業計畫列入政府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就是有感於數位出版產業是數位內容產業旗艦計畫重要的一環。為了加速推動產業發展,行政院已於98年8月31日核定通過「數位出版產業發展策略及行動計畫」,將由政府相關部會整合資源共同具體落實,預計在民國102年前政府將投入21.34億元,目標是在102年促成數位出版產業產值達1,000億元。

蘇俊賓局長指出,閱讀行為正在改變,傳統出版產業在此刻是危機也是轉機,該局有感於國內電子書硬體產業鏈已相當完整,惟傳統出版業多屬中小型企業,缺乏足夠資源將世界一流的華文出版品內容數位化。為使台灣出版業者在這一波全球電子書熱浪中搶得一席之地,該局積極爭取科技發展基金預算,初步已獲行政院同意。

獲邀與蘇俊賓一起為數位出版金鼎獎入圍名單揭曉的第二屆數位出版金鼎獎「評審團特別獎」得主、也是PChome Online董事長詹宏志在致詞時則提醒出版業者,電子書的開發對台灣來說很重要。在數位閱讀機的發展方面,台灣一定會在全球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電子書對出版社的營收而言,卻未必會增加太多的利潤。他強調,數位出版並不僅是電子書,而是一個更寬廣的途徑和領域,未來的閱讀將不受限於書或電子書。詹宏志也指出,數位出版金鼎獎的用意,就是嘗試為未來的出版尋求各種可能性,作為未來進步的踏腳石。

蘇俊賓與詹宏志共同揭曉第三屆數位出版金鼎獎入圍名單,並公布王榮文先生獲選本屆「評審團特別獎」得主。評審委員一致認為,王榮文長期耕耘數位出版領域,勇於創新實驗,對台灣數位出版的發展貢獻良多。

王榮文於1997年成立遠流博識網,為國內出版業經營網路書店的先驅,2000年成立智慧藏學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線上百科全書及數位知識庫,2008年推出Koobe數位出版流通平台,研發正體中文電子書系統,提供DRM技術及流通服務,同年協助成立台灣數位出版聯盟。

新聞局表示,今年數位出版金鼎獎共有52家數位出版業者、169件作品報名角逐9個獎項,其中與電子書相關的「最佳電子書」和「最佳多媒體出版品」兩個獎項的參賽作品高達64件,是今年競爭最激烈的獎項。各獎項得獎名單,將於10月21日下午2時在台北喜來登飯店頒獎典禮會場現場揭曉。
 
資料來源:民生E報
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909160089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