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全聚德烤鴨,今天上午聽到美食記者堯舜談到即將在武力犯台的天津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源自一個1858年在天津學徒出身,在街頭販賣包子的高先生(外號狗子),透過最高檔食材與手功,生意好到不行,時常忙到無法打理客人,狗不理包子從此傳開。
慈禧時代,袁世凱的引介,狗不理包子也進入大內。
這份美食上週邀請記者們試吃,據說一顆不到巴掌大的包子,要價台幣70元。但真正狗不理,由於上等食才,加上精心調配(夏冬肥瘦比不同,以及醒麵,包法都有講究等﹔對了,包子全部現做,不是包好蒸好,完全是點菜後當場做,所以口號是:不是包子等人,而是人等包子),對一個只能吃10元包子的我,以為聽錯。
一籠下來,我猜想700-1000跑不掉吧?不過想吃者當然大有人在。

狗不理,真是一像創意生活產業。尤其招牌響亮。
但早年由於過度授權連鎖,其實聯鎖店品質不佳者有,現在漸漸要收回經營權,並嚴格監督品管。
據說,現在來台的師父,都是各自分工,沒有一個知道整個製作流程,分別只會包陷,做陷...等。上台表演的師父,雖會說出整套流程與表演,但那只會說,真正秘方沒有任何一個師父知道。

餓之華,看在美食天堂台灣被武力犯台,不知有啥感想。
台灣一個小島,匯聚中國各地食文化,還外加日韓,東南亞,自然少不了美國,還有台灣獨創料理。
跟全聚德北京烤鴨,狗不理天津包子,到底差在哪?
===============
狗不理包子 薄皮大餡18個褶兒
 更新日期:2007/01/05 19:21
 
繼北京「全聚德」烤鴨之後,天津「狗不理」包子也進軍台灣!2位國家級的大廚,有40年的老資格,在台灣亮相,平均一個包子要新台幣70到120元不等,狗不理企業也打算在2008年之前,在台灣開第一家店。

香噴噴的熱氣,香氣四散,讓人看了口水直流,號稱天津正宗的狗不理包子,在台北也吃的到。狗不理包子大廚李景倫:「包子褶呀,18到22個褶,勤練、多練,不用數的,它自然就跑出這麼多步來。」

「狗不理包子」出動2位國家級大廚李北和李景倫,揉的麵團很有彈性,桿出超薄的包子皮,只要2分鐘。

「薄皮大餡18個褶兒」,捏出一個個包子,只要7秒,就像一朵朵菊花。他們為這包子付出30多年的時間。狗不理包子大廚李光:「它的絕就絕在它的半發麵上,就是既有發麵的柔軟,又有死麵的韌性,這是它的訣竅,包括我們的醬油,專用醬油,包括我們的專用調配料包,都是我們從天津帶來的。」

包子遠道而來,內餡食材用的是台灣料,秘密就在調配醬料。狗不理包子,就像手掌一般大,平均一個就要新台幣70到120元不等。天津狗不理集團在前年3月併購天津狗不理包子,現在這個集團,計劃在2008年之前,在台北開出第一家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