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6-10-30 記者:張孜寧、林純玉、劉建宏、陳宛妤、穆芹 
猶如老外眼中的雙胞胎,Taiwan、Thailand,從國名到人名都很容易搞混,但若換個方式,問老外MIT是指哪個國家製造,「台灣製造」響叮噹的名氣是很少被認錯的。台灣的MIT靠著製造業撐起一片天,半導體、自行車、筆記型電腦,猶如台灣的代名詞,但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MIT慢慢變成MIC(Made In China),這是資本主義的現實,也是台灣的嚴重警訊。
反觀傳統印象停留在人妖和騎大象的泰國,他們選擇了與台灣截然不同的道路,經過政府與民間的努力,另一種以時尚設計、生活旅遊的MIT(Made In Thailand),已經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泰國結合本土文化與國際融合的新產物,花大錢培養設計師,營造物超所值且推陳出新的旅遊環境,並將嚴肅的醫院轉型為以客為尊的服務業,新一代的泰國製造MIT,原創風格強烈,又具有與國際市場接軌的優勢,再加上全球生活產業持續攀升,在愈來愈強調樂活、環保的時代,泰國的MIT優勢行業,正是未來流行的新焦點。泰國靠的是創意,不論大陸與印度的人工再便宜也學不來。台灣人勤奮有餘,卻不會過生活,泰國創造的新MIT,或許值得台灣做為轉型的參考。

泰國MIT小檔案(2005年)

每年有:
■1,200萬人次到泰國觀光。
■100萬人次到泰國看病。
■6場大型國際設計展在泰國舉辦。

醫療MIT 整形美容 獨步全球

泰國Pattaya是國際聞名的觀光勝地,為了拓展觀光資源,泰國政府更是將Pattaya打造成為「醫療旅遊」的重點之都。
到泰國去看病?也許很多人心存懷疑。其實,早在多年前,泰國政府就砸下重金,提供高額的獎學金將一些精英分子送到國外深造,同時也不吝花費巨資,設立多所大型的國際級醫院,配合觀光旅遊產業,吸引外國的遊客。特別是在歐美國家因為恐怖活動頻生,排斥中東國家民眾入境,這些有錢的中東人,紛紛轉往泰國,以更低廉的價格享受超高級的醫療服務。最近幾年,屬於「醫療旅遊」的外國遊客前往泰國,人數都在百萬人以上。
十年前泰國政府砸下重金,提供高額獎學金讓優秀的年輕人出國深造,並設立了許多大型的國際醫院,精湛的醫療技術團隊以及低廉的收費,吸引了許多歐美或中東地區高消費國家的旅客青睞。光是去年,泰國的醫療旅遊人數就超過一百萬人次,而最具國際知名度的國際醫院,就屬康民醫院(Bumrungrad International Hospital),不但八十%的客人都是外國人,還在新加坡、杜拜等地開設分院。

剛退休的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張暖芳(Nualpan Mahakun),以Pattaya的BANGKOK PATTAYA HOSPITAL為例,從接機送機開始,旅客就可以感受到醫院貼心的服務,這裡還提供二十二種不同語言的翻譯協助,真是說台語嘛也通!「住飯店有Room Service,醫院也有二十四小時的Call Service,而且,是醫生直接到病房為病人服務,不是護士喔。」

BANGKOK PATTAYA HOSPITAL最為獨特的醫療服務,首推眼科中心的SUPER SIGHT SURGERY,也就是遠視開刀。眼科中心的主任醫師Somchi表示,「我們所使用的最新科技儀器,是從德國進口,迄今全亞洲只有一台,連日本都沒有。」
來自英國的Smith太太,由先生陪同前來動手術,因為才剛開完刀,不能受到光線刺激,她戴著墨鏡接受記者訪問,她說,這趟來Pattaya計畫停留一個月,除了治療遠視之外,其餘時間順便度假,比起在英國動手術,Pattaya之旅絕對物超所值。來自韓國的金先生,是一家大公司的老闆,今年才五十歲。他抽空從韓國飛來Pattaya進行遠視開刀,結果令他相當滿意。金先生說:「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閱讀大批的資料,老花眼就要戴眼鏡,非常不方便。開完刀兩天了,我已經可以看電視、看報紙,一點兒都不吃力。」
BANGKOK PATTAYA HOSPITAL的整形外科,尤其是變性手術,是相當獨特的部門。病患在門診時,會有一位漂亮護士陪同,其實她就是動過變性手術的活樣本。如今,她變成病患的諮商對象,行情不輸醫生。
生物學家韓考克(David Hancock)在最新出版的《完全醫療觀光客》(The Complete Medical Tourist)一書中提到,到二○一○年,這種邊旅遊邊看病的方式,將成為年產值四百億美元的新產業,例如到號稱中美洲比佛利山莊的哥斯大黎加做鼻子整形、到巴西塑身減肥、到匈牙利看牙醫、到擁有先進機器人協助開心手術的馬來西亞,或是到印度做老人髖股修復等,其中,印度豪華私人醫院裡還全都是美國訓練出來的醫生。而大陸,一般則不太建議前往換肝換腎,因為器官捐贈來源不明,而且存活率偏低。
醫療觀光已經成為亞洲各國的旅遊焦點,泰國許多醫護人員訓練有素,說得一口流利英語,泰國公共衛生部還聘請約十國語文的口譯人員,預期今年醫療外匯收入將高達五億六千一百萬美元;新加坡則冀望在二○一○年以前,每年吸引一百萬外籍人士到該國進行專業手術;至於印度,也預期二○一二年醫療觀光可達二十億美元的收益。

台灣觀光醫療現況

台灣擁有醫療水準高,費用又較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明顯偏低的優勢,其實也非常符合醫療旅遊產業強調「物美價廉」的競爭利基。去年政府推動保健旅遊計畫,由觀光局與衛生署「異業結盟」,在墾丁福華飯店試辦觀光醫療的恆醫威盛診所,專門提供醫學美容。不過,1年下來成果不佳,原因是語文能力不足,還是只能做國人市場。
主辦保健旅遊的屏東醫院恆春分院院長張世明表示,語言問題成為最大障礙,尤其術前溝通必須精細、確實,若是接待人員與國外消費者無法做好溝通,便無法獲得消費者信賴。台灣發展觀光醫療美容的對手國家,如韓國、泰國、印度等,這些國家的英文水準皆高於台灣,想要加入國際醫療戰局,必須先加強台灣的英文能力。
新加坡曾公布世界衛生組織相關單位的評量,評比台灣醫療水準居亞洲第7名,而新加坡則名列第1。在這種情況下,若要吸引日、韓等鄰近國家人民前來台灣就醫,實屬不易,而東南亞醫療水準較差的印尼和馬來西亞有錢人,則會選擇更近的新加坡就醫。
台大管理學院競爭力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劉順仁認為,台灣的醫學基礎很好,但在觀光不強的情況下,反而限制了台灣發展醫療旅遊。同時,醫療旅遊也是一種服務業,以新加坡為例,之所以突出在於它的國際化、服務導向的國家。劉順仁表示,醫療旅遊是獨特的利基市場,台灣的平均醫療品質比南韓、印度、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優良,醫療成本也合理,如果再能有良好的觀光周邊條件配合,則能創造新的醫療旅遊商業模式與商機。
台大醫院今年初開立的國際門診,以全程英語、頂級醫療服務為主,對象除了在台外籍人士外,也將向東南亞、美日等國家招手,吸引外國人士來台就醫。事實上,院方更看好外籍人士的高階健檢,因為最貴每次13萬元的精英健檢,僅是歐美同級的110∼15。
張世明認為,台灣除了發展醫療美容和體檢保健項目之外,也應發展門檻較高的醫療技術項目,並不需要太多品項,只要鎖定台灣較具競爭利基的專長,全力發展建立國際口碑。例如擁有全球領先地位的台大肝炎研究和治療、長庚重建整形外科、榮總的伽瑪刀手術等,這些項目皆有世界口碑,和醫療先進國家相較,台灣醫療費用相對便宜,這是台灣推廣醫療觀光可以期待的。

設計MIT 創意打造泰式美學

去年九月,引導世界設計潮流的英國雜誌《Wallpaper*》,在泰國曼谷發行了亞洲版,間接為曼谷這個新興時尚之都背書,也象徵泰國正式邁入時尚重鎮王國之一。泰國版的總編Kris Kiattisak在創始之初表示,這個亞洲版絕對不只代表泰國,同時也將點出其他亞洲國家的文化風情,因為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早就帶給泰國另一個特殊融合的世界文化觀點。
《PPaper》創辦人包益民也有同樣的看法,泰國因為旅遊業興盛,很早就接觸西方世界,再加上原本就很有生活創意的泰國人,自然而然發展出具有世界競爭力的生活家具商品。包益民進而表示,台灣雖然在旅遊這部分落後泰國,但是3C、半導體設計卻也不同凡響,是值得努力的方向,「台灣和泰國之間,只是創意方向不同,競爭力卻是相當的。」泰國政府對創新的努力,最明顯的是像去年底開幕的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CDC,Thailand Creative & Design Center),是亞洲關於設計類資源的最大資料庫,有超過一萬五千冊設計相關的書籍和期刊。
在國人不斷注意泰國設計的同時,「泰式美學」早已蔓延台灣,從深具民族風的品東西PiiN家居,到令人會心一笑的趣味商品品牌Propaganda,都是時下最流行的生活商品。因為看準泰式美學將會成為未來家居的流行風潮,品東西從泰國引進各種設計家飾,不論是現代風格或民族風,都像是設計展場所展示的商品,採購經理陳吟雯拿著當季的EFFIE燭台說:「泰國人最擅長的就是將堅硬的材質,藉由手工藝創作為線條柔和的產品。」

泰國創意商品最為人佩服的,就是運用各種材質,搭配圓融造型,讓其成為家居中畫龍點睛的裝飾品。陳吟雯說:「泰國商品的裝飾功能比實用性強。」因此更能發揮使用者的想像力,同一個收納盒,有人拿來當花器、有人卻當成雜物盒,這也是一種創意。同時,她也預言,未來泰式家飾將強調商品層次感,並開始流行藕紫色和深棕色,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開始構思居家布置了。
如果說品東西代表「泰國手工藝術」,那麼Propaganda雜貨則為泰國創意個性代言。這個原本是廣告人Chaiyut Plypetch的自創品牌,設計理念就是將生活裡所有物品注入幽默的生命,並且成功推出第一個角色:Mr. P。帶著古意笑容,常常挺起腰桿突出肚皮的Mr. P,凸顯泰國人輕鬆、傭懶,又帶著古靈精怪的處世態度,也反映出Propaganda開創期的四位土生土長的泰國設計師,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他們不但受到國際青睞,Plypetch設計的胡椒粉及鹽雙罐容器Saltepper,還在美國芝加哥的Good Design Award當中獲獎,甚至被芝加哥博物館列為永久收藏品。

新銳設計師品牌

■GREYHOUND
泰國第一個國際級本土品牌,在10幾年前由Bhanu Ingkawat創辦以來,如今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時尚企業,曼谷人稱它是泰國的PRADA,而簡單大方的設計理念讓他不僅取得了泰國消費者的青睞,同時也已進入了國際高級服裝市場,GREYHOUND的成功更啟發了泰國其他設計師。
■FLYNOW
令人眼睛一亮的新興品牌,光是店面的設計就會讓你嘆為觀止。通紅色的室內空間,充滿異想色彩的壁畫,浪漫的復古水晶燈加在一起,已經是一種視覺饗宴,再加上名設計師Somchai Songwattana設計感十足、用色大膽的服飾,保證讓客人大飽眼福。

 
■JIM THOMPSON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美國情報員的身分到泰國服役的Jim Thompson,為這裡美麗的環境和友善的人民深深著迷,於是留下來定居。對泰國傳統的絲綢情有獨鍾的他,把西方先進的紡織和染色技術跟泰國傳統的工藝結合在一起,把色澤鮮豔的泰國絲綢推到西方流行的最前端。
■Propaganda
設計總監Satit Kalawantavanich讓這家公司成為泰國產品設計界的龍頭老大,不管是文具、像框、時鐘、廚具或燈飾都充滿了既簡單又前衛的風格,比較像是北歐或紐約藝術家的作品,並沒有泰國傳統的設計線條。大多數商品都展現獨特的幽默感和生命力。巨大牙齒造型而且會發光的椅子是他們代表作之一。
■EGO CLAY
位於全世界最大的露天市集Chat Tuk Chak,在這兒很多賣家都是藝術家本身,自己創作、自己拿出來賣。因此,眼光好的話,你說不定可以買到未來名家的早期創作。在EGO CLAY的攤位賣東西的,是年輕藝術家Chit,他親手創作的陶瓷花瓶或牆壁上的油畫,都充滿了極為強烈的個人風格。

變身設計殿堂4關鍵

1.政府介入積極推動2004年啟動「時尚曼谷城市計畫」,透過商展讓曼谷成為類似巴黎、紐約的時尚訊息交流地。
2.硬體與基礎建設泰國政府斥資約台幣9.3億元打造嶄新的設計與研發中心,更在全球36個據點設立泰國設計產業出口外貿中心;同時成立國際時尚學院規劃課程。
3.民間自發性動員2000年泰國各領域的設計師共同成立了「設計與專案」聯盟,做為泰國設計產業出口的支援與服務平台。
4.發揮民族特長因為歷史偶然,泰國接觸西方文化甚早,泰國人早已習慣以「感官召喚」的方式體驗生活,這種民族性有助於獲得世界市場的認同,使「泰式美學」的產品比日本、台灣設計的更具有親民性。

旅遊MIT 創意度假之都

全球最大單一航廈、籌畫近半個世紀的曼谷新機場熱熱鬧鬧開張了,反觀咱家還鬧彆扭、改名稱,兩大航廈搞得愈來愈冷清,而泰國新機場足足是桃園機場的二•五倍。曾經,Taiwan的MIT所向披靡,即使被誤聽為Thailand,也得怪對方沒常識。然而好景不長,歐美觀光客對於Taiwan和Thailand再也不會搞糊塗了,如今,泰國挾持著物美價廉的優越條件,狠狠將台灣拋諸於後,成為全球觀光客的亞洲首選。
近幾年,台灣的觀光發展愈來愈精緻,但是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墾丁一間民宿要價五千元,而同樣的價格,卻可以在泰國曼谷住五星級飯店或是精品旅館。台灣以山川秀麗為利基,創造出每年兩、三百萬的旅遊人口,但也礙於國內旅遊價格居高不下,於是將許多旅遊外匯拱手讓人。
反觀泰國,以觀光事業為最重要外匯收入來源,除了得天獨厚的天然景致及豐富文化以外,近幾年來積極地推廣發展健康養身、spa美容以及醫療保健的旅遊活動,以完善的設備、精湛的醫療技術以及低廉的收費,打響了Wellness Holiday的國際知名度,成為泰國最具潛力的新興旅遊產業。
世界權威的spa達人「spa Lady」楊麗芳,走遍世界各地研究spa三十年,並擔任國際spa協會(ISPA)的專業講師,她表示泰國的spa旅遊之所以會如此受歡迎,除了價錢便宜,泰國非常國際化、包容力強,加上政府全力支援與配合,全球各地的spa連鎖店與企業人才都紛紛前來泰國發展,只要在國際間叫得出品牌的spa,都把泰國當成亞洲最重要的旗艦據點。
這十幾年來,在泰國政府的積極推廣協助下,泰國的spa業蓬勃發展,目前已有數千家專業的spa中心,根據泰國經濟部的數據顯示,以觀光產業為主要外匯收入來源的泰國,這兩年來spa的營收獲利額竟然占了觀光收入的三十%。今年在泰國舉辦的「國際spa協會亞太地區研討及博覽會」(ISPA Asia Pacifit Conference & Exhibition)會議中,新加坡的權威雜誌《亞洲spa》(Spa Asia Magazine),發表了一項百萬旅客大調查,結果顯示,泰國spa是亞洲地區最受歡迎的首選。

創意spa

■瑜伽冥想
結合印度的瑜伽、冥想與spa按摩療程,強調身、心、靈都能夠有清新脫俗的享受,這種養身spa的全套療程,近年來相當受到忙碌都會人的歡迎。這種療程通常都需要花一整天甚至於一星期的時間,每天規律地運動,清淡的飲食控制,以及讓心靈放鬆的冥想靜坐,加上每天不同的spa按摩療程,3、5天結束整套療程,讓你真的很舒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為Chiva som的養身spa療程。
(網址:
www.chivasom.com

■水療 photo6

從歐洲的KURHAUS水療spa所演進的療程,利用水的浮力以及水柱的衝擊,來達到按摩舒展的效果。有的水療還配合水中有氧運動舒療減壓,或是醫院專用的大腸水療,讓水療功效更多元化。(Hydro Health Center網址:www.hydrohealth.co.th
■氣功
結合中國的五行氣功的技術,加上傳統的泰式古法按摩,先將全身的穴道疏通打通任督二脈,然後配合復健醫療技術的舒展運動,讓全身的筋骨肌肉得以舒展。氣功運氣以及水晶磁場讓體內的氣更順暢,這種集中國、泰國、印度等東方古老傳承技術精華所研發的氣功spa,在泰國相當受到歐美旅客的喜愛,其中以曼谷香格里拉飯店裡的CHI Spa,更為這類spa技術的翹楚。(網址:
www.shangri-la.com/chispa/en/index.aspx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spa,可是風靡美國貴婦、讓許多好萊塢的明星維持好身材的妙方。引進多種健身儀器,結合有氧體操的熱身訓練,健身完後趁著血液循環順暢,再進行有氧spa的療程,如此一來更能達到塑身的效果。在曼谷有兩家分店的Green Leaf Spa,引進加州最先進的健身儀器,加上夏威夷進口的火山岩礦石及水晶來進行整套的療程,連好萊塢巨星麥克道格拉斯及白靈等明星,來泰國參加影展都不忘抽空來享受這有氧spa的療程。(網址:
www.greenleafsp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