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些消息傳出來,由於防疫,很多學校已經連上了半個月的課。先撇開防疫是否小題大作的問題,今天這個投書,回去在搜新聞,這才看到體育與美學在教育體系中的地位。

很多人會說歐洲對藝術有多尊重,那把這個例子跟你歐洲的朋友分享,就是法國人、德國人、英國人,問他看看他們是否會因為特殊原因,犧牲掉藝術、體育課。

為何不犧牲數學?為何不犧牲國文?因為力量強大。這未來都是考試要考的,考試背後就是資源。

研議配套,恐怕也只是治標,本也沒碰到。本的意思就是,在日常生活中,體育、藝術課本來就是末流,今天出事,情形激化後,就先犧牲這些科目。可想而知,在這樣體系長大的小朋友,未來對體育、藝術都是漠視,因為言教不如身教,當體系直接幹掉課程時,說什麼希望孩子均衡發展、每個科目都重要、台灣要文化立國....其實南科一夢。

再仔細想來,昨天PO出那個談不要小看文建會的論述,也提到台灣要文化立國,比對一下下面這個學校行政人員,這麼第一線的意見,再說一次,難道台灣真的是不毛地帶?

對了,還有些人一直在嚷嚷品格教育,當教導你的學校、教育體系都這麼機巧時,怎麼教導出有品格的下一代?法律學有一句俗諺:「毒樹生毒果」。

=========
抗疫 拿藝術、體育開刀?
 
【聯合報╱羅皓恩/學校行政人員(北縣永和)】 2009.11.02 02:32 am
 
 
媒體報導,新流感疫情升溫,中小學停課班級遽增,甚至有班級因為重複停課,導致補課補不完,教育部國教司長建議,體育、人文藝術等課程可併減。長期以來,重學科輕術科的偏食現象,一直是教育怪象,如今教育部官員竟如此建議,更凸顯教育主管單位對非升學考筆試科目的輕視。

體育是國力,人文藝術更具培養學子良好品德與生活美學、陶冶身心發展的重要作用,尤其在新流感流行之際,強健體魄、維持正常健康生活正是抵擋疾病最佳武器。然而教育主管單位竟然表示,如果學科上不完,這些科目不一定要補上,或許主管們認為只是權宜之計,但如此說法背後,正讓人看見教育單位過往強調五育並進,其實不過是口號而已。

在很多學生課後已經拚命補習的情況下,連只有學校才提供的藝術、體育課程都要自動讓位,我們要如何期待這些學生將來能夠均衡發展?又要如何期待落實所謂全人教育?

新流感疫情恐怕不會太快降溫,建議教育主管單位不妨思考新的因應之道,研擬更多配套措施,而不是拿藝術人文和體育等課程開刀。

=======

停課補不完 教部:體育人文藝術可併減
 
20091101 18:37:18      
 
(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1日電)H1N1 新流感疫情已造成全台超過1100個班級停課。教育部今天表示,若疫情在秋冬升溫,各校因停課累積太多課補不完,可採「重點補課」,將體育、人文、藝術課程合併或減少。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今天受訪時表示,教育部原本的原則是全部補課,但最近流感疫情擴大,停課班級數遽增。教育部明天將與各縣市政府代表開會,深入了解課程補不完情形是否為普遍現象,預計本週會對補課原則有進一步結論。

楊昌裕說,重複停課導致課程補不完的班級,可採重點補課,例如體育課、藝術人文課可合併或減少;勞作或美術作品,建議學生帶回家完成。但是要考試的科目如國語、數學,以及具銜接性的單元,仍需補課。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今天受訪時表示,未來2至4週是疫情高峰,建議學校如果舉辦大型活動,要確實做好防疫,請學生戴口罩、消毒雙手。

王俊權也表示,校園內防疫雖嚴密,但擔心安親班、補習班成為群聚感染溫床。他呼籲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督促安親班、補習班落實「325」停課原則。

王俊權說,許多學生共用的共同教室或專科教室,可能是校園防疫死角。他說,教育部下週將行文給各小學,指示在上述公共區域,加強以酒精、漂白水消毒環境與課桌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