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網上看到這篇,是談最近中國當代藝術場的消息,也就順手收下。

首先注意到的是,這是什麼報紙報導?工商時報。其實象徵著是視覺藝術真正能有產值的部分,是在交易市場。尤其閱讀一下下面的文字,雖然有藝術家暴起暴落的現象,但是,更關鍵在於市場操作、藝廊運作的關係使然。

先前「文創園丁」在7月底,就針對視覺藝術產業進行過探討,剛好,也在最近陸續要PO出。其中談到中國問題,專家的意見是:中國因為政治與外交因素,從80年代開始熱,同時專家還指出:藝術家如果是跟畫廊等合作,有10-20年操作/合作的經驗比較完整,但現在缺這個,藝術家很快就會身價暴漲,但也可能很快暴跌,不夠穩定。

下面談到什麼四大天王,懸崖效應,不知道對岸市場是否與此有關。視覺藝術市場,玩得大、賠的也大。甚至連藝術家本身可能都要多少有點財經知識,才知道如何推銷自己的作品,在什麼時候推銷。

=======
中國當代藝術的懸崖效應

2009-09-13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中國當代藝術品在這波金融海嘯當中受傷慘重,價格腰斬再腰斬,即使中國經濟已走向復甦,藝術品價格未再直線下墜,已出現止穩,但四大天王張曉剛在國際市場上作品價格卻大幅度下降,所帶來價格懸崖效應,還在中國當代藝術品中發酵。

     根據雅昌網公布的中國100油畫指數和當代18指數顯示,從2008年春拍高點向下墜至今,指數腰斬一半,作品價格則慘跌100%。最令收藏家擔心,莫過於中國四大天王張曉剛作品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一落千丈,從過去高峰期價格200萬美元搶不到貨,到現在每幅作品60萬美元還賣不出去;同樣地,岳敏君的市場價格也有此現象,價格有如跳下懸崖般直線下挫。

     摩帝富藝術顧問公司副總裁兼亞洲區總經理黃文叡分析,中國四大天王作品價格有懸崖效應,均是被市場操作過烈與不當所引起,在中國當代藝術市場看到的現象是,藝術家換湯不換藥,作品創作一再重複。

     例如,張曉剛在市場上賣的仍是「大家庭」系列,作品無法突破,雖其美術史定位受到肯定,但未來最大的變數是藝術家接下來要創作「什麼」?而不是一味在過去的框架中打轉。

     中國知名當代藝術家不斷以加工廠方式大量製造作品的傳聞時有所聞,成為業者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事實,最後連國外代理畫廊也棄守拋畫,價格的崩盤讓高價買進的收藏家慘住套房。

     日本森美術館館長南條史生表示,中國當代藝術品價格快速上漲,但這不是好現象,市場投機氣氛濃厚,被炒作的藝術品無法在市場上長久,中國當代價格下挫有如日本1980年代市場泡沫的重演,但歷史總是不斷地循環,從這個市場到下一個市場,從這個國家到下一個國家,但這終究是一時現象,唯有收藏家看清楚,有獨特的眼光,才能收藏到歷久彌新的好作品。

     黃文叡指出,過去經濟發生危機,藝術市場通常要經過18個月才會反應,但這次的金融海嘯發生不到半年,藝術市場馬上反應且快速下跌;雖今年第三季經濟已經完全落底,近期藝術信心指數有所回升,但藝術品價格尚未從谷底反彈,主因是經濟還沒有全面復甦,而中國當代藝術品價格未來能否快速反彈,就看藝術家未來能創作出有別於過 去不同的概念作品,以及代理畫 廊的有力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