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兩則科學叫與教育的新聞,頗為諷刺;
先前也遭遇過,我記得是台灣的數學在外面奪牌,但同時科學研究被評為倒數。相當極端的一個評鑑,而且領域接近。

今天這兩則新聞,同樣出現在聯合報,好像方向也相反:一個是微軟副總裁說,台灣人研究能力差、一個是我國學生奧運還沒開打,但是物理先奪金牌。
到底是我們精神錯亂?還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相信都不是,應該是我們教育相當偏食所致。

我們的物理跟數學,一些極端優秀的中學生可以在外得獎,而且通常都是建中(或相關的明星學校),可見,我們的教育從未有什麼繁星過,一項都是集中力量培養優秀學生、優秀科系而已。

第二個,科學,先講自然科學,範圍何其大,為何總是這幾個科系得獎?以及,張亞勤所說的研究差,所指為何?為何台灣技術又突出?原因在於從教育體系開始,就是培育代工人才,整個從教育、產業瀰漫的就是代工心態,代工思維。因此微軟副總的觀點沒錯、物理得獎也沒錯,這兩個新聞並不矛盾。光自然科學,我們也不是從根開始培養起,也不注重基本思維、推理、邏輯能力、找問題推翻假設的能力與懷疑力。

第三個,就廣義的科學,擴及人文社會科學,好像從未聽說有什麼政治學、行政學、文化研究獲得世界認可,偶爾只能在醫學、物理或數學拔尖,更可見在科學政策之偏廢,以及人文社會學科的無足輕重。
但是好像基礎科學、人文社會科學應該才是推文化產業的根基吧?

過去這些代工的學科,已經閃閃發亮,則,下一波呢?

還有,看到有『基礎物理』,真是羨慕這些小朋友,他們既努力、條件又好(他們的後人可以取得這種基礎性的翻譯書或科普書),但是在人文學科內,經典極少翻譯,也翻映的很生硬、錯誤連篇,尤其,人文學科的著作往往會連結哲學、神話、民間傳說(比如希臘美學裡面可有很多希臘神話呢,不懂希臘神話,那也不用搞什麼哲學、文化研究,精神分析也不用玩了),則,人文世界就不談東方老祖宗了,西洋人這些經典,根本都有看沒有懂,高雅都裝不起來,還搞什麼文化?


==============

微軟全球副總裁 張亞勤:台灣人才 技術優 研究差
 
【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長期關注兩岸人才發展的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昨天訪台,他說,台灣資訊人才技術實力堅強,但理工科學生對於基礎科學興趣缺缺,且台灣科技公司過於重視技術,往往忽略行銷、業務和工業設計等面向。

張亞勤是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和中國微軟董事長,也將在今年北京奧運開幕典禮擔任火炬手。他昨天應遠見雜誌邀請,參與「智造創新、慧及全球」座談會,與談人包括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仁寶電腦集團董事長陳瑞聰。

張亞勤說,台灣科技業最大的問題就是「工程師文化」太濃,企業過於技術導向,他曾看過某家規模很大的台灣電子廠,「竟然沒有一個業務團隊!」強調美感的工業設計或是產品行銷概念,也是台灣電子廠商普遍所缺乏。

他說,台灣理工學生技術能力令人刮目相看,但學生對於基礎科學研究的興趣太低。至於中國大陸,每年有超過卅萬名資訊科系畢業生,產業人才年輕、有朝氣,但在管理、行銷方面也稍嫌弱勢。

對於美國、印度人才,他認為,越來越多美國學生都跑去念MBA、財務金融、法律,矽谷優秀人才日益式微;印度資訊產業仍以外包為主,無法掌握核心競爭優勢。

張亞勤昨天也提到,未來軟體將走向軟體與線上服務結合;PC世代也將轉向「網路世代」。雖然微軟進入網路服務時間較短,不論搜尋引擎、網路廣告都差對手Google一大截,「但這就是我們需要努力的地方!」


【2008-07-29/聯合報/A3版/焦點】
 
=============================

物理奧林匹亞奪五金「觀念物理」打下基礎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 /台北報導】 2008.07.29 04:06 am
 

我國赴越南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的代表隊傳回捷報,共奪得五面金牌,魏翊書、何應佑、林裕盛、朱柏聿、彭陸等五位剛從高中畢業的學生,不但團體排名居國際第二,團隊實驗平均成績更居各國之冠;魏翊書實驗獲得滿分,也拿到個人最佳實驗成績特別獎。

物理奧林匹亞金牌得主,都讀什麼書?家住雲林的林裕盛,及住台北的彭陸在交給教育部的個人簡介中,不約而同都提到了小時候讀的「觀念物理」這套書,開啟了他們對物理世界的認識及興趣。

「觀念物理」(Conceptual Physics)是美國許多高中選用的物理教科書,由美國物理學者休伊特(Paul G. Hewitt)所寫,最大特色是從基本概念出發,結合許多生活中的例子,還有豐富的照片及漫畫,國內由天下文化推出中譯本,一套六冊。

作者休伊特曾當過拳擊手,還是個卡通漫畫家,曾從事繪製戶外廣告招牌。他二十八歲才上大學,在麻州羅爾技術學院就讀物理系時,是班上年紀最大的學生,後來他取得猶他州立大學科學教育與物理雙主修碩士學位,到舊金山市立學院教書,並曾在加州大學的柏克萊及聖塔克魯茲分校教授物理。

傳統物理教科書多半需要繁複的數學知識及計算,但休伊特則設法用淺白文字及基本概念,帶領學生進入物理世界。「觀念物理」大受歡迎,翻成多國文字,還拍成教學影片,由於他對物理教學的貢獻,一九八二年時,還獲得美國物理教師學會頒發的密立根獎(Millikan Award)。

林裕盛讀國小時,爸爸帶他逛書店,「裕盛翻了這套書,就說想買,回來很快就自己讀完了。」林爸爸還記得當時打八五折後,約用兩千多元買下這套書,「沒想到從此引發他對物理的興趣,兩千多元花得值得啦。」

彭陸則在個人簡介中寫道,國中時期影響他最深的是「觀念物理」這套書,它用淺顯的文字介紹物理觀念,使他瞭解物理學的基本架構,並深深體驗物理學的奧妙。

今年的國際物奧有八十二個國家、近四百名學生參賽,我國共獲得五面金牌,國際積分排名第二,僅次於中國大陸。我國代表隊在二○○五年的西班牙物奧賽,也曾奪五金,這是第二次的全壘打佳績,消息傳回國內,家長及指導老師都興奮不已。

【2008/07/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