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先說的是,這些經濟科學家所提的指標,通通無效,因為沒有穩定的研究方法與基礎,只是讓大家笑笑而已。
他們可能試圖突破效度(是否能真切反應現象)此一層次問題,但是,根本沒有穩定的信度。

不過可注意的是,在這個方法是試圖從日常生活中最庶民的東西去看,不是以買豪宅次數、去美麗華的次數作為對象,就是口紅,甚至我更希望他們普遍考察諸如滷肉飯漲的多少、麵店來客率下降多少,去考察經濟關係。
我們目前的文創都高空彈跳,外界共識就是:抽象言談過多,實際內涵太少。不知道這種日常經濟的考察,能有多少精進、能提供多少觀點?

=======
中國時報 2008.01.06 
周五夜街頭、算命市場 都是景氣指標
彭漣漪/台北報導

     相較於「景氣燈號」、「經濟成長率」等描述總體經濟表現的官方統計指數,規規距距但總給人無聊之感。因此,很多經濟學家提出生活化的指數,包括口紅指數、周五深夜街頭指數、算命指數、Kiki餐廳指數等,用以觀察當前經濟及消費情勢。

     「口紅指數」是美國經濟下的產物,而中研院研究員管中閔,用三個指數來觀察台灣經濟。第一個是所謂的「周五深夜街頭指數」。管中閔表示,他常在周五深夜觀察台北華納威秀和敦化南路兩個地方的車潮,過去每到周五,直到入夜依然到處是人多、車多,但現在交通則「順暢得不得了」,表示人都不出來消費。

     第二個是「Kiki餐廳指數」,Kiki是管中閔常去的餐廳,屬於物美價廉型的地方。他說,過去經常滿座的Kiki,現在常只坐了四分之一的客人。

     「國際機場指數」是第三種,管中閔說,他觀察東京、上海、香港等國際機場,總是人山人海,但一回到桃園機場,就明顯感受到冷清和機場的不夠時髦。

     中研院研究員吳中書指出,經濟學上也有一種「算命指數」,在景氣越不好的時候,民眾對未來、自己都充滿了不確定感,沒有信心,民眾熱中算命的程度,也可以用來觀察經濟狀況。

     名牌美容保養品公司雅詩蘭黛(Estee Lauder)董事主席里奧納多.蘭黛,自創了一個「口紅指數」。他以雅詩蘭黛實際的營收表現證明,在一九九○年代美國經濟衰退期,及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期間,經濟不景氣,口紅卻突然熱銷,這就是「口紅效應」,但其他化妝保養品則未呈現同樣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