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快要到2008了,在創意產業也出現07年總清算與回顧,當然首當其衝是色戒,因為標的物明顯。
王長安今天對過去一年的影視產業作總體檢,有些對,我想問題都點的出來,可惜沒有解決方案,還是再怪政府,為何電影基金沒用,很少檢討市場為啥不健全,或許部分的看到了市場在製作面的危機,可惜輕輕帶過。
提作品,表現出一個影評人的價值判斷,他告訴你什麼是好作品,可見,有台版白色巨塔,沒有霹靂火。
而對產業與市場面的探討,有點出問題,可惜都是無力,諸如各電視台在裁員、減少製作等問題。

========
台灣影視 未來在哪裡?
 
【聯合報╱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2007.12.30 03:17 am
 
 
二○○七年是台灣政治上相當紛擾的一年,有關當局似乎都在拚選舉,對影視文化當然無法使力。而南韓總統當選人李明博其重大政見之一,就是提升南韓影視文化,而其實南韓影視成就近年來早已超越台灣及日本,但南韓政府還要好上加好,意圖成為亞洲的好萊塢,其野心之前瞻性讓我們感到慚愧,要回顧二○○七的台灣影視文化只有八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原地踏步,每下愈況」。

先看國片,二○○七年全台最賣座的影片只有「色,戒」以第四名排入前十名,而「色,戒」不能算是台產國片,其資金、工作團隊大多來自國外,唯一在台灣成長的李安還是相當懷舊以台灣名義入圍金球獎外語片,而勇奪金馬獎最佳影片大慨是二○○七年唯一值得欣慰的電影成就。

當然其他幾部靠自力更生在國際影展得獎的影片也值得鼓勵,如周美玲執導的「刺青」、林靖傑執導的「最遙遠的聲音」、周杰倫處女作「不能說的‧秘密」,其他如陳懷恩的「練習曲」、吳米森的「松鼠自殺事件」、「給我一支貓」,也都贏得好評。紀錄片方面胡台麗、楊力州、黃玉珊也陸續有佳作產生,但都是曇花一現後繼無力,讓人感到惋惜。電影科技分工日益精密,而我們政府的電影產業政策在那裡?金馬獎後又一切煙消雲散,人去樓空,國片未來在那裡?

電視文化更是百家爭鳴卻家家哀嚎,由於國內大環境欠佳,廣告市場大減,各有線及無線台均以裁員及刪減製作費,來因應電視台最大危機。

中視、民視均將減少自製節目,引進較便宜的韓劇及大陸劇來取代自製戲劇,二○○七年中視播出的連續劇「白色巨塔」是比較精緻及成本大的自製戲劇節目,也在金鐘獎獲得肯定,但可能也是絕響,因為中視將出售大樓減少開支,還好有「超級星光大道」維持收視及廣告來源。

公視大慨是唯一堅持優質/戲劇節目的公廣集團,其去年製作的「危險心靈」及人生劇展中的「娘惹滋味」都突破戲劇傳統體材,建立口碑,但同是公廣集團的華視卻因須自負盈虧而繼續虧損,剛入主台視的非凡也在為如何平衡支出建立節目口碑而傷神。

有線電視也苦不堪言,東森一口氣砍掉六個節目,TVBS也陸續裁員中,於是有收視率及成本較節省的戲劇便無限制製播下去。因此也不難想像為何在黃金時段有線新聞台都播出相同型態、相同話題、甚至來賓也相同的政論談話節目,目的就在減少節目成本。

當全球影音文化都邁入數位化及網路化的二○○八年時,Youtube提供一個全球化的個人影音創作平台,Google網站可讓全球觀看BBC播出的線上新聞節目時,我們的影視文化仍如此地域化及無國際視野,如何讓台灣面對一個嶄新影視文化的挑戰?

【2007/12/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