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宅男在台灣還沒褪流行,因為乾物女還不夠火。
下面的東西,介紹一個東區品牌,我倒覺得相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中間一段,他們談什麼是設計,他們認為現在設計界問題在於定價過高,注重細節,卻忘記消費者需求。
他們走的是通路路線,由市場決定價格,甚至不設計,卻自詡為設計品牌。
當然在既有創作者觀點,這些人是不堪入目,但是,如果他們成功,甚至包過村上隆,都預示一個文創產業的特徵,新的模式,尤其商業模式主導的模式出現。

==========
中國時報2007.12.15
Plain網路起家服務宅男 高人氣
【陳一姍/專題報導】

     格子襯衫、睡褲、不修邊幅,外界對理工科男生總是貼上「品味無可救藥」的標籤。但對自創男裝品牌Plain的創業團隊而言,宅男都是人才!

     「他們其實是一群善良的人,只是大家都消費宅男,卻沒有人服務宅男,」Plain設計師Tim粘丁文眨了眨大眼睛說。

     在台北東區競爭而殘酷的環境裡,開在小巷的Plain已開了兩年多,算是打穩自創品牌的第一步。從網路起家,Plain創辦團隊有多位網路聞人。六十七年次的Tim,本身就是台大PTT版搭配版的版主。另一位理工科背景的創辦人,更是從二千年就開始玩無名相簿,因為喜歡打扮,加上理工科背景,他的相簿吸引許多想打扮,卻不知道怎麼做的男生,固定瀏覽。很多人在他的相簿留言,問他許多造型的問題,「我覺得解決這些問題,很有成就感,」他說。他的部落格後來成了每日固定有一千人瀏覽的小磁鐵。

     以Tim為首的創業團隊認為,網路上的人氣,可以做一些事情。他們發現許多人對部落格上的衣服很有興趣,但這些衣服都是打折季,飛到日本去買的,台灣買不到。於是他們興起自創品牌念頭,走日系風格,與歐美做區隔。

     與服裝設計師創品牌的模式不同,Tim說,他們比較像是統籌,不畫設計圖,而是創造一些概念,與成衣廠的打版師一起,把商品市場化後生產。「台灣設計師品牌定位的問題是太貴,不夠實際,他們不了解一般消費者不會珍惜那些細節,」他說。Plain清楚定位,自己是有設計感的中價位品牌,價位是百貨公司同類型商品的五到六成,終年不打折,所以不用等打折才買。加上少量多樣,款式簡單,比較沒有退流行的問題。

     五位創辦人在網路上人氣,讓Plain在草創時期,很快有了固定消費族群。Plain的客人組成很有趣,宅男與型男大概是五五比。型男來,很快就知道自己要什麼;而Plain的東西很素面,宅男不會抗拒,當他們想追女友、想找工作,想有些改變時也會來

     因為是在台灣生產的品牌,Plain能與客戶關係更緊密,Plain的官網如今一天可吸引兩千多人瀏覽。Tim說,進口品牌最多是新貨到時,打電話給客人,請客人來看。但Plain的客人看到雜誌上圖片,會打電話問,會不會出類似款:「我們可以告訴他,何時會出,何時來看,所以客人的黏著度很高。」

     問Tim為什麼能如此精確掌握品味?他說,因為Plain的五個創業夥伴裡面,有兩位是理工科的,本身也夠宅。譬如其中一位,大學時代為了存每年到日本買衣服的錢,除了生活必要花費,幾乎不花錢。「宅男都是把焦點集中在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他定義。但因為外界的標籤化,宅男成了被消費的名詞,卻無人服務,成了一個沒有人開發的市場。

     這個部落客起家的品牌,要用自己的服務證明,男人也是可以很有品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