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都會稍微注意一下,在報章雜誌上刊出的一些論述創意產業相關議題的論述。
先前諸如中國生產力中心等,都有職位不低的朋友發表過,我們真的想看看,能夠指出什麼樣的方針,以及論述的嚴謹性。
這兩天關於電影,討論也很多,包括諸如成小姐的論電視,最後都很想談到文創產業,但是,至少小弟Brahms6發現,道德文章以外,更重要是論點薄弱,天馬行空。
下面看掉標題,美力經濟,似乎跟文創也頗有關係,論述上緊扣女性,也好,但是後面談到創意產業,似乎一筆代過,以及,產業論述只是大、抽象的要從製造業轉型而已,關於美麗產業的主張,也沒談到什麼。

英國等國家,可以很快告訴我們,他們創意產業從業者大約多少,佔總體勞動者多少比例,失業率、薪資等多少。台灣從未正式提出過類似資料。縱使,下文提到:『2007年台灣新創事業中,38%是女性領導人,高於2006年的36%。』

=========
趨勢觀測》美力經濟 改變產業地圖
 
【經濟日報╱王家英】 2007.12.12 03:15 am
 
 
一股美麗力量,不畏挫折,堅毅地昂首前行,並逐漸改變台灣產業和社會地圖,那就是日益增多的女性創業者。

21世紀,網路改變了市場遊戲規則、降低了創業門檻,傳統比較弱勢的女性,不但有更多就業機會,創業也更容易,女性創業人數持續成長,已是全球趨勢。

根據行政院青創會的統計,2007年台灣新創事業中,38%是女性領導人,高於2006年的36%。

行政院青輔會主委鄭麗君日前在高雄主持2007女性創業博覽會揭幕式時指出,過去在商店看到女老闆時,大家都習慣叫「老闆娘」,其實,她們可能是真正的「老闆」。

雁行群聚的有機能量

近幾年,台灣經濟不景氣,產業外移,傳統男性主導經濟的社會形態,也有了變化。一時期,一股美麗力量,不畏挫折,堅毅地昂首前行,並逐漸改變台灣產業和社會地圖,那就是日益增多的女性創業者。

難能可貴的是,這個族群在青輔會長期的輔導整合下,以雁行群聚、相互扶植的方式,善用女性利他、細膩的特質,由小而大、由少而多、由弱而強地擴散,形成一個持續擴張能量的有機體。

不過,鄭麗君指出,女性自創事業,不能只憑感性,更需要學習專業技能、經營管理知識和方法,甚至理性地研究改進創業方法,團結合作,最重要的是,要有穩定的資金管理和後援。過去八年來,青輔會飛雁專案,廣開創業課程、成立女性創業育成中心,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在各地籌組飛雁協會。未來會更進一步整合政府和民間資源,建立創業輔導平台。

她強調,飛雁協會「大雁帶小雁,創業不單飛」的精神,是非常關鍵的成功元素,女性在創業過程中,吸取別人成功經驗,讓失敗的風險降到最低,才有機會圓一個成功的創業夢。所以,今年開始在各地飛雁協會推動「集客友善標章認證」,只要是協會會員,並認同上述精神,即可申請,未來再擴大到非會員商店。此活動的用意,就是要積極擴大這種利他互助的力量。

到底台灣女力經濟有多少產值?行政院統計,光是彭婉如基金會推廣的居家照護、清潔服務,每年營收約7億元,台灣主婦聯盟的共同購買一年商機也有約6億元。

女性創業種類日益多元

其實女性創業種類日益多元,早已跳脫一般刻板印象中的清潔、照護等勞務和餐飲服務領域,從高雄的博覽會中,可以發現她們善用女性特有的創意巧思優勢和創業能量,在設計、家飾裝潢、婚禮顧問、寵物美容、芳療美容等新興服務業領域已蓬勃發展,並有豐富多元的展現。

創業者的背景,也不再只是弱勢的單親媽媽,不少擁有一身專長的女性,也勇敢選擇創業這條路,只為圓一個夢想。成立不久的伍德服飾設計開發負責人賴品容就是一個例子。

賴品容從英國留學回國後,就到台北知名服飾公司,從事服裝設計工作。「每天埋首辦公室中,別人心目中夢幻般的職業,對我而言,如坐牢般痛苦。」她在簡介自己的品牌時指出,常常加班到三更半夜,如電視版的決戰伸展舞台,心中卻不斷吶喊,「這是我要的生活嗎?」

不過,轉換跑道的過程中,她遇到很大的挫折,絕望中,她回到家鄉高雄,自創「wardrobe」(衣櫥)品牌,希望這個品牌的設計,能滿足顧客衣櫥內的需求。

走向高附加價值創意產業

wardrobe的品牌精神是輕聲細語的簡單風格,而非大聲喧嘩,目標是從生活經驗出發,強調簡樸、具美感的簡約設計。因為,「在變動性高的社會,大家愈是追求簡單,這正是面對複雜的一種生活方式。」目前透過寄賣的方式銷售,但已有不少主顧客購買之後,變成她的顧客,向她下單採購商品。

這個例子顯示,台灣女性創業,從勞務、低附加價值的產業,向上提升到創意設計的高附加價值產業。

南韓女性創業,已有不少這一類的例子;運動場上表現出色的運動員,可以被訓練為保全員,成為各國元首、外交官、企業家夫人海外出差時的貼身保鑣。她們服務的對象已經國際化,市場和商機早已跨越地理和文化語言的限制。

南韓早就看到女性經濟力量的潛力,1997年,政府成立女性發展基本法,1998年進而成立女性企業資源法案。在這些客觀條件的支持下,難怪南韓女力經濟成果斐然,女性企業家占比高達三分之一。

【2007/12/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