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這是最重要的新聞,我們談了很多教育問題,今天又受到檢驗。
當然很多朋友、家長會拿這猛攻杜正勝,要說的是,杜遲早會下台、會被批鬥,但是教育根基敗壞,如果不徹底改革,未來台灣滿島都是怪獸。

數學特強,其他皆弱,尤其閱讀與科學論證能力,代表的是什麼。首先一般論述一定說,數學特強,就是台灣之光,拜託,台灣花這麼多時間、精力在補習,犧牲一般閱讀、美學教育,全部成就數學與自然科學,如果沒有前三名,那真該切腹。
總體呈現的,就是台灣從教育上,就是標準的代工社會,我們的數學教育,是邏輯推理嗎?當然不是,科學能力這麼差,根基敗壞,則,我們交的數學是啥內容?填鴨、公式帶入、在最細的地方錙銖必較。

數學好,不是羞恥拉,近代哲學家,很多都是數學、物理出身的,比如培根、笛卡爾,他們在自然科學嚴謹的邏輯,方法論,最後給哲學奠下基礎,則,台灣人的數學,包括整個現代科學,學術,一直到大學高等教育,是培根的數學思考嗎?

=========
PISA評比》15歲學生 數學能力冠全球
2007/12/05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台灣學生在PISA評比中,數學全球第一,教育部以學生為傲,也有老師說,這是「考」出來的成績。圖為學生踴躍參加高中數學競賽。(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黃義書攝影)
 
教育部昨天公布二○○六年「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PISA)」評比,台灣首度參加,拿到數學全球第一。教育部長杜正勝據以證明,教改是有成效的,不應唱衰下一代。計畫主持人、花蓮教育大學校長林煥祥指出,研究證明,台灣學生的科學、數學表現無雙峰現象。


PISA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舉辦,去年共五十七國參與,台灣抽樣調查八千多名國三、高一學生(十五歲學生),數學拿第一,芬蘭居次,韓國、香港並列第三,日本只排第十名。


台灣學生的閱讀能力較差,排第十六,落後前三名的韓國、芬蘭、香港,台灣近四成學生的閱讀素養被歸為較低的一群;台灣學生的科學能力則排第四,僅次於芬蘭、香港和加拿大。


這是台灣歷來參加國際數學評比、競賽最好的一次,二○○三年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調查(TIMSS),台灣數學排第四;高中資優生競技的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台灣最優只拿過第五,今年第九。


  
 
PISA另一重大發現,是愈早能力分班的學校,學生平均表現愈差,對社經背景差的學生愈不利,可能因為學校都把資源集中在前段班。教育部認為,這凸顯台灣堅持常態編班是對的。


杜正勝說,未來將加強學生聽、說、讀、寫能力,教科書更應改革,學生不能只讀片段短文,應閱讀整本書,提高閱讀興趣。


研究還發現,台灣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及樂在其中的程度,領先日、韓,與芬蘭不相上下,但科學自我概念卻偏低,顯示台灣學生沒自信,可能因為學校、家長要求太高,平時練習的題目太難所致。


台灣學生解釋科學現象的能力最強,但形成科學議題及論證能力仍有改善空間。杜正勝分析,這和學生閱讀能力不好有關,喜歡閱讀、會表達,科學的論述能力自然提升。


為彰顯台灣的PISA評比名列前茅,教育部昨天大陣仗邀請數十名參與學者、老師出席,與會國中老師都肯定九年一貫、國中基測的大方向是對的,重理解、創意,拋棄冷僻、死背的知識,和PISA題型不謀而合。


林煥祥指出,台灣學生的數學被列為素養較佳約占四分之三,素養較差的只占四分之一;閱讀比較差,不到百分之五被列為最高級,韓國多達百分之廿一點七,值得學習。


【2007/12/05 聯合報】
 
=======

新聞辭典》PISA是什麼?
2007/12/05 
【聯合報╱薛荷玉】


PISA是「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的簡稱,由OECD經合發展組織從二○○○年開始舉辦,每三年施測一次,此次有五十七國參與,測量數學、科學、閱讀等三科素養;題目偏重情境化、貼近生活。


台灣抽測兩百四十所學校、八千多名學生,包括國中、五專、高中、高職、補校生。每校受測學生會被分配到十三種不同的題本,三科共考兩個小時。


【2007/12/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