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聽到消息,咱行政院又要推數位產業發展計畫拉,又來了,什麼遊戲、動畫、影音等一缸子東西,又要編列計畫了。

有趣的是,數位計畫又不是第一次舉行,在這次的計畫裡面,也提到要跟什麼文創合作、運用文化資產。好熟,因為以前不就是這樣在做的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前一次在執行時,遭遇到什麼問題,使得民間對這麼具發展性話題、計畫抱怨連連?

還有,我們花了這麼多預算做的數位計畫,成果如何?一些出版品的數位化,先前不都在做了(我記得還有故宮的)?對遊戲產業、動畫產業的扶持,不從民進黨時代就已經在推了,那相關的產業、廠商整備,成果如何?不先拿出來聞香一下?

另外關於2013、7800億元、3萬名就業人數等這些魔術數字,又是從哪裡推估出來的?

台灣在產業面實際碰到什麼問題、困境?有搞清楚嗎?不然一直投錢進去,恐怕花越大、浪費越多吧?這點問題也出現在文創界:當對產業問題、癥結不明白,也作不出有水準的探討與研究時,那不如不要花吧?-->說真的不如逆向思考,不如刪減文化預算,增加國防預算吧?好歹還可以跟美國繳交保護費。

========
推動數位產業發展 3年後產值達7800億
 
時間:2010/7/15 15:06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新聞引據: 採訪


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劉靜瑀 攝)

  經濟部今天(15日)在行政院會中報告「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行動計畫」,由於台灣在遊戲、動畫、數位典藏及數位影音具競爭優勢,未來將透過軟硬整合、多元創作、國際拓銷及學研整合等方面推動,希望台灣成為娛樂及多媒體創新應用的先進國家。

  根據這份行動計畫,政府將引導資通訊業者及數位內容業者合作,開發「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建構產業完整價值鏈;推動學研整合,滿足人才需求;促成民間成立「共同製作專案」獎勵創新研發,並促進異業投資與結盟。另一方面,也將拓銷國際市場,推動兩岸合作及建立共通標準。這項計畫從今年開始推動,預計到2013年,產值將可提高到新台幣7,800億元,並新增3萬多名產業從業人員。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杜紫軍指出,今年上半年台灣在數位內容產業的成長超乎預期,由其是數位遊戲動畫及數位影音,在華人世界都具有相當高的競爭優勢,因此將列為推動重點。杜紫軍:『(原音)從今年1到7月的執行情形來看,國內因為整個環境的改變,包括宅經濟的發燒以及目前大家對於娛樂活動重視,以及整個兩岸市場的開發,我們目前看起來,這樣的成長超乎我們的期待,所以我們覺得是一個非常有機會的產業。』

  杜紫軍也表示,台灣過去都是以紙本保存文獻資料及文化資產,在數位化後,應可加強運用,因此,數位典藏的商業使用也是未來推動的重點之一。

  在動畫遊戲部分,過去除了國內開發原創外,也採用跨國合作的方式,像是動畫電影「功夫熊貓」及「史瑞克4」上映時,台灣廠商便合作推出遊戲軟體,未來將持續與國外合作,其中日本及美國將是重點國家。

  行政院長吳敦義在聽取報告後表示,華文已成為網路世界的重要語文之一,台灣處於東西文化交匯之處,且擁有多元、豐富的生活型態,相關機關應該善用這個優勢,積極建立兩岸合作平台,將台灣的原創數位內容產品與服務推向全球。


========
數位內容產業計畫 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2010.07.16 05:14 am

行政院會昨(15)日通過「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行動計畫」,將鎖定台灣具競爭優勢的數位遊戲、動畫、數位影音,及加強數位典藏的商業使用為推動重點,拓展大陸、東南亞新興市場、歐美日市場。

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表示,全球宅經濟發燒,娛樂受到重視,加上兩岸市場開發,使得今年1至7月數位內容產業的成長「超乎期待」,是非常有機會的產業。

該計畫將透過軟硬整合、多元創作、國際拓銷及學研整合等四大策略,讓數位內容產業產值在民國102年達到7,800億元的目標,並在四年內促成產業投資額達1,000億元、國際合作金額達140億元,新增3萬1,500個就業機會。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華文是網路世界重要語文之一,相關機關應善用這項優勢,積極建立兩岸合作平台,將我國優質原創數位內容產品、服務,推向全球。

【2010/07/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