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邱教授的文章,談豬哥亮與秀場。我有一點comfuse。小弟從小就看,也愛看豬哥亮,在野雞車上,看到他開黃腔、你娘卡好(其實他不太罵髒話的),我認為他才是台灣俗民文化的代表之一,反而不是什麼台灣文學。
簡單說,外國人要瞭解台灣基層的休閒文化,豬哥亮是一個很好的對象。甚至,要看懂豬哥亮,還非學台語不可,猶如為了看懂某些文學著作、戲劇/歌劇,你還非真得學法文不可,翻譯成中文或英文,那就沒那味道--豬哥亮改北京語版,你看看那時什麼調調。

下文如果從一個抽象的保存民間文化角度來看,沒錯,也需要。但是台灣應該不會做,有兩層原因:第一個是,豬哥亮不是被認可的表演形式,至少豬哥亮復出我猜想他還是進不了兩廳院作一場秀,在戲劇廳也「你娘卡好」,但是歌仔戲可以進戲劇院。第二層,台灣對於俗民文化保護,其實沒這麼興盛。台灣是一個跟風、即興的社會,保存特殊價值與意義,不是我們的風格。我們就正視,也接受這個風格?也就不要每天期待一個空的想法。

豬哥亮10多年出國深造會來後,他的秀場/錄影帶都消失了,他必須改變表演形式,這才是非常值得討論的。也有趣的是,他女兒其實出到也很久,而且轉型,包括音樂形式都轉型滿明顯,甚至得了金曲獎,這樣在媒體/載體,表演內容的改變,才是值得作文章的題目。

========
寶島大劇場-秀場.豬哥亮.國民演藝

    * 2009-07-15
    * 中國時報
    * 【邱坤良】

     台灣有不少活躍於影視、舞台的演藝人員,他們的表演比「表演藝術界」更貼近民眾生活,也更具有「國民演藝」的性質。然而,社會大眾喜歡藝人帶來消遣與娛樂,也羨慕藝人的光鮮艷麗,日進斗金,卻又輕視「做戲仔」的身分。一般人心目中的藝人生活不是好勇鬥狠,就是紙醉金迷,這種刻板印象與藝人未能拿捏好自我角色有關,但社會對藝人採取雙重標準,不尊重「國民藝人」角色與演藝成就,也是一大因素。

     最近,以簽賭、槍擊、開黃腔、「物化」女性聞名,而且「跑路」多年的豬哥亮又成為新聞焦點,復出拍廣告、主持電視節目、拍電影的話題不斷。許多藝人、記者在媒體上大談豬哥亮的傳奇人生與舞台魅力,彷彿「豬式」典型印象瞬間已成過去。連帶地,餐廳秀或歌廳秀這類「秀場」也勾起過來人的回憶,水漲船高。豬哥亮大起大落,風雲再起,雖是節目製作單位、廣告商炒作的結果,但其所反映的,卻是台灣「秀場」或「綜藝」人生的常態。

     今日的豬哥亮被視為「秀場天王」,他所代表的秀場表演形式流行於七○年代後期至九○年代初期,與以往的歌廳節目不同,與同時間的民歌餐廳也大異其趣。其主要特色不在表演空間(餐廳、歌廳、酒店)或傳播媒介(舞台、影像),而是節目主持人的串場型態,及與表演者的插科打諢。主持人說學逗唱無一不能,即興表演的成分濃厚。一言以蔽之,就是盡情地「虧」||「虧」別人,也「虧」自己,並常帶性暗示,帶動現場氣氛。或因如此,「秀場」表演未曾出現在戒嚴時期老三台的節目中。

     不過,「秀場」盛行的同時,錄放影機與有線頻道陸續進入家庭,以餐廳秀、歌廳秀、點唱秀為名的「秀場」錄影帶大行其道。民眾可從出租店帶「秀場」回家,或在餐館、旅館、遊覽車上看到豬哥亮的餐廳秀,賀一航、余天等人的三立點唱秀或胡瓜的歐棚演唱秀。與其他主持人相較,豬哥亮的表演少有鋪陳、醞釀的過程,而以獨特的造型,睥睨、挑釁的動作直接叫罵,樹立「豬」式風格。其「經典」名句,除了「您娘卡好」,還常抓住女藝人的言行,接一句「不知痟想我多久了」,故意曲解對方企圖對他不軌,藉以製造舞台笑果。

     從大眾表演史的角度,發生在餐廳、歌廳的「秀場」連結戲院結束後的「內台」表演型態,走上更通俗、簡單、多變化的路線。觀眾直接從歌唱/談話交插表演中,立即獲得感官刺激與娛樂效果,不須像看戲曲、新劇那般費神與「傳統」,反映經濟繁榮年代庶民的速食消費型態。

     「秀場」的主持人、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強烈互動,使舞台充滿創意與活力。可惜政府與藝文界未曾正視,遑論給予實質的鼓勵,或協助其累積劇場能量。基於市場考量,秀場經營以利益為重,一味迎合流俗,表演自然庸俗。尤其「秀場」藝人涉及槍擊、毒品、金錢、男女及與黑道糾葛的新聞屢見不鮮,加深社會對藝人的負面印象。藝人身為公眾人物,有義務被要求潔身自愛,熱心公益,但檢視藝人言行舉止的同時,社會亦應省思是否給予他們應有的尊重。

     曾經風行一時的台灣秀場時代已屬明日黃花,要恢復昔日盛況並非容易。不過,演藝人員與政府、社會大眾,仍應藉著「豬哥亮事件」,重新確立演藝人員的社會文化地位,也對「國民演藝」與「國民藝人」的角色有所省思與期待,並建立維護藝人形象的機制。

     現有金馬獎、金曲獎、金鐘獎獎勵現役創作型與實力派藝人,另有「終身成就獎」或「特別獎」頒給資深優秀藝人,但多屬儀式性的慰勞獎,社會感受不深。除了「金」字招牌的獎項之外,政府與社會現階段首要之務,應給兢兢業業,不斷進步的資深藝人「關愛的眼神」,並為他們建立資料檔案,撰寫傳記或回憶錄,不但保存國民演藝資料,也鼓舞演藝人員扮演好社會文化角色。

     (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