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漫在亞洲,一直是日本人說了算的產業,其實香港、韓國,包括台灣,都想要從事類似的產業,不過,仍是難以跟老大哥一搏,甚至日本的動漫產業,可以跟汽車業一樣,入侵美國,讓美國、歐洲的少年風靡。

不過就下面的報導看來,似乎日本市場也在動搖,於是想要開始新的計畫。

看到他們想蓋一個什麼中心,我第一個想到大前研一,他在「質問力」一書裡面提到日本動漫與電玩,我記得他說,日本就是因為學校不教動漫,所以才成為動漫大國。意思是政府是越幫越忙的。這是我看到日本也要開始蓋什麼中心,而業界反映不佳,認為應該從軟體/人才著手。

======
日砸錢蓋動漫殿堂 難救危機

2009-06-30 中國時報 【黃菁菁/東京廿九日電】
 
     日本政府擬挹注一百一十七億日圓(約台幣四十億四千萬元),打造動漫殿堂「國立媒體藝術綜合中心」,向海外大力推廣日本的動漫藝術,但還沒付諸實現便飽受批判。日媒指出,日本動漫產業正逐漸空洞化,與其蓋殿堂,還不如培養新的專業人才,支援面臨困境的動漫業者。

     動漫殿堂構想最早是由漫畫家手塚治虫提出。文化廳目前的規畫是,在東京蓋個四、五層樓的建築,裡面設展示室、放映廳、資料收藏庫等,蒐集、保存、展示漫畫、動畫、電玩、遊戲、電腦動畫等媒體藝術作品,同時做一些媒體藝術的歷史、動向研究,培養新一代的動漫創作人才。

     此一動漫國際據點將委託民間業者經營,還計畫將展示的動漫作品翻譯成各國語言,向海外推廣、宣傳。預估每年有六十萬人參觀,入場費收入約一億五千萬日圓。

     《每日新聞》指出,有動畫製作業者表示,去年開始動畫製作訂單減少許多,製作費也大幅降低,屬於中小企業的動畫業者也面臨同樣的困境,從去年起已有不少無力支撐業務的動畫業者黯然倒閉。

     日本動畫市場規模在○五、○六年達到巔峰後,便開始走下坡,受到網路動畫風行的影響,DVD銷售市場越來越低迷,使得新一代的年輕動畫創作者無法得到足以維生的合理薪資,日本動漫產業根基已經動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