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小說家與一位旅歐的出版人對談,由於先前居住在北歐瑞典,所以對瑞典的文化生活有相當感想。
也可帶給我們這個這麼崇美的小島,一些新的觀點。

不過由於有點錯過,所以只有錄到下半部。

對談中有談到諸如法國文化補助政策,北歐怎麼處理文化生活。更稍微談到冰島。

面對金融風暴,冰島是第一個倒閉的國家,但是什麼才是倒閉的意義?有趣,經濟上的倒閉,但文化生活未必倒閉。冰島人豐富的閱讀生活,並未因為債台高築而結束。
另外包括北歐的文化政策,由於科以高稅,對於一般藝術創作者都能維持基本生活與尊嚴,
或許,他們無法靠寫作、出版維生,但朗讀作品,都可以獲得一些經濟報酬(不過還是要繳稅拉)。

而且相較於其他國家搶著出暢銷書,北歐的出版反而更願意嘗試小眾、特殊題材,勇於冒險。
而資本主義其實還有一個精神,除了營利,就是勇於冒險,中國話叫作「富貴險中求」。

北歐,對台灣完全是一另外一個世界。
那邊冷、大國家、稅繳的很多,相對也寧靜;台灣吵雜、跟風、代工心態,完全是兩個世界。

要抄北歐的政策,也不可行,因為我們沒繳這麼多稅,也沒人願意繳。
當然,我們的文化人基本上也沒這麼有尊嚴,當然,台灣人也沒這麼愛「尋求知識」。

產業本身會起起伏伏,文化產業自然也不能置外。
但北歐我猜想,跟台灣不同之處在於:他們人民習慣閱讀,習慣有個文化生活;所以大環境不好,文化受影響,但還是會消費一下,政府也有個社會完全網路照顧文化人。
台灣不太一樣吧?外在環境不好,聽到的就是文化團體倒閉,因為基本上國人比較喜歡的是大眾型娛樂,電影會少看,但是不會不看;KTV少唱,但不會不唱。


http://rapidshare.com/files/157033005/2008-10-24_15.36.33.mp3.html

http://www.zshare.net/audio/5033071597966825/

http://www.mediafire.com/?sharekey=b02ace03a14ce1b9ab1eab3e9fa335cae7c54e08e29dcc0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