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弟常常跟我推薦民生E報于記者的文章,剛剛也上去翻翻看。看到一篇談獅子王的。想提出來看看。

首先,小弟很想知道獅子王票到底賣的如何,如果按照于記者時地的觀感,開場後前半部觀眾席根本作不滿(應該是公關票吧?)後排看來比較低價、當然位子也不好的地方,要價有2800、3200,我的印象,這種價位如果在一般的表演中,都已經是高價位,因為一般表演大概幾百塊就可以坐在後面了。
於是記者說:獅子王走的是高價的策略,而且「許多成本其實靠著贊助已經攤平了大半,經紀公司幾乎穩賺不賠」,也出現「肥羊」等字樣。
看來記者也動怒了,也難怪,這種遭遇,他的朋友、那位三張票快1萬台幣的媽媽,如果水準是看夜景,那真是三條線。

獅子王,小弟的觀察是貴在行銷;他當然是一個品牌,而且相當重視行銷的品牌。
我們也一再提及,在8月開演前4月就開始在黃金時段電視上打廣告、之後聯合、自由等都有專訪(置入性行銷),而且還跟汽車業者等跨業結合宣傳,這麼大的手筆,能不貴嗎?

那小弟在一 思索,台灣滿多文化界的朋友很喜歡批判、反省藝術本質,但似乎對獅子王的現象好像突然批判力弱了很多?不知道,是小弟孤陋寡聞嗎?
以及,什麼是文化消費,當怪國人都不消費時,看看獅子王的票價、這種肥羊級的水準,三張票要1萬元,文化消費的起嗎?
如果買不起3張1萬、或不想參與這種世界級盛事,或世界級盛事在台灣賣的不好,意味台灣人文化水準不夠?
注意:明年有個太陽劇團要來,現在開始在廣告,聯合報已經開始系列性再推了。

文末,記者談到兩廳院,最早,獅子王是跟兩廳院接觸的,後來談不攏。
當然國家戲劇院設備比小巨蛋好,但為啥談不攏?以及,記者說:「沒有再建過一個國家級劇場,卻有那麼多擴大內需的錢浪費掉了。」
寫到最後火力已經很重了,則,反應的是什麼樣的表演藝術事實?

最後再提一個,獅子王走了後,郎姑的春禾劇團收掉了。

========
史上最失敗的「獅子王」
Posted 2008-08-20 23:57 記者 于國華 


 

一位媽媽,猶豫著要不要帶兩個小孩換位置。工作人員嘶喊著:「請對號入座」,十足防君子的唬人手段,這位媽媽顯然很想遵守規矩,卻一直坐立不安,問著女兒:「會不會太遠?會不會看不到?」。

她是從後方不知幾排的地方,移到我正前方。快要開演了,她一直東張西望,我看得出她的焦慮。她突然回過頭來,向著我說:「真糟糕,三個人花了快一萬元,竟然這麼遠。」

音樂響起,燈暗,舞台開演,我的四周沒有安靜,反而低語聲不斷。五分鐘不到,暗場中人影晃動,好多好多人站起來移動位置,往前移;我至少站起來四次,讓旁邊的人走出去。前面這位媽媽終於拉著女兒站起來往下走,前進了大約10排吧,坐下。

我想,這位媽媽一定很難過,她做了錯誤示範。我能夠體會她的沮喪。

我暗罵,為什麼有這麼可惡的經紀公司,座位規畫差勁到這種地步,開賣那麼多座位,結果空了大半;賣出去的較低價位置,視野都很差!高貴的訂價更是離譜,逼得觀眾乘興而來,還沒有開場就先掃興八成。

果然,中場以後,兩側低價票區大批觀眾往中間空位移動,現場幾位年輕工作同仁扯著嗓門大喊:「請對號入座」,阻止觀眾換座位,結果反而激怒民眾。一位中年人站起來大罵:「買了2800的票,什麼也看不到!」一人帶頭之後群起鼓噪。結果違規的人贏了,現場工作人員無力管制,守法觀眾倒成了笨蛋,不會為自己爭取權益。

我也是笨蛋,坐在原位不動。原本我身後幾排,少說上百人,等到下半場開演,我所在的三樓第24排,幾乎是坐在最高峰了,左右幾區後面的人都不見了。擅自換座位不對,但我不怪這些移動座位的觀眾,那麼多好座位空著,主辦單位如此挑撥人性,也真是夠殘酷。許多人可能難得大方一次,帶了家人朋友來看演出,遇上這種看戲條件,情何以堪哪!

難怪朋友聽我說買了3200元的票,笑眼瞇瞇地說:「你上陽明山看台北夜景喔?」說的夠誇張,但現場感受正是如此。3200是很多錢耶,卻令我覺得自己可悲,和一樓擠在中央區那些稀稀疏疏的VIP相比,真夠卑微了!

還好帶了望遠鏡,居高臨下,透過鏡頭的有限視角,依然專心投入,雖然看得眼睛很不舒服。我還是要說,戲好、音樂好、演員好,真是一部好作品。壞就壞在經紀公司為了賺錢,硬是用了這個完全不合格的場地,破壞了戲,更破壞這麼多人看戲的興致。

走出場外,月亮已經升到中天,許多人還在小巨蛋門口拍照,意猶未盡。想起前幾天讀到朱宗慶校長在部落格上談他對「獅子王」的看法,國外演出「獅子王」,劇場座位最多不超過2000席,大多在1200席上下,而台北小巨蛋一場竟然有6000席。我突然覺得,台灣觀眾太可悲。

民眾的素質和水準提升了,識得好戲、願意花錢看好戲,反而成為經紀公司的肥羊。這幾年外來節目票價水漲船高,經紀公司總是說,這是反應成本;但許多成本其實靠著贊助已經攤平了大半,經紀公司幾乎穩賺不賠。反而是觀眾,荷包失血一次要療癒許多,看戲的次數少了,重傷的是台灣本地創作。

像「獅子王」這樣搞法,經紀公司自己難賺錢,更把大部分觀眾弄得一肚子氣,真是史上少見的失敗。但我相信,經紀公司只要不倒,一定會從其他的節目再賺回來,下一批又是哪些羊被剝皮呢?

最後必須說,兩廳院出爾反爾,先決定主辦「獅子王」又反悔,如今看來,真是錯誤。

兩廳院要辦「獅子王」,最大的壓力來自經紀公司,因為經紀公司深怕兩廳院照顧觀眾的平價策略,打壞以後的高價市場行情。最後兩廳院用照顧本地團隊、不讓外來節目佔用太多檔期的理由,把「獅子王」推掉了,但事實是,國家劇院整個8月的31天,只有13天有節目,空了18天;13天的節目之中,6天是本地團隊,其餘7天租給經紀公司辦節目。有這麼多觀眾花了大錢卻像在山上看夜景一樣的看「獅子王」,兩廳院把持了國家資源、擁有最好的場地,到底造福了誰?讓這麼多難得進劇場的觀眾對表演藝術失望,難道是文化政策所期待的結果?

台灣的表演藝術市場不斷萎縮,失職的兩廳院和一些殺雞取卵的經紀公司,以及沒有遠見的政府,都是罪人。兩廳院落成20年,至今政府沒有再建過一個國家級劇場,卻有那麼多擴大內需的錢浪費掉了。不管哪一黨,這樣的政府敢說重視文化,還真幽默。
 
資料來源:民生E報
http://news.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8200043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