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兩個新聞,都選自由的。第一個先選朱宗慶老師的。
先前我就知道在朱老師部落格上,有一系列回應「行政法人」的文章,
應該轉貼一下的,畢竟我們也關心行政法人這個制度對台灣的意義。以下是連結,一共八大篇:



珍惜得來不易的「行政法人」
http://blog.udn.com/jublog/2024469


行政法人是什麼,當初為何要推動行政法人?
http://blog.udn.com/jublog/2029952


行政法人的「母法」迷思
http://blog.udn.com/jublog/2037361



行政法人的監督機制
http://blog.udn.com/jublog/2043394


兩廳院董事長與藝術總監的定位
http://blog.udn.com/jublog/2050231


兩廳院董事會與監察人的角色
http://blog.udn.com/jublog/2063137


績效評鑑委員會
http://blog.udn.com/jublog/2069828


唱獨角戲, 也要有完結篇-行政法人議題八之八
http://blog.udn.com/jublog/2077905


不過有趣的是,兩廳院行政法人要珍惜,因為得來不易。但是對文建會未來如果預備設立行政法人,卻怕出現「靠行」現象,小弟想的是:如果行政法人機制已經完備,兩廳院在籌組上是範例的話,就算沒有母法,文建會後續要成立行政法人,理應參照兩廳院組織法規即可。
靠行,當兩廳院體制是正當的話,為何不能參考?或換個角度說,若其他表演藝術單位也要成立行政法人,部分經費來自國家預算編列,則,跟兩廳院設立上差異在哪?


=========
為行政法人申辯 朱宗慶自印手冊 


(記者趙靜瑜攝)
記者趙靜瑜/專訪


自己出版《法制獨角戲──話說兩廳院行政法人》,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面對外界將兩廳院的問題都歸咎於「行政法人」感到委屈,他說,兩廳院的行政法人是他四年前所創,因外界的信任和支持才能順利完成「行政法人」立法,「因為各種原因,大家對行政法人有很多批判,不管正不正確,希望大家一起從中學習。」


雖然不在其位,但是朱宗慶仍非常關心行政法人在台灣的發展,他在自己的部落格撰寫多篇關於行政法人的文章,也獲得迴響。為了方便閱讀,朱宗慶將之集結成冊,還在每篇文章上另做文字摘要,希望大家如果忙的話,「看看摘要也可以。」


過去在兩廳院工作的關係,朱宗慶與「行政法人」結下很深的淵源,雖然「行政法人」立法成功,不過之後朱宗慶也離開兩廳院,「我總覺得,新法必須經過一些時間的磨合和陣痛,現在經過了四年,我應該要用文化觀察的角度把我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行政法人」簡言之,即是政府對於執行機構進行人事、財務制度的鬆綁,但又必須給予一定的經費運作保障。朱宗慶希望大家要珍惜「行政法人」,用心理解其精神,他也希望文建會等有關單位在構思「行政法人」組織設計時,不可便宜行事,僅想用一個「行政法人」機構涵蓋所有的文化機關,以所謂的「靠行」概念方式解決其他機關改制的問題,「這不僅是相當危險的舉措,也會失去行政法人原有的精神,讓它成為一個巨大或複雜而難以駕馭的怪獸。」


自由時報 2008.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