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中時上看到一篇投書,雖然文字很短,但其實值得反省。

我們害怕金援外交,卻對「文化外交」毫無感覺,因為藝術嘛,要跟政治脫鉤;誰說的?當藝術界等政府補助時,藝術跟政治就永遠搞不清楚,而為政者當然自有其運作邏輯,回頭也會影響藝術的資源分佈,下面投書就談到了「雲門只是默默無聞的舞團,今日豈能應邀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

所以再進一層看,如果當現在高舉文創的大旗,回頭也會對各文化領域(狹義的藝術、廣義的文化工作者如動畫工作者、阿基師也算)產生資源分配的差異狀況。所以問題就會進化成「不患寡患不均」:不是藝術補助要增加,而是大餅被誰分走的政治經濟分配問題。

不過現在主流意見大多是要多給文化預算(刪減國防預算),而非文化預算內要怎麼分配的議論。

其實今天在經日也有文創特區的報導,現在真的成了產品介紹專區。有趣的是,中時報導是「雲門拚外交 政府割稻仔尾」,經日剛好就是用文創產品來「江陳會」。

========
熱門話題-雲門拚外交 政府割稻仔尾
2010-06-07 中國時報 【林之丞/高雄市(貿易業)】

     繼年初美加公演後,總統夫人周美青近日將隨雲門舞集前往俄羅斯,此行除了我國首位第一夫人訪俄羅斯的代表性意義外,更凸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性。

     過去老國民黨與民進黨執政時期,台灣往往依賴「金援外交」,如今總統夫人以榮譽團長的身分與享譽國際的雲門同行,可謂是「軟實力外交」;但回頭想想,若是今日無雲門舞集的存在,或雲門只是默默無聞的舞團,今日豈能應邀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我國政府又怎能趁勢進行「文化外交」呢?

     但諷刺的是,居功厥偉的雲門舞集,一路走來,幾乎是靠自己與民間支持苦撐過來,政府補助不過杯水車薪,對照今日總統夫人隨行的風光,不禁令人喟嘆!

     期盼政府不只是「搭便車」,而是應該真正用心投資、培養我國獨有的「軟實力」,如此,才能厚實國家的外交基礎。

===========

文化過招 「禮尚往來」多少意涵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10.06.07 02:11 am

第五次「江陳會」即將登場,敏感的兩岸關係互動,不只藏在嚴肅議題中,也常在雙方高層的文化贈禮中「無聲」過招。以前四次「江陳會」為例,每次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送給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禮物,不管是皮雕、還是竹藝等文創商品,都對兩岸關係有特殊期許意涵。

第一次江陳會97年6月在北京登場,因為這是兩會協商中斷十年後首度重啟,為了化解兩岸陰霾,江丙坤送給陳雲林的竹雕精品《晴空萬里、鳶飛人樂》,是台灣竹雕大師陳銘堂的作品,以風和日麗下台灣中部鄉村小孩放風箏為主要圖像,既凸顯台灣怡然生活文化,也希望兩岸關係就此萬里無雲。

同年11月第二次江陳會在台北舉行,這次我方贈禮更加意味深長,是一幅出自書法名家詹秀蓉的金筆縷空書法作品--《和平協商、共創雙贏》。仔細一看,此作品背景由6,000多個小楷字所組成,這些小字就是江陳會第一次協商後所簽署的內容全文。換句話說,書法家需先設定好這6,000多個小楷字的位置,以便作品完成時可以讓這八個縷空大字清楚顯現,不只藝術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對兩岸關係的期許也溢於「文」表。

98年4月第三次江陳會地點在南京,為了延續前兩次雙方奠下的基礎,這次江丙坤送給陳雲林的禮物是台灣皮雕大師葉發原的作品《豐收》,圖像是一位挑擔農夫每邊各挑著兩個栩栩如生的大南瓜,同樣表達了對兩岸應共存共榮的期待。

最近一次的江陳會,去年12月在台中舉行,這次上場的是法藍瓷作品,由海基會為這次會談量身訂作提供創意點子,並由法藍瓷設計開發出唯一一件創作,以兩隻鵪鶉及稻禾為視覺圖像,取「鵪」與「禾」的諧音將作品命名為《安和昇詳》,對兩岸和平的寓意不言而喻。

不只我方擅長「寓兩岸關係期許於文創作品之中」,大陸海協會也是「玩」文化高手。第一次江陳會,陳雲林送給江丙坤大陸知名的富貴紅瓷器;第二次送的是《握手》水晶作品;第三次因舉行地點在南京,陳雲林的贈禮是南京工藝三寶之一的「雲錦」,最後一次則送出名為《和平發展》的掛屏。

兩會不只在嚴肅理性的兩岸關係議題攻防過招,也各自在文化技藝裡「切磋」交流!讓「送禮」在文化政治學中,成了不容忽視的重要學分。

【2010/06/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