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兩則新聞關於流行音樂產業。第一則還真難找,還要特別跑去經濟日報裡面抓。
我們之前談到數位化,我指出這正如戰法一革新,戰爭型態就又變化。16世紀日本諸侯織田信長組三千人步槍兵團打垮無敵騎馬隊武田軍,20世紀如戰車,飛機與原子彈的發明,在戰爭時間,戰爭方式與死傷影響上都看的到。
現在,在出版與音樂產業看到端倪。不面對此一趨勢,只好被迫退出戰場。
小時侯偶爾會去Tower,台北西區與東區都有,後不知啥時它倒了。在一些電影裡面,Tower都會被選為場景,足見它先前在販售CD的影響力。數位音樂一起,Tower也....
今天剛出來的新聞,雖然數位音樂市場增大,但是涵納進CD的銷量,整體還是衰退,意味?對於音樂娛樂的需求我想應該不會衰退太多,原因在於有其他技術尚未完全能跟現在音樂產業配合,產生漏網之魚現象。或者,統計音樂者或許對象為主流音樂,而聽眾透過技術革新,更能夠接觸到非主流音樂,使得主流音樂市場衰退。

=========
全球音樂產業規模 縮小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倫敦十八日電】 2007.01.19 02:47 am
  
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17日說,去年全球線上數位音樂銷售成長八成,但仍不足以彌補雷射唱片(CD)銷售下滑的缺口,整體音樂市場的規模日漸縮小。
去年透過網際網路與手機銷售的數位音樂營收達20億美元,比去年的11億美元成長80%,占整體音樂市場的一成,但成長速度減緩。2005年數位音樂市場成長三倍,從3.8億美元擴大到11億美元。
IFPI主席甘迺迪(John Kennedy)估計,整體音樂市場縮小3%。甘迺迪曾預測,去年數位音樂銷售成長將可彌補傳統CD銷售下滑,儘管短期預測落空,他仍維持數位銷售可望在2010年前占整體音樂銷售四分之一的看法。
過去抗拒數位音樂的唱片業者,如今積極擁抱數位業務,他們也積極推廣手機下載音樂,這個市場占全球數位銷售的一半。
倫敦媒體顧問業者銀幕文摘(Screen Digest)分析師克里翁說,數位音樂銷售在2010年以前很可能達成占整體銷售四分之一的目標,因為CD銷售將持續下滑,過去六年來已下滑23%。
華納音樂數位策略與業務部執行副總祖比拉(Alex Zubillaga)說,過去唱片公司太過自滿,必須靠創新來吸引消費者,「我們這個產業好日子過得太久。」
祖比拉說,降價的吸引力不如附加服務與額外贈品的音樂下載。以瑪丹娜《娜語錄》專輯發行三種數位版本為例,單價最低的9.99美元版本反而賣得比11.99美元的版本差,因為後者有額外的贈品或服務。
寬頻普及率最高的南韓是最愛數位音樂的國家,57%的音樂銷售是透過網際網路或手機。CD市場幾乎被摧毀,去年營收僅8,000萬美元。南韓數位音樂如此發達,也是拜盜版盛行之賜。

【2007/01/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淘兒音樂城衰落 象徵數位新時代來臨
資料來源:AFP 更新日期:2006/08/28 21:05 記者:李威翰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七日電) 誰讓淘兒音樂城一蹶不振?網際網路似乎是讓這家音樂零售先驅公司衰落的主嫌,淘兒本月再度為其美國境內分店申請破產保護,這是兩年來第二次。


然而分析家指出,數位音樂下載服務崛起,只是讓淘兒衰落的眾多因素之一。淘兒一九六零年代在加州以大型零售商姿態崛起,之後迅速向全球擴張。
美國境外的淘兒公司並未受破產申請影響,不過分析家說,淘兒在變動快速的網路零售業中,未能跟上亞馬遜(Amazon.com)以及威名百貨(Walmart)等批發商腳步,也未朝數位音樂市場發展。
市場研究公司數位媒體(DigitalMedia)資深分析師李伊表示,淘兒衰落「係音樂演化徵兆」。
他說:「音樂市場透過網路發行的趨勢非常明顯,緊跟在後的將是視訊娛樂市場。」
設在倫敦的國際唱片業聯盟(IFPI)的資料顯示,去年全球音樂CD銷售量下跌百分之六,不過數位音樂銷售成長卻高達百分之一百八十八,過去幾年來都呈現類似趨勢。
不過資料指出,數位音樂下載只佔音樂市場總銷售量的百分之五。
木星研究機構分析師卡德說,將淘兒音樂城的衰落歸咎於蘋果電腦iTunes等下載服務的說法,「太過荒謬」。
他說:「朝數位音樂發展的過渡期並未如想像般發生,音樂銷售量自一九九九年以來便穩定滑落,背後包括數種原因,例如DVD和電玩遊戲、戰後嬰兒潮逐漸老去,以及檔案分享等,不過數位音樂下載只是近期的事.數位音樂與CD銷售量相比只是滄海一粟。」
卡德指出,淘兒和其他零售商面臨的難題,將包括不斷萎縮以及日趨微利的音樂市場。狂砍音樂CD價格以提升消費者購買慾的威名百貨,或許也是讓淘兒一蹶不振的原因。
李伊表示,目前主宰網路音樂的蘋果電腦公司,以每首九十九美分的價格提供用戶下載,其中七十美分歸唱片公司所有,其餘歸蘋果公司。儘管利潤微薄,不過蘋果成功利用這種方式推廣其發售的iPod隨身聽。
卡德指出,如淘兒等音樂零售商,需利用本身店面帶來的高曝光優勢,結合網路銷售的便利,方能在音樂市場闖出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