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金大中過世,這個被暗殺過、被關過的總統,在1997年引領韓國走出危機,其中一項就是用他們的創意產業。
剛好與當時的英國首相布萊爾成為對照組,而且廣被國人推動文創認為是典型人物。

下面這篇是劉教授對金大中的一些簡述,也包括他上台後對韓國文創政策推動的重點介紹。

韓國人怎麼推是一回事,台灣在韓流進攻後,才警覺、才開始學習,當然也學了個四不像。而,

劉教授這一篇,還真引起我注意,尤其是最後一段:「陳水扁的「兩兆雙星」數位內容發展計畫,如今都已經成為歷史的灰燼,台灣文創產業依舊處在低谷,政策的成功與否其實已不辯自明,不知道我們還可以對馬英九主政後所推出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能有多少的信心? 」

很有趣的是,對照也是即將過完的這個月的遠見雜誌的報導,訪問官員、訪問重點業者....,好像一個文創,在台灣各自表述....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4766106

=======
金大中 引領韓流奇蹟

【聯合報╱劉現成/崑山科大媒體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南縣永康)】
   
2009.08.24 02:44 am
 
韓國前總統金大中昨天舉行國葬,其一生極富傳奇色彩,他個人的經歷就是一則相當令人動容與充滿戲劇性的故事。對韓國來說,當年他當選總統,本身即是韓國民主政治的里程碑,後來他帶著韓國人走過金融風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推動文化振興運動,讓韓國文化躋身進入全球的舞台,更開創了亞洲的「韓流」奇蹟。

金大中主政期間,是韓國文化發展與媒體興革最為暢旺的時期。一九九八年甫上任後即成立文化觀光部,重整媒體、文化與觀光等相關產業的國家規管機制,並逐年提高國家總預算中對於文化觀光產業的投資。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韓國國會整合所有傳播相關法規,統一為《二○○○年傳播法》,在這個法案下大力推動韓國線上數位內容政策,積極保障本地的媒體文化,例如規定電視台播放國產電影必須占電影播放時間的百分之廿五。

二○○一年八月文化觀光部發表「發展韓流」文化產業的方案,並成立韓國文化振興院,此時正式以「韓流」為名,傾一國之力推動包括了電影、電視、動漫、音樂、手機與網路等相關的文化內容產業,如此奠定了當前全球「韓流」熱潮發展的基礎。隨著這股韓流熱潮,從亞洲到全球,不僅帶動韓國影視與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更拉抬了觀光、農產品、韓國料裡、電子產品、整型、醫藥與化妝品等等相關產業的輸出。在金大中深具遠見的文創政策之下,讓朝鮮民族得以透過文化內容的創造與開發,重振民族的自尊心,更提升了國家在文化的軟實力。

千禧年之後,亞洲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泰國、韓國等各地的政府,都積極開發文創產業,在金大中的帶領下,韓國是少數成功的典範。對照金大中主政時期的台灣,也推出了相關的媒體創意產業政策,例如,包括李登輝主政時期的亞太媒體中心、陳水扁的「兩兆雙星」數位內容發展計畫,如今都已經成為歷史的灰燼,台灣文創產業依舊處在低谷,政策的成功與否其實已不辯自明,不知道我們還可以對馬英九主政後所推出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能有多少的信心?

【2009/08/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