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資料出自於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所調查,最新出品的『2006年臺北市文化指標調查』。
從2003年開始,臺北市政府其實有計畫性的編列預算,進行文化項目之調查。
調查到了今年,統計去2006年的大項目有:
文化資產:諸如古蹟與歷史建築。
文化環境:文化空間,文化人力與文化預算。
文化素養:以電話調查方式,調查市民參與文化各類文化活動的狀況與消費狀況。
文化活動:諸如表演活動,音樂活動等團體演出數等。
文化交流:臺北市官方與民間對外互動交流的數目,以及臺北市文化商品貿易額度。
文化產業:調查12項文化產業,如出版、音樂、廣電、表演與視覺藝術、美食文化、設計、廣告、電影等。

今天選取的這一部份,就是文化產業的資料。
我特別將產業調查的表格列在後面,各位可以看看,目前臺北市文化產業分佈狀況。
資料首先從總體表格開始,可以看到其企業家數與銷售額狀況。
第二部分就根據12項產業分別羅列。有意思的是,注意臺北市已經注意到產業鍊的分佈狀況,並且按照核心、支援、物流、消費四大部門去區分產業型態。
我自己的觀察,臺北市大多文化產業在後端的物流與消費很強,但是上游的核心與支援部門太弱。是一個危機。
最後一部份,我列出整個產業的產業鍊對應行業,各位就可以看出,諸如電影業,他們是怎麼界定四大部門的。

上述數據資料,是整理自財政部財稅中心的稅務資料。
而這整本報告資料,都可以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的網站上看到。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文創藝站 
http://hr.culture.gov.tw/

總報告連結
http://www.culturalindustry.org/DCA/95culturacouncil_pdf.rar

必須一提的是,這份報告規模類似中央的『台灣文化產業發展年報』,範疇也很多相近。但是資料與界定上相當不同。中央是13項,按照各相關部會分工界定,臺北市則不採此方法。另外,中央在行業認定部分與臺北市也不同,自然產值不同,如果各位有資料的話,可以比對一下,臺北市光產值就1兆以上,但是中央卻為上兆,原因在於產業認定不同,中央沒有認定美食文化是文化產業,而中央對於諸如時尚設計也沒有產值認定(嚴格說就認定為0)。但臺北市擴大認定,也有她的問題,諸如美食文化產業分類並不精確,所以企業家數與產值都名列前茅,但是,一般庶民小吃也被歸納在內,似乎看不出產業競爭力,以及,設計產業過於龐大,在中央是分做產品設計、時尚設計、建築設計、創意生活等產業,臺北市一缸子合在一起,也有分類與認定上問題。


下載點擇一下載:

www.mediafire.com/


http://www.badongo.com/file/4777153



http://www.sendspace.com/file/gz84o6



http://up-file.com/download/500d90918565/CIinTaipei2006.pd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