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台灣推動文化產業的真正面貌。比較奇怪的是,在飆節慶,蓋蚊子館罵了好幾年,但是官方似乎文風不動,還說要地方級不夠,還要蓋國家級。
我想問題在於『監督』,不在於蓋。給了錢,當然要蓋。
問題在於,誰給錢?行政院只負責規劃與提案,錢是從立法院出去的;以及,開始蓋了以後,誰監督?連我們這種老百姓都有責任。

因為事不關己的態度,文化產業其實一直是產業與官方各搞各的,所以先前很多人呼喊韓國模式,那真不懂台灣風情,但是官方的問題是,官方要『有』東西,所以蓋硬體最快,民間未必需要硬體,但是需要創業的協助,乃至於創業的研究與帶領。
如果官方對後者沒興趣,都是為了要剪綵與政績,那官民是要分離發展的。但是,官方還是會跟你抽稅以後蓋這些文化園區。

=========
2007.10.08
客家館養蚊子 政院還要蓋1座
顏瓊玉/台北報導 
客委會在各地補助成立7座客家文化會館、文物館成效不彰,至8月截止,投入成本4800萬,但僅收入290萬。圖為位於台中縣石岡鄉的土牛客家文化館。(黃國峰攝) 


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補助地方興建客家文物、文化館,營運效益嚴重失衡,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全國七座已開館文化館截至今年八月,累計營收僅二九○萬三千元,平均一座收入四十萬元,但營運成本已經衝破四八○○萬元,是收入的十六倍,且尚不包括建置費四億五千八百萬元。
儘管外界有「蚊子館」批評,不過,行政院仍積極推動「台灣客家文化中心」,強調這是國家級的文化中心,未來分別在屏東六堆及苗栗銅鑼設園區,總經費十八億元,目前設有籌備處,九十七年度預算編列四億四千餘萬元,其中籌備處長還有廿一萬的首長特別費。

新中心還編首長特別費

預算中心表示,該文化中心迄今未完成法制化,根本不應該編預算,遑論編列首長特別費,建議立法院審議時予以刪除。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立法院預算中心對客委會提出批評,連行政院本身也對客委會頗有微詞,行政院研考會六月出爐的「九十五年度機關施政績效」考評報告裡,便針對客委會應促進民間參與文化館經營成績不佳有所「督促」。

預算中心則批評客委會欠缺營運規劃導致耗費巨額公帑建置的文化、文物館,使用效能過低,營運績效不彰,難怪被譏為「蚊子館」,真的有必要積極檢討改進。

平均每座收入僅四十萬

根據預算中心報告,客委會補助地方政府興修建的文物、文化館,截至今年八月底止,已開館營運者計有七座,包括苗栗縣三義鄉客家書院、花蓮縣鳳林鎮客家文物館、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態館、台中縣土牛客家文化館、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以及台南縣客家文化會館。

文化館經營仰賴政府補助和門票收入,不過,七座當中有四座免費參觀。

因此,文化館累計營收至今年八月底止,只有二九○萬三千元,平均一座收入僅四十一萬元,但營運成本卻已累計達四八七三萬八千元;尚不包括總建置經費四億五八○○萬三千元,其中客委會補助經費有約二億元。

每座平均四萬人次參觀
客家文化館績效不彰,以台中縣土牛客家文化館為例,開張一年半下來,營收僅有三萬六千元,但其營運成本將近兩百萬元。

上述文化館營運不敷成本,利用率偏低,根據預算中心資料換算,七座文化館開館兩年半來,參觀人次累計六十八萬五六六一人次,平均一座一年的參觀人次僅四萬人次。

蒙藏文化中心 三年收入才三千五

顏瓊玉/台北報導

「蚊子館」不只偏鄉居多,都會區也有!地處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與台灣師範大學精華地段的「蒙藏文化中心」,其場地對外出借,過去三年僅有九次,收入三千五百元;近日遭立法院預算中心點名「應儘速檢討活化」,應研議對策以提高營運效能,避免閒置。

行政院蒙藏委員會民國八十二年在台北市青田街成立「蒙藏文化中心」,用以傳揚蒙藏文化。

根據預算中心在蒙藏委員會九十七年度預算評估報告,蒙藏文化中心樓高四層,占地三百多坪,設有行政室、圖書室、文物展示區、章嘉大師紀念堂、演講廳、小型會議室、視聽室。其中四樓正在整修,預定作為文物展示區和儲藏區。

為加強場地使用,蒙藏文化中心對外出借上述場地,不過,預算中心指出,九十四、九十五,以及九十六年三個年度,蒙藏文化中心出借場地次數只有九次,對象幾乎全是該會輔導團體,因此收入僅三千五百元。

另,蒙藏文化中心也辦理國內外蒙藏研習活動,不過,因參加人數逐年遞減,九十六年只有廿八人,預算中心今年建議該項目預算應由十萬元減列為兩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