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去書店,晃晃突然看到這本。現在所謂搞創意產業介紹的書太多,一開始一定是文化界大頭介紹寫序,推薦的人一大堆。裡面大概有點類似Taipei walker,但也沒這麼好看。
這本不一樣,一開始我以為是類似的書;但是他沒有大頭寫序,說的全部都是創業的創意人。尤其集中在設計產業裡面,十分直的參考。

我們對設計產業十分不熟,原因在於,一個是我們常看媒體,或接觸藝術。設計對我們說太遠,尤其比較跟諸如製造業在一起,除非我們搞過製造,否則對設計時在理解不多。


這本,介紹很多創業成功的設計人。用很淺顯的文字,介紹他們的奮鬥過程。
看完這25人,我覺得有個共通特點。他們都是靠一股對創意與設計的熱愛,毅然決然開始投入這份工作,但是,現實讓他們低頭,問題反覆就那幾個:
一個是資金來源,一個是庫存壓力,最後就是銷售管道問題。所以在大談設計理念之後,他們紛紛不約而同說:
要開始開設計公司,就要當個經營者與商人。不能只談理念了。
欠錢與借錢,沒天沒日的工作,還錢壓力,庫存壓力等,時常看到的詞彙。
所幸這25人都成功了,他們有轉職的,有從年輕開始幹起的;出身都不同。

我大力推薦這本書,從圖文設計與內容看來, 花300元值得。

PS這本書出版日2007/9/17,阿我9/12就買到拉?

=======

創意×創業
 
作者:三采文化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20929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top
  當創意人無邊無際的創意思想,走上創業藍海之路,開始受到市場浪潮的拍打時,如果為了賺錢而一味的配合市場走向,原創的精神便開始流於通俗而敗陣下來;如果過度堅持自己創意的發想與設計,只恐怕不受消費者青睞,再大的理想也會不敵現實而消磨殆盡。我們不禁要問,如何在創意發想與市場需求中取得絕佳的平衡?除了砸下龐大的資金、時間去體悟與學習之外,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

  於是,我們找到了一群人,他們的名字或許不常見於各式媒體,或許也不常在口耳或網路之間討論,但他們靠著自己的創意所創立的品牌,已漸漸在各個領域撐起一片或大或小的天地,甚至沉靜而有計畫地,以台灣為基點鋪展起邁向揚名國際之路。

  那是由25個人所成功創立15個品牌的故事,有的為了創業而開始負債度日、有的為了創業考量放棄高薪甘願做個小小設計助理、有人轉行隱居草山琢磨手工技術、有人隻身渡洋參展嘗試打進國外市場…他們的故事不是告訴我們怎麼理財致富或創業賺錢,而是讓我們更加了解創業這條路的漫長、艱辛,以及必須面臨的各種危機與挑戰;當然,這也不是一本書店常見的各類創意設計書,他們的作品所刻畫的線條與成就的高度,是要讓我們更加清楚,他們怎麼在自我創意與市場通路間取得平衡,進而厚實品牌的基礎,實現他們創業的夢想。

本書特色摘要

1. 從各領域挑選15個台灣的原創品牌,完整呈現他們的創作與創業故事。
2. 以貼身採訪真實呈現這些創意人不同的思維與成功的特質,讓人更能感受到他們的不同。
3. 了解原創思想是經過怎樣的有機思考後,轉換成《創意》,以及《創意》如何成為一門好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