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山大學校長大聲疾呼了些事情,似乎有點回應現在高教問題。我對這個態度感到還不錯,尤其是一個大學校長發起,提出改革高教制度的想法。
減少在職專班,如果是減少浮濫,我覺得很好,但是中山要思考的是,如何延續社會高等教育的趨勢與需求,裁掉在職,是否在通識等地方補回來?
另一個是,他主張讓公立學校內讓私校設置學院等,很好,因為這樣直接可以節省學術資源,又可以興私人興學之效。

=======
碩士在職專班 中山裁減10個
2007/09/14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大學碩士在職專班太浮濫,代寫論文、教授放水的問題層出不窮。


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昨天說,為維持研究型大學水準,中山新學年一口氣裁減10個在職專班,下學年還要裁減3個班。


張宗仁說,在職專班的問題其實很多,例如會增加兼課教授的教學負擔,無法好好備課,影響學生受教權,就曾有在職專班學生寫電子郵件給他,抱怨教授太混,教學品質差。


此外,在職專班的上課鐘點費高很多,也會誘導教授多兼課,而忽略了研究的本務。


張宗仁舉例,目前教授兼課的鐘點費,白天1小時800 元,晚上倍增為1600元;如果是30個人以上的班,還要乘以2.5倍,等於最多1小時鐘點費是4000元,每周最多可兼課4小時,一個月可多賺6 萬多元,是一筆不小的收入。


張宗仁說,中山大學不缺錢,不需要靠在職專班賺學費,辦得不好的班就停掉,96學年減10班,97學年還可能減3班。


【2007/09/14 聯合報】
 

======

南部聯大 中山振臂呼
2007/09/14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昨天指出,公私立大學競爭激烈,應發展全新合作關係,成大、中山、中興三所國立大學,有意結合私立高雄醫大,共組聯合大學系統,實力絕不輸北部的台大、台灣聯大。


張宗仁建議教育部,應鬆綁法令,比照大美國康乃爾大學、中國復旦大學等校,准許在公立大學內,用私校基金辦獨立運作的學院,既可節省政府預算,也可因應少子化效應,招生不足、但辦學好的私校個別學院,可移到公立學校,互謀其利。他說,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覺得構想不錯。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回應指出,依現行法令,私校若捐助公立大學整個學院,校產仍要併入校務基金,單獨學院無法由私人獨立經營,「一校兩制」較不可行;但公立私大學合組大學系統,法令不禁止,只要相關配套、細節研議好,教育部不反對。


已當了兩任中山校長的張宗仁,昨天宣布明年屆滿不續任,歡迎各校人才來遴選中山校長。他指出,中山大學規模比較小,但研究做得很不錯,若能結合中南部研究型大學,比照清、交、中央、陽明四校(台灣聯大),也成立聯合大學系統,必能和台大一較長短。


張宗仁說,他曾和成大、中興、高醫大等三校聯繫,促成四校共組聯合大學,加強合作,但維持獨立,目前由成大校長賴明詔統籌研議,但還無具體時程。


高雄醫大校長余幸司說,私校目前就可和公立大學合作研究、教學,但要合組大學系統,牽涉到私校董事會的定位、立場,要修改相關法令才能推動,台灣聯大四校都是國立大學,運作較沒問題,高醫大要和公立大學合組聯合大學,仍得從長計議。


張宗仁還說,現在很多私校經營困難,有的一年要虧兩三億元,將來任其倒閉很可惜,不如把風評較好的學院,以私校基金的方式移往公立大學經營,像美國康乃爾大學,就有10個學院是私校成立的,經營往往比另幾個公立學院好。


【2007/09/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