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導演李安一得獎,台灣又開始紛紛瘋狂。沒有美國,就沒有今天的李安,我想這是我的立場。
今天影評人王長安又投書了,最近真是動作頻頻。
政府對導演並無奧援,這說重了,電影輔導金就是給導演的,電視可沒有﹔而王影評人所說的最遙遠距離問題,關鍵在於導演不夠紅,老實說桂侖美最近電影,我還真以為只有跟周杰倫的一部,是因為有影展,才知道原來她拍了化妝品與金飾廣告之余,拍了兩部電影,若非JAY,還真不知道桂最近有電影。
李康生不用談了,期待他能跟陳昭榮一起演三立,因為李康生演黑社會可不輸高捷。

關鍵在於知名度,操作手法。
不在於藝術作品本身,拍的好的太多了,為何要支持國片?除了盲從的愛國主義以外,還有什麼可以說服觀眾進電影院的?
尤其當跨國市場大肆橫行,台灣第一個倒,香港,韓國,日本都漸漸走出自己一片天....

======
最遙遠距離 政府與導演?
 
【聯合報╱王長安/資深影評人】 2007.09.09 03:11 am
 
 
正當國人期待本屆威尼斯影展的結果,李安的「色,戒」是否能擁得金獅之時,意外的是新生代導演林靖傑卻先以「最遙遠的距離」獲得國際影評人最佳影片,這也是威尼斯影展相當重要的獎項,消息傳來為落入谷底的國片打了劑強心針,但導演林靖傑為此片也負債千萬元,喜憂之間我們對國片還能有那些期待呢?

此次林靖傑大膽用新人桂綸鎂擔任女主角,而題材又是三段式描寫年輕人返璞歸真回到東部海岸尋求心靈歸屬的故事,是小品中的小品,可見電影文化對歐洲而言,內涵重於形式,它必須有感動人心的震撼,格局之大小不全是評審考慮之重點,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代表作「單車失竊記」就是內涵重於形式的代表作。

當然電影文化是多元化的影像藝術,技術、藝術、類型、創意,都對整體成績有相當影響力,此次兩岸三地參與威尼斯競賽的影片都有其特殊之處。除了張藝謀擔任評審團主席外,包括香港導演杜琪峰參展的「神探」是警匪類型片又一創作。對杜琪峰而言已是繼「大事件」、「黑社會」、「放逐」後又一享譽國際的類型片卻是台產國片所缺少的。

李安的「色,戒」雖是改編自張愛玲小說的人文時代史詩片,但李安美式片廠拍攝方法能確實掌握全片的品質,李康生的「幫幫我愛神」卻也是蔡明亮「天邊一朵雲」的續集,相信在男女情欲的表現上有青出於藍的影象真實性,大陸導演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也試圖在張藝謀向好萊塢傾斜的當下,為大陸第六代導演找回新生命。

當全球化的趨勢也影響電影文化之時,國片周美玲「刺青」在柏林影展的得獎,周杰倫首部導演處女作「不能說的祕密」都有不錯的成績;但是,國片新人要出頭天,似乎還是得不到任何政府的奧援,要各自獨立自強奮鬥。看到林靖傑在威尼斯幾乎露宿街頭的景況,我們的新生代電影人又如何能為代表台灣參展而感到驕傲呢?

【2007/09/0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