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兩年前我在電視上看到,韓國魔法師。
它一手打造起類似台北新生高架橋,但是最近他把它拆了,改造清溪川。特別在於,這個改建下面有非常多的攤商與商家,他開了千場的座談會,一一說明,化平民怨。
這是韓國2008年總統候選人,打敗黨內對手,不是靠放話或司法案件,戰功彪炳。

文創blog提這個男人,一個是魔法師,一個,韓國是亞洲第一個以官方力量推廣文創產業的國家,當然相較於日本藏富於民,她們是官方力量在跑,但是其實很多地方雷聲大雨點小,光一個大長今就快破功。
它會不會繼續文創政策?不知道,但是沒必要放棄金雞母,則,他這個行動派,歷練過程─首爾市長問鼎總統大座,似乎跟國內很像,也跟葉爾欽有點像,我記得紐約前市長也想這麼做,看來問鼎這條路,似乎有機可循。

韓國,在兩岸冰封時期,趁機進入中國,現在,其實韓國商人威力也非常大,而台商在大陸,我倒覺得漸漸失去影響力,因為台灣本身停滯,連帶台商也漸漸跟對岸拉平,身價大不如前。
有意思的是,台灣人去大陸,本來就預期要躲避台灣的不景氣與風暴,順便剝削大陸人,但沒想到,失去台灣的後盾,在生活水準與生產力越拉越近後,台商反而岌岌可危,未來就是台灣跟大陸之間越來越近。

==========
前進,韓國七四七!韓國總統候選人 李明博
作者:宋東 2007.08.29/ 第379期

上週,前首爾市長李明博,搏下前總統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成為韓國最大反對黨「大國黨」(GNP)年底總統大選候選人。二○○四年《天下雜誌》專訪漢城市長李明博時,他正開腸破肚在首都修復清溪川,為這個擠滿高速公路、和高樓建築的城市創造了一個新歷史。現在清溪川每晚都有許多首爾居民遊逛其間,戲水、納涼,成為韓國人的新驕傲。

這位種過田、當過建築工人、市場清潔工、現代集團CEO的總統候選人,提出的政見是「無論如何,都要拚經濟!」他希望能帶領韓國在十年內完成「七四七」的願景:每年經濟成長七%、平均國民所得四萬美元、韓國成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

分析專家指出,正是因為他這勇於面對未來,清楚指出方向的政見,為他贏得這次黨內初選……。

今天介紹我的兩本新書給大家。《我的母親》是一位母親與兒子深刻關係的故事,記錄我母親的愛,這也是我一生最大的支持。《不打折的承諾》是我對不同政策的實驗、證明,也是我對韓國每個角落遇見過人民的承諾。

「不要以貧窮為恥,只要努力就好。」、「即使自己有缺憾,也要幫助別人。」

這是我母親的教導,她與貧窮,是我一生最重要的導師。她在我心中深種下的價值觀是:信、望、愛。她自己則過著惜福、苦幹、敬虔的日子,教導孩子要有自信、希望。

她最常說的話是:「一切都會好轉。」她讓我在面對挫折、未來時,滿懷勇氣與希望。我希望能給韓國未來的一代,相同的勇氣與承諾。

給下一代勇氣與希望

我一輩子都在田野裡工作,那是大伙工作、彼此信任的地方。我家的田是在海邊貧窮的農村,我也在村里窮巷間找過工作、在建築工地幹過粗活、也在企業裡拚戰過全球市場。

我記得每個在田野裡努力打拚的人,他們教我學會做人、做事實用的道理、包容的美德。我的中學老師鼓勵我升高中;舊書店老闆在我打工時,免費送書給我考大學;菜場老闆雇用我當清潔工,供我念完大學,我謝謝您們,我一定不會辜負您們。

做粗工時,跟我一起吃粗麵包的臨時工;在山上貧民窟裡我握過的阿茲海默症老人家;透過我無殼蝸牛之家專案找到住處及希望的同胞,我謝謝您們,我會永遠記得大家的苦處。

賞我工作機會、跟我一起打拚、與我競爭、指責質疑批評建議我的所有人,我謝謝您們,你們真是我的朋友。

關心自己工作、家庭、保衛國家的人;關心公共福利與北韓人民的人;每天處在焦慮、不安的人民們,我謝謝您們,我要向您們獻上這兩本書。

親愛的同胞們,我們都在一條船上,有共同的感情、認同。這條船叫韓國,滿載著我們祖先的歷史,及我們每個人的未來。

罵人,不如動手找方向

但今天這條船飄盪在汪洋中,我們偏離了航道,已經十年了。大海的波浪高漲、險惡,把我們遠遠拋在全球的尾巴,因為船長已經失了方向,輪機室也失了動力。

我們完全看不見前景,甲板上一片混亂:大家彼此不信任、互相指責,行船路徑不明、船員們心思渙散。我們不可能責怪海洋、更不必責罵船員、怒罵乘客。與其扯開嗓子罵人,不如捲起袖子找新方向。

前面的確有路,只是還沒看清方向,大家還在糊塗中。我的工作、我的新田野,就是為韓國找到這條出路。我是找路專家,在非洲、東南亞、中東的叢林、沙漠中建過公路;跨越太平洋到美國、西伯利亞、小亞細亞,為韓國衝闖全球市場鋪路。

過去,我恢復了首爾的清溪川、為永續發展鋪路。今天,我要疏通貫穿朝鮮半島的所有自然河川。並且為這條名為「韓國」的船,找到快速前進的方向。這是條充滿希望的路徑,跨越遠方文明的新路,不僅統一韓國,並創造歷史。

這是條強調和諧、合作,而非衝突、鬥爭的新路;是尊重法治自主,而非過度管制、干預的新路;是高舉全球化,而非封閉孤立的新路。我會找出這條新路。

無論如何,經濟至上!

最近,知名的企業家不斷對韓國經濟提出警告:「再這樣下去,四到六年內韓國將出大亂子。」我們面對的困難正是經濟,韓國未來的出路也在經濟。這是時代的需求,也是正解。

拚經濟,就必須遵從經濟的邏輯。我們不能再把一切都政治化、當成政治工具,必須強調現實、要尊重市場,這才該是我們的正確方向。我們也不該太內視,國際關係更重要。處理北韓問題除了看今天,還要想像統一後的光景,我們必須在開放、多元的世界中治理朝鮮半島。

今天政府的治理下,投資者不來、工作機會減少、經濟成長減緩。黨派政爭讓生產力下降、彼此互信也快速消逝、投資率不振。

我們必須從這惡性循環掙脫,鼓勵人民投資、工作。領導人應當指出:「政府會提供個人基本生活所需,企業也能充分發揮!」且實際達成承諾。

政府應該是支援者,與企業、勞動者合作,重新啟動成長的引擎。一旦投資恢復、工作機會自然增加、收入消費生產也擴張,才是啟動良性循環的機制。

投資是公共福利。有投資才有成長,成長是財富平均分配、福利的基礎,也是生活品質的保障。

發展是團結的基石。貧窮無法減緩鬥爭,透過發展才能慢慢弭平分配的不平均。團結也才能帶動成長,成長與發展更促進社會團結。宗教、階級、世代間的和諧相處,才是創造下一波成長的動力,也才能帶動良性循環。

一旦進入良性循環,國內高昂的士氣,也才能衝向國際,我們也才有能力幫助北韓的兄弟們,才談得上統一。

我的夢想,是塑造人民過著溫暖、和諧生活的強國。這是我對我母親、及韓國每個母親的承諾。這是個不打折的承諾。

彌補浪費的十年

今天,韓國經濟成長只有五%,我們需要大幅改革:減少管制、恢復投資意願、活化企業。

要善用開放的國際環境,鼓勵海外投資,加速完成基礎法令架構,增加政府的效率。更該讓工作者能在希望中努力工作。

如果努力,也許可達成六%的經濟成長,領導人應快速建立信心、互信、恢復國際關係。專注培養研發人力,提高工作者的科技能力、訓練有未來性的服務業人才。完成後,才勉強能達成七%經濟成長。

我有自信,是因為我們以前經歷過這些。這樣,我們才能彌補浪費的十年,未來十年,人均國民所得(GNP)也才能增加到四萬美元。全球最窮的國家,也在兩代間就達成過這樣的奇蹟。

經濟目標達成後,其他目標也才會跟著並進。我們的文化才能打進世界舞台、朝鮮半島也才能成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

因此,每年七%經濟成長,四萬美元人均國民所得,全球第七大經濟體,是我未來十年的經濟藍圖。

讓我們攜手衝出惡性循環,走上新的良性循環,共創前進統一的新韓國。

我對韓國人民的正面能量、前進潛力充滿信心。只要我們充滿希望,並合力衝刺,應該可以再創奇蹟,創造新的躍進。

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們,無論如何,都要拚經濟。韓國七四七的大船已經全力向前衝刺,讓李明博陪您走上這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